您现在的位置:汉阴县人民政府>政务要闻>媒体关注

媒体关注

【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书记谈】发挥法宝作用 建设锦绣汉阴

作者:刘飞霞 来源:市委统战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2-09-26 08:46

  在中国共产党提出统一战线政策100周年和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中共中央召开统战工作会议。本次会议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为我们进一步做好统战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汉阴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用好用活“统一战线”这个重要法宝,广泛汇聚加快建设锦绣汉阴的强大正能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是突出政治引领,汇聚同心同向合力。我们将牢牢把握思想政治引领这条主线,筑牢团结奋进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一要强化理论武装。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将《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宗教事务条例》等政策法规纳入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和党员干部教育培训重要内容,引导各级党组织、各级干部充分认识统战工作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以实际行动拥护“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不断开创全县统战工作新局面。二要把牢正确方向。始终铭记“国之大者”,时刻不忘对表对标,坚定不移地与党中央的统一战线方针路线保持一致,全面落实省委、市委有关决策部署和工作安排,找准与汉阴实际紧密结合的切入点、发力点,确保党的统一战线主张、理论、方针、路线在汉阴落地生根、见到实效。三要凝聚思想共识。紧扣大团结大联合主题,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相统一,积极推动统战政策法规进单位、进学校、进企业、进村(社区)、进宗教活动场所,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富有实效的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民族团结教育等活动,引导全县上下厚植爱党、爱国、爱家乡的真挚情感,谋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

  二是服务中心大局,助推高质量发展。汉阴县第十六次党代会提出坚定实施“五大战略”,统筹推进“七个现代化”进程,稳步提升“七个收入”,奋力建设富强、活力、人文、美丽、富裕的锦绣汉阴的“5775”发展战略。把美好目标变为现实,需要全县各条战线、各个阶层勠力同心,矢志奋斗。我们将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独特优势,引领带动社会各界积极投身建设锦绣汉阴的火热实践。围绕推进新型工业现代化,加快陕澳中医药产业园建设步伐,认真落实企业减税降费、助企纾困等政策措施,鼓励非公经济人士围绕新材料、富硒食品、智能制造等重点产业投资兴业、兴办实体,聚焦工业延链补链强链创新创造、献智出力,构筑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坚实支撑。围绕推进新型城镇现代化,引导非公企业树牢生态环保理念,严格规范经营行为,促进企业绿色发展,推动生态环境持续向好;组织统一战线力量围绕城市规划建设、城市治理、产城融合、城乡一体等重点领域深入调研、建言献策,积极参与棚户区改造、老旧小区改造、城市创建等重点任务,共同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品质城市。围绕推进信息产业现代化,支持非公企业“上云用数赋智”,积极发展数字农业、智慧旅游、智慧物流、网红经济等新经济新业态,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围绕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持续深化“三联”工作机制、“万企兴万村”,大力发展“归雁经济”,深化劝募新村民(新乡贤)助力乡村振兴,鼓励有志之士投身农村广阔天地兴产业、创事业,助推乡村全面振兴。围绕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以推动“321”基层治理模式提档升级为抓手,广泛动员非公企业、新阶层人士、民族宗教人士以及乡贤能人积极参与到矛盾纠纷调处、疫情防控、社会治安联防等工作中来,切实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围绕推进人的现代化,动员社会各界人士关心支持汉阴科教文卫等社会事业发展,积极参与捐资助学、义诊下乡、关心关爱留守儿童等“光彩事业”,帮助群众解决收入、就业、教育、医疗、养老、托幼等“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升全县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围绕推进制度现代化,持续深化民主法治领域改革和群团组织改革,推动统战各领域工作提质增效;进一步畅通政企沟通渠道,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发挥工商联、新联会、行业商会和异地商会等统战团体作用,动员县内企业、台胞侨胞和在外成功人士广泛宣传推介汉阴、积极牵线搭桥,让更多客商朋友看好汉阴、投资汉阴。

  三是夯实工作基础,构建齐抓共管格局。县委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对统战工作的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强化工作保障,着力构建大统战工作新格局。坚持把统战工作纳入县委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政领导班子工作考核内容、纳入宣传工作计划、纳入党校重要教学内容、纳入同级财政经费预算,及时召开县委常委会、统战工作领导小组等专题会议,传达上级有关文件会议精神,安排部署重点任务,研究解决困难问题。督促“四大家”班子成员和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自觉做到“三个带头”,即带头学习宣传贯彻统一战线政策法规,带头参加统一战线重要活动,带头广交深交党外朋友,以上率下推动统战工作再上台阶。及时更新调整县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职能职责,加强日常督促检查,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确保各项任务落地落地。健全完善统战工作三级网络,配齐配强镇和相关单位统战工作力量,依托“321”基层治理模式延伸统战工作触角,更加注重发挥乡贤能人作用,全面提升基层抓统战工作能力和水平,为加快建设锦绣汉阴汇聚更大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