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金融工作办公室 中国人民银行安康市中心支行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安康监管分局关于进一步做好助企纾困促经济稳增长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

索引号: xzfgzbmxzfxgbm-GK-2022-0669 发布日期: 2022-12-02 16:27
来源: 市金融办
内容概述: 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发展,提供有力金融支撑,市金融办、人行安康中支、安康银保监分局联合拟定了助企纾困促经济稳增长金融服务措施,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分享:
市级有关金融机构:
  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发展,提供有力金融支撑,市金融办、人行安康中支、安康银保监分局联合拟定了助企纾困促经济稳增长金融服务措施,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安康市金融工作办公室  中国人民银行安康市中心支行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安康监管分局
2022年12月1日

助企纾困促经济稳增长金融服务措施

  为进一步做好助企纾困促经济稳增长金融服务工作,不遗余力落实好金融惠企政策,千方百计帮助特困行业和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现制定以下金融服务措施。
  一、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金融政策。聚焦《国务院关于印发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通知》(国发〔2022〕12号)、《中国人民银行 银保监会 财政部 发展改革委 工业和信息化部 市场监管总局关于进一步加大对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支持力度的通知》(银发〔2022〕252号)、《中国人民银行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做好当前金融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工作的通知》(银发〔2022〕254号)、《安康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全市经济稳增长若干措施的通知》(安政发〔2022〕9号)、《安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金融支持重点产业链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安政办函〔2022〕25号)等一系列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用好货币政策工具,围绕推动金融政策措施落地见效,深刻准确完整理解金融惠企政策精神实质,以钉钉子精神迅速把各项惠企政策落实到位,想尽办法帮助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房地产建筑业等行业纾困解难。不得盲目抽贷、断贷、压贷。
  二、坚持线上线下金融服务融合推进。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充分挖掘自身线上资源,创新延期贷款产品和服务,畅通申贷、延期还本付息等业务线上办理渠道,及时、高效满足市场主体信贷需求。建立联系服务机制,创新推出线上服务方式,搭建线上企业金融服务渠道,通过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等线上渠道,加大资金支付结算保障力度,随时随地为企业群众提供“全方位、全线上、无接触”的高效安全金融服务。在落实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主动开展线下金融对接服务,不断满足企业群众资金需求,通过“线上+线下”共同发力,不断提升服务质效,确保金融服务不断档。
  三、做实做细用好金融顾问服务机制。严格落实《安康市金融工作办公室关于在全市重点企业中做实金融顾问制度的通知》(安金融发〔2022〕16号)、《安康市金融工作办公室关于做实做细金融顾问切实提升金融服务质效的通知》(安金融发〔2022〕41 号)要求,在疫情管控解除后,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充分发挥“金融顾问服务群”作用,第一时间督促金融顾问深入对接企业走访问需、登门送策、精细服务,全方位了解企业诉求,建立问题台账,帮助企业制定个性化融资方案,下“及时雨”、送“雪中炭”,缓解企业资金压力,满足合理融资需求。
  四、全力以赴推动实体经济企稳回升。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扎实开展金融服务企业大走访活动和行业纾困行动,发挥“金融驿站”作用,深入了解企业所呼、企业所需、企业所急,站在企业视角研究举措,着眼企业困难高效服务,采取点对点、一对一等方式,与企业一道研究痛点和堵点。提前梳理中小微企业贷款(含个体工商户)到期情况,及时准确推送信贷信息,主动采用多种方式提前响应贷款到期市场主体需求。认真落实普惠小微贷款阶段性减息政策要求,做到免申即享、应减尽减,切实缓解小微企业付息压力。各保险业金融机构要简化理赔手续、简化理赔流程,做到应赔尽赔、早赔快赔。

  五、持之以恒提升金融工作服务质效。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建立疫情防控期间金融消费者投诉应急安排,畅通金融消费者投诉咨询渠道,及时、妥善处理金融消费者投诉咨询。适当备足应急性现金储备,积极采取各类现金消毒防护措施。引导通过互联网、自主查询机等非现场方式查询征信,确保征信服务不断档。严格执行《安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安康高质量发展评价激励办法(试行)>的通知》(安政办函〔2022〕98号),将疫情防控期间银行机构在政策落实、金融顾问、助企纾困等方面落实情况适度纳入2022年下半年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安康高质量发展评价范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