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汉阴县人民政府>政务要闻>镇情快讯

镇情快讯

铁佛寺镇“三到位”推动 率先完成城乡医保费征缴任务

作者:许拥军 来源:铁佛寺镇 发布时间:2022-12-21 08:36
  为切实做好2023年城乡居民医保缴费工作,铁佛寺镇“三到位”扎实推动,确保医疗保险收缴真正做到应缴尽缴,切实把城乡居民医保这一惠民政策落到实处。
  紧盯目标,责任落实到位。自9月份启动城乡医保费征缴伊始,铁佛寺镇第一时间召开2023年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费征缴工作推进会,成立工作小组,按照镇重点工作分片包抓责任制工作要求,将包村站所、驻村工作队队员和村“两委”干部分片包干开展征缴工作,实时更新参保进度表,列出每天征缴工作的重点对象,医保专干做好统计上报,严格落实“谁包片、谁负责”。
  摸清底数,政策宣传到位。按照各村上报的任务底数,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群、悬挂横幅、发放宣传单等方式,充分发挥“321”网格员的作用,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宣传。重点关注患有大病、慢性病的人员,并利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走访之际,同步推进医保宣传工作,通过入户走访等方式宣传医疗保险政策,并将印有征缴标准、报销比例等参保政策的宣传单送到群众手中。截至目前,全镇共发放政策宣传单3000余份,张贴宣传横幅11条,营造了浓厚的参保氛围。
  优化方式,精准服务到位。镇便民服务大厅、包户干部会同村两委干部共同开展医保缴费宣传工作,对于长期在外务工人员,通过电话联系、微信通知、亲戚转告,督促他们及时缴费,或者通过微信代收代缴,并将缴费凭证发送给缴费人;对于年老体弱行动不便、出门困难的村民主动上门,帮助老人缴费,确保不漏一人,应缴尽缴,让镇域居民能够及时享受到国家医保惠民政策。
  经统计,铁佛寺镇2023年度该镇城乡居民预计应参保13060人,截至12月17日,已参保13034人,占全年征缴任务的99.8%,率先完成全县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征缴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