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汉阴县人民政府>政务要闻>汉阴要闻

汉阴要闻

2022年度汉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成果汇报

作者:佚名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汉阴分局 发布时间:2023-01-11 10:41
  2022年,在市生态环境局和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精心指导下,市生态环境局汉阴分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紧密结合生态环保领域作风整治,坚决扛起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坚定不移贯彻绿色发展理念,聚焦月河水质提升、大气环境质量改善、污染防治攻坚提标升级等问题,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体干部迎难而上、勇于担当,实现了辖区环境质量稳定向好,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的满意度、参与度不断提升。


  环境质量情况


  全县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7.6%,优良天数大幅增加,PM10、PM2.5浓度持续下降;主要河流断面水质均达地表水Ⅱ类水质标准,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土壤环境质量保持稳定。


  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实施情况


  (一)聚焦聚力抓好大气污染防治
  一是做好工业源整治。高标准严要求推动重点工业企业污染治理,全面排查整治“散乱污”企业,严查环境隐患,确保环境安全。二是做好移动源整治。按照“生态环境部门检测取证、公安交警实施处罚、交通运输部门监督维修”联合执法监管模式,每月组织开展2次柴油货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路检路查,查处超标排放柴油货车。三是做好扬尘源整治。扎实开展工地扬尘、餐饮油烟、秸秆禁烧、烟花爆竹禁燃禁放等专项整治行动。四是做好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扎实开展夏季臭氧污染管控和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今年以来,开展各类巡查暗访1000余人次,开展19次路检路查,共检测车辆383辆,累计印发秸秆禁烧宣传材料5万余份,县本级财政安排秸秆禁烧经费100万元,发布秸秆禁烧通报5期,秸秆回收利用3000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二)综合施策抓好水污染防治
  一是扎实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以“标本兼治、彻底治理、争创示范、省市一流”为目标,力争今年年底前在涧池镇、蒲溪镇开展有效治理,形成可复制推广的经验做法,在2023年底全面实现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二是开展月河“一段一策”工作。以月河流域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排污口整治、畜禽养殖污染防治等为重点,统筹推进县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容项目、月河沿线排污口整治项目落地实施,坚持问题导向,开展专项整治,形成工作合力,确保我县水环境质量持续向好。今年以来,对全县9处城镇污水处理厂、13个城镇饮用水源地进行了环境问题排查、开展了水质监测,对114处农村生活污水收集处理设施运行情况进行了现场检查,对20余处日处理20吨以上的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出水水质进行监测,作为环境执法的有力数据支撑,对排查出的8个入河排污口,及时督促相关镇及部门开展整治工作。
  (三)系统深入抓好土壤污染防治
  一是抓实土壤污染调查。对排查出的28个地块督促地块责任人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调查,19个地块已开展调查并通过市级评审,下发各类《督办函》6份,全面实施农用地分类和建设用地准入环境管理。二是抓实涉重金属管控。全面排查土壤重点排污单位、涉镉等重金属企业,建立涉镉污染源管控清单,加强风险隐患排查整治。三是抓实医疗废物和危险废物管理。对全县11家涉危险废物企业建立“一企一档”,做到“种类齐全、数量准确、贮存安全、流向明确、处置规范”。疫情期间,指导全县各集中隔离点及时、有序、规范开展医疗废物处置工作,确保医疗废物“应收尽收、应处尽处、规范安全”,采用消毒处理,及时深埋的方式规范处理医疗废物32.634吨。
  (四)高效严格开展环境执法监管
  一是强化环境风险防控,深入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建成1个县级环境应急物资库,组建一支环境应急处置队伍,督促5家企业开展应急演练,120家企业完成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备案。二是严格开展执法监管。全市污染防治提标升级攻坚以来,重点围绕大气、水质、土壤和秦岭生态保护工作存在的突出环境问题,相继通过县级领导带队夜查暗访、多部门周巡查等形式开展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月河排污口摸底排查、危废固废监管等10余项专项行动,全年共出动执法人员1786人次,检查企业612家次,制作现场检查笔录612份,下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行政处罚决定书》各4份,共处罚款8.29万元,有力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受理群众信访投诉举报114件,其中12369环境举报管理平台12件,12345便民平台99件,网络舆情3件,已全部办结并按照信访案件办理要求及时回复投诉人。
  (五)坚决有力抓好污染防治提标升级
  稳步推进中、省生态环境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第二轮中省生态环保督察问题中涉及我县共20个,截至目前已完成整改19个,未完成整改的1个问题,整改时限为2024年年底,目前正按要求和时限全力推进中;全市污染防治提标升级工作开展以来,共计反馈我县环境问题共11个,目前10个问题已完成整改并开展了“回头看”,未发现有反弹现象,1个问题未完成整改,为汉阴县双河口镇龙垭村三组汉双公路西侧(李家瓦屋)黑沟河道内存在“磺水”污染问题,目前积极整改中。今年以来,生态环境部门共向行业主管单位和属地管理单位下发督办函27件,白色督办单2件,有力地推动了各类环保问题落实整改。
  (六)科学规范抓好生态环境监管服务
  一是加强项目谋划。围绕月河流域治理、北部山区“磺水”治理、水源地保护等方面积极谋划中央项目5个、省级项目3个,目前5个项目已通过省级审查,推送中央项目储备库。二是严把环境准入。在符合环境管理的前提下,简化审批程序,提高审批效率。先后主动上门为安康太伦新材料有限公司、汉阴县合益固废危险处置有限公司依法依规办理环境影响评价、排污许可、环境保护验收等事项,强力推进项目快速落地。今年以来,我县共办理审批环评报告表12份,登记表备案165份,排污许可证企业共45家。三是强化环境监测。县城2处空气自动监测站正常运行,24小时对县域大气环境质量实时监测;委托第三方单位定期对我县月河川道5镇出境断面、河长制14个断面、13个水源地、4个重点排污单位等开展水质监测工作,发布水环境质量通报10期,空气质量快报10期,为环境执法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高标准完成2022年县域生态环境质量考核工作,确保县域环境质量保持基本稳定,中、省对我县生态补偿转移支付资金正常拨付。
  (七)积极宣传
  以创建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为契机,以“四个城市”建设为抓手,深入开展生态环保文化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村镇、进家庭“六进”活动,举办“6·5”世界环境日集中宣传日活动、环保设施公众开放日活动和全县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培训活动,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在全县开展了创建环保示范社区、年度“十大环保卫士”评选等活动,县政府拿出100万元重奖了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有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积极动员和教育引导全县广大群众关心环保、重视环保、参与环保和支持环保,汇聚环保工作合力。今年以来,该局共设置宣传展板35个,宣传横幅20条,发放宣传资料9000余份,环保纪念品2000余份;环保设施开放日参观人数200余人,对10个镇综合执法负责人和39家重点企业进行了法律培训。在各类媒体发稿100余篇,其中中央媒体2篇、省部级媒体4篇。
  (八)扎实推进生态环境领域作风建设
  落实落细市局党组和县委加强作风建设的安排部署,积极履行党要管党的政治责任,严格落实党风廉政“一岗双责”。结合生态环境领域作风整治工作,落实“勤快严实精细廉”的要求,重点克服厌战情绪、侥幸心理、工作不细致的问题,及时修订《干部职工行为准则》等21项管理制度,制定了《厉行节约十项规定》,进一步规范了环保系统干部的日常管理,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提升工作实效。截至目前,共计组织召开作风建设会议6次,开展纪律抽查22次,对8名干部进行了提醒谈话。


