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汉阴县人民政府>政务要闻>政务媒体

政务媒体

安康日报丨“小阵地”释放大能量 —— 汉阴县新时代文明实践“炼成记”

作者:陈曦 杨波 李敏 杨靖 来源:安康日报 发布时间:2022-11-11 16:03

  连日来,31名县级领导带头深入城区和城乡接合部所包联的街道、农贸市场、各村及社区开展文明实践活动;县委宣传部5名班子成员带队深入全县10个镇对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159个实践站进行指导;全县306支志愿服务队活跃在汉阴大地,积极开展“车让人·人守规”“垃圾不落地汉阴更美丽”等文明实践活动……

  以上是省级文明县城汉阴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数字档案”。什么是人民群众喜爱的文明实践模式?如何才能将文明新风融入群众生活,让广大干群更有幸福感、获得感?汉阴县为新时代文明实践走深走实交上了精彩“答卷”。
  “百姓讲堂”用土话讲透大道理
  俗话说,会说话让人笑,不会说话让人跳。
  前不久,县委宣传部干部赖真超在铁佛寺镇四合村院落里声情并茂地向群众宣讲《从身边变化感悟“十年巨变”》,唤醒了村民与国家内心深处的命运共同体意识;与此同时,四合村驻村队员熊劲骐围绕乡村振兴、庭院经济也为乡亲们上了生动的一课。
  “说的都是大白话,讲的却是大道理,高深的理论被两个年轻娃说得通俗易懂,宣传部这支宣讲队很牛。”现场群众纷纷称赞。
  “全是干货,语言也很通俗易懂、幽默风趣,以后会更好地守护‘钱袋子’,下次再有宣讲活动,我还要来。”10月12日傍晚,城关镇五一村听完宣讲的村民吴大运由衷地说。
  “百姓讲堂”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理论宣讲志愿服务的品牌项目之一,县委宣传部相继制定“百姓讲堂”宣讲工作导引,规范流程,并要求要少一些“官腔”,多一些“土话”,用群众喜欢听记得住的话讲出来。
  “汉阴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从建设之日起,就把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县委常委、县委宣传部部长、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主任周星说,“今年以来,全县170支党员干部理论宣讲队采取‘田间课堂’‘电影+宣讲’等形式,用方言土语、庭院宣讲、田间地头交流等形式开展宣讲活动350场次,持续将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转化为鲜活案例,回应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干部下沉到基层宣讲国家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使老百姓进一步知晓了全县过去的工作成效,明确了今后发展的主要任务,让大家看到了奋斗方向和奋斗目标,同时也增强了群众对政策内容、实施进度和建设成果的认识,激发了广大群众建设美好家乡的热情。
  “红马甲”让干群关系更融洽
  文明是美好,是温暖,更是力量。
  “我们要多些人情味,少背人情债。要坚决拒绝高价彩礼、人情攀比、厚葬薄养等陈规陋习……”“我来给大家讲个中国古代经典小故事……”“大家这样来拍短视频进行直播带货,既能为家乡代言,又能赚钱……”
  不久前,陕西省志愿服务联合会会长、西安培华学院女子学院副院长班理带领培华学院志愿者李蒙、张金霞、刘禹彤开展的乡村振兴巾帼志愿服务行动走进汉阴,分别到平梁镇、涧池镇、漩涡镇等地一边指导当地志愿者如何有效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一边给大家作示范,既为群众讲授了直播带货的技巧,又宣讲了《家庭教育促进法》、移风易俗、生态环境保护等内容,深受当地群众喜欢。
  “志愿者不怕累、不怕脏,个个都是好样的。”每周三,汉阴县县直机关志愿者们身穿着“红马甲”走进街头巷尾,向脏乱差“宣战”,为城市“美颜”。
  “真心感谢这些志愿者,我们住在这里的老年人绝大多数都是一个人,虽然不愁吃不愁穿,但时间久了还是会感觉孤单,还好有他们,隔一段时间就来看望慰问我们一次,每次他们来,仿佛我自己也是有子女的人。”漩涡镇敬老院的吴老满脸笑容地说。汉阴县漩涡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每月都会走进该镇中心敬老院,为老人剪头发、修指甲,向他们宣传防范养老诈骗等相关政策知识。
  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主体力量是志愿者,汉阴县积极构建“8+N”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体系,结合实际建立了理论宣讲、教育服务、文化服务、科技科普服务、健康体育服务五大平台,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服务总队和20支专业志愿服务队,整合机关干部、社会团体、“五老”人员、社区达人等力量,组建理论宣讲、政策宣传、文艺宣演、文明宣导、科技宣教、法治宣训等402支志愿服务分队。
  “目前,全县注册志愿者人数超过2.3万人,在全市9个县中排名第一,打造了一支‘驻’在群众身边的志愿服务队伍,活动开展已经形成制度化。”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县委文明办主任余龙全说。
  “集体升学礼”引领文明新气象
  文明新风需要人人来倡导,社会美德需要大家来传承。
  “我承诺,自觉践行新民风,不操办‘升学宴’‘谢师宴’……”在今年,汉阴县铁佛寺镇举办的2022年大学生“集体升学礼”活动中,92名准大学生和他们的家长郑重承诺不操办、不参与“升学宴”“谢师宴”。
  8月24日,一场简单的集体升学礼在城关镇月河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举行。包联单位县委办、城关镇经济办、月河村干部们与大学新生及其家人齐聚一堂,共同为辖区即将步入大学校园的准大学生们举办了“践行新民风、拒绝升学宴”为主题的集体升学礼活动。
  以集体升学礼活动代替传统升学宴,鼓励莘莘学子用简朴、节俭、文明的方式向老师和亲友表达喜悦之心,倡导“一个电话表谢意、一张照片做留念、一束鲜花表祝福”的方式表达谢师情谊,并引导全社会严肃看待当前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自觉减少集中聚会,主动抵制请客送礼、大操大办等陈规陋习,为持续巩固新民风建设成果添砖加瓦。
  据统计,今年全县各镇村实行单独办、临近村(社区)联合办的方式,共举办了集体升学礼101场次,实现了所有镇村全覆盖。活动不仅让将迈入大学殿堂的学子拥有一份独具“仪式感”的青春回忆,也营造了杜绝奢靡浪费的良好氛围。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如今,在汉阴大地,礼让斑马线已经成为常态,助人为乐等好人好事接连不断,志愿服务、慈善捐款、公益活动等一呼百应,处处劲吹优良的家风、淳朴的民风、文明的乡风……新时代文明实践,已经成为汉阴县巩固提升省级文明县城创建成果的“助推器”。
  “我县紧紧围绕文明实践‘14536’工作总要求,通过建好阵地、健全制度、管好队伍,把文明实践活动与县上中心工作有机结合,精准对接群众需求,全县169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正如一朵朵盛开的鲜花,把锦绣汉阴装点得更美好。”汉阴县委书记、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任刘飞霞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