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汉阴县人民政府>政民互动>人大代表建议

人大代表建议

标题 汉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办理县政协第十届一次会议第100号提案的函
办理部门 县市场监管局 处理状态
签发人 徐春明 签发日期 2022-08-04 发布日期 2022-08-05 类别 A
正文   马康平等委员提出的《关于切实加强外卖行业食品安全监管的提案》。
回复
  一、强化组织领导,进一步明确目标责任
  为加强网络食品安全工作,县局成立了外卖餐饮食安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制定印发了《网络餐饮服务和校园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关于深入开展网络订餐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汉阴县推行网络餐饮食品安全封签实施方案》等文件,进一步明确了网络食品安全监管的目标任务,细化了工作措施,将任务分解到股室、所,并提出了各项任务完成时限。
  二、加强外卖食品行业监管
  一是加强对外卖平台的监管。局食品安全监管股和城关市场监管所对我县外卖平台进行了全面检查,对美团、饿了么外卖平台经营者的资质进行了检查,对美团外卖平台签约的354家线下店和饿了么平台签约的264家线下店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等资质进行了审查,对平台外卖骑手健康证和定期核酸检测情况进行了检查,还检查了送外卖工具食品箱、餐饮具等是否干净卫生、是否定期消毒,平台是否定期对员工进行食品安全培训,是否对自己平台签约的线下店进行督查检查。二是对平台签约的线下店进行检查。县食安办牵头会同相关股室所对平台线下店进行了专项检查,重点检查了各经营店是否有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健康证,是否在有效期,是否有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并有效实施,进购的食品原料来源是否合法,是否履行了进货查验制度,是否索票索证齐全,加工制作环境是否干净卫生,餐饮具是否消毒合格,各项加工制作是否按照餐饮操作规范,食品包装材料是否符合食品安全要求,通过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检查全覆盖,发现食品安全隐患36处,能现场整改的责令立即整改到位,不能立即整改的下达了限期整改通知书,责令限期整改到位,并监督各相关经营户整改到位,消除了安全隐患。三是针对监督检查情况对各食品经营户、餐饮经营户进行食品安全动态评定,评定为ABC三个等级,并按照ABC不同风险等级进行动态监管。四是积极开展外卖食品抽检,针对高风险食品和容易出问题的环节,加强了食品安全抽检。截止目前,抽检各类蔬菜、米面油、调味品等食品230批次,餐饮具消毒抽检30批次,并将抽检结果在县政府网站进行了公示。
  三、强化教育宣传,构建社会共治格局
  一是强化教育培训。举办网络餐饮法规培训班2期,培训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人员600余人次。二是强化宣传引导。开展食品安全知识进学校、进社区、进广场、进农村、进企业“五进”宣传活动,发放各类宣传资料3000余份,印制发放“网络订餐明白消费诚信经营”宣传材料2000余份,构建人人关心、人人参与、人人监督的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格局。
  四、创新外卖食品安全监管
  为进一步规范网络餐饮经营秩序,促进网络餐饮消费线上线下有机统一,让消费者线上点得放心,线下吃得安心,打通网络餐饮安全“最后一公里”,确保广大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2022年5月27日上午,我局在城南凤凰广场举行了网络餐饮“食安封签”投放启动仪式活动,县政府领导和县委宣传部、公安局、经贸局等有关部门领导出席了活动,美团、饿了么网络餐饮平台负责人和骑手、线下餐饮企业代表60余人参加了活动。统一规范的网络餐饮“食安封签”投入使用,有效保障了网络送餐食品安全“最后一公里”,此项创新工作得到了县领导和市场监管上级部门的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