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汉阴县人民政府>政务要闻>理论调研

理论调研

师徒帮带“六个一”活动 | 关于城关镇新星村蔬菜种植项目实施的调研报告

作者:邓耀林、张永兰 来源:汉阴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2-12-14 20:32

  为了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工作,积极壮大村集体经济,通过党委、政府创新推行的“师徒帮带”机制,驻村师徒迅速在全村进行产业发展前期调研。调研以入户走访、实地考察等形式进行。根据前期的调研结果,与村“两委”商议,决定在新星村发展蔬菜种植,现将蔬菜种植可行性报告汇报如下:

  一、项目区基本情况

  1.项目村基本情况。新星村位于城关镇北部,距县城12公里,面积12平方公里,辖13个村民小组,耕地2172亩,林地2078亩,水田369亩。2020年人口普查统计有440户1169人,截至目前有脱贫户161户408人(含三类户15户39人),是城关镇仅有的4个贫困村之一,是典型的浅山丘陵地区,土地以水稻土、山地黄岩为主,平均海拔500米,土中含硒量较高,对于发展有机蔬菜有较大的优势,传统农业占比较大,农业基础薄弱,产业化程度不高,农户发展特色产业意愿较强,结合自然资源优势,发展高效特色农业具有很大潜力。

  2.项目实施单位基本情况。本项目具体实施企业为汉阴县城关镇新星村美星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该社成立于2019年5月,由该村胡初根召集10户农户自发入股成立,法人代表胡初根,主要种植有机蔬菜、有机农副产品加工及销售等。目前合作社运行机制完善,产权明晰,章程规范,各项管理制度规范。

  二、项目建设地点、内容及规模

  1.建设地点。城关镇新星村美星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计划在新星村4组建设有机蔬菜示范园,壮大村集体实体经济,带动脱困户增收。

  2.主要建设内容及规模。有机蔬菜示范园建设:建高标准大棚有机蔬菜10-15亩(试运营),根据收益情况扩大规模。基础配套设施:修建蓄水池一座,防虫网、塑料大棚、配套电力、管道等设施、完成土地整理及土壤改良10-15亩。

  三、资金来源及资金使用计划

  1.投资规模。总投资30.85万元。具体情况如下:

  

新星村联兴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产业项目投资估算表


  2.资金来源。资金来源主要为陕煤集团产业扶持资金和股民入股资金。

  3.年度投资计划及建设内容。项目实施期为3个月自2022年10月至2022年12月底,具体实施进度安排如下:2022年10月底:完成10-15亩土地流转、整理、灌溉设施建设及土地改良,计划投资15.4万元。2022年11月底:完成10-15亩蔬菜大棚建设及防虫网,投资12万元。2022年12月底:完成10-15亩蔬菜种植,投资3.45万元。

  四、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分析

  1.经济效益分析。项目建成后,年产有机蔬菜35吨,每吨售价8万元,实现年产值270万元,每亩可创净利润10000元,共创净利润10万-15万元。

  2.社会效益分析。项目实施有力加快新星村蔬菜特色产业向规模化、产业化发展。通过对土地整理、土地改良、水、电配套设施建设,可有效提高生产率,促进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发展,标准化的种植可有效提供农产品质量,是今后一段时间发展优质健康食品的必然趋势。项目建成后,在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同时,通过土地流转、劳务务工、收益分红等方式将直接带动项目建设地100余户脱贫户直接受益,间接带动300户农户增收,进一步巩固提升带贫益贫成效。

  3.生态效益分析。该项目建设大棚有机蔬菜种植基地,主要使用有机肥料、采用生物防治技术,不但不会对生态环境造成不良影响,通过有机蔬菜示范园的建设还能进一步改良土壤,保护耕地。

  五、保障措施

  1.组织保障。成立以合作社法人代表胡初根为组长,王兵等10名同志为成员的城关镇新星村产业发展项目实施小组,负责本项目实施、监管及日常推进工作。

  2.资金管理。健全财务制度,定期召开会议,对借贷情况、产业项目发展情况进行分析梳理,研究部署具体事宜。落实监管责任机制,自觉接受相关部门和镇财政审计所的监督检查。

  3.建设方式及运营。本项目采用统一建园与承包经营相结合的方式运行,在项目建设初期采用“五统一”方式建园,即:合作社统一规划,统一流转土地,统一购置种苗、统一种植管理,统一销售。达产后,动员合作社社员及能人大户,采取承包责任制单元化生产管理,产品再由合作社统一回收,统一销售,这样既可规模化生产、保障质量、又可降低生产成本,降低市场风险,提升产品竞争力。

  4.强化风险化解。为规避产业发展过程不可预见的风险,合作社积极参加农业保险,充分防范产业建设过程中的金融风险、技术风险、市场风险和自然灾害风险,同时通过技术、科技手段最大限度减低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