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涉燃特种设备安全风险提示

索引号: xzfgzbmxzfxgbm-GK-2022-0694 发布日期: 2022-12-07 12:21
来源: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内容概述: 步入冬季,气温逐渐降低,居民使用燃气的需求不断增加,各家各户常常紧闭门窗来御寒。一旦燃气使用不当,极易发生天然气泄漏,从而导致安全事故发生,甚至严重威胁到人们的生命和财产安全。日常生活中应该如何防范风险?
分享:

  步入冬季,气温逐渐降低,居民使用燃气的需求不断增加,各家各户常常紧闭门窗来御寒。一旦燃气使用不当,极易发生天然气泄漏,从而导致安全事故发生,甚至严重威胁到人们的生命和财产安全。日常生活中应该如何防范风险?

  1.要规范安全使用天然气,燃气设备应设置在具有耐火、防火性能的厨房内,厨房不要堆放易燃易爆物品,燃气管道上严禁挂物品,不得有第二种火源,要保证用气环境通风。

  2.天然气管道、阀门、流量计等设施,需要经常检查,定期保养,不要包裹(封闭)燃气设施(燃气表、热水器)及附属管道。如果将这些设施封闭起来,给检查维修带来不便,一旦发生漏气事故,也不能及时发现,聚集密闭环境里的天然气极易发生火灾、爆炸事故。

  3.严禁自行安装、拆卸、改装、迁移燃气管道和设施,燃气表尾阀前燃气设施只能由燃气公司的专业人员改动,不要擅自接通天然气。

  4.经常检查连接燃气管道和燃气用具的连接胶管是否压扁、老化、接口是否松动、是否被尖利物品或老鼠咬坏。定期更换胶管,避免老鼠咬破燃气输气胶管、胶管脱落和胶管老化开裂,防止燃气泄漏引发安全事故。

  5.液化石油气用户应当使用具有经营许可、充装许可的液化石油气充装企业提供的符合特种设备法律法规及安全技术规范要求的液化石油气钢瓶。禁止使用超过检验有效期的气瓶;禁止使用充装单位信息、检验信息不全或无法辨认的气瓶。

  6.厨房中的气瓶应当距明火或高温表面有足够的距离,以防高温烤爆气瓶,造成可燃气体泄漏,引发火灾。严禁在地下或者半地下室的房间内使用液化石油气钢瓶。

  7.长时间外出或长时间不使用燃气时,请检查灶具阀门是否关闭,并关好燃气表前阀门。

  8.使用燃气要注意开窗通风,使用燃气完毕后,务必要及时关闭灶前阀、灶具阀等燃气阀门。使用燃气过程中一定不要远离,防止忘关干烧等安全隐患。

  9.为防止燃气泄漏不易发现,市民在家中可以用肥皂水涂抹在燃气管、燃气表、接头、阀门等位置,检查是否有气泡产生。管道天然气中一般都加入了加臭剂,如市民在家中闻到了类似臭鸡蛋、烂苹果的味道,有可能是燃气泄漏,应及时开窗通风,关闭所有燃气阀门,切勿动用任何电器,远离厨房,到室外安全地方拨打燃气企业服务电话或119求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