  亮点工作


  (一)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截至2022年12月31日,汉阴县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355天,较上年同期增加12天,优良率为97.3%;主要河流断面水质综合评价均为Ⅱ类,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保持100%;土壤环境质量保持稳定。
  (二)生态环境制度更加完善
  制定了《汉阴县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汉阴县生态环境保护联合执法机制》《汉阴县生态环境违法行为举报奖励实施办法》等系列制度文件,进一步明确了各镇各部门生态环境保护职责,建立了生态环境部门牵头,相关部门协同配合的联合执法机制。尤其是在全市率先出台了《2022年汉阴县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考核办法》,对各镇各相关部门实施“台账式”管理、“积分制”考核。该考核办法得到了市政府分管领导的肯定,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发文在全市推广。
  (三)生态环境监管水平不断提升
  探索建立了生态环保联合周巡查工作机制,重点围绕全县各类环境污染、农业面源污染、环境安全风险隐患等情况常态化开展周巡查,不定期督查暗访、联合执法,对巡查发现的问题现场交办,建立各类突出风险隐患台账。同时,充分用好“321”基层管理模式,发挥网格长的监督作用,对发现的环境违法行为经查证属实的,按照《汉阴县生态环境违法行为举报奖励实施办法》对相关网格长进行奖励,形成齐抓共管的合力,确保发现问题有精度,落实有速度,整改有力度。截至目前,已开展周巡查18批次,共排查出问题点位58处(101个问题),主要涉及土地、林地、水土保持手续不全、污水设施运行不正常、扬尘管控不力等方面,目前已整改到位点位15处(28个问题)、立行立改长期坚持20处点位(34个问题),23处点位(39个问题)正在时序整改中。对举报1例属实案件线索的群众给予了1000元的奖励。
  (四)环保铁军队伍建设更加强大
  全体干部积极克服人员少、任务重的困难,局班子成员在以身作则、高效履职的同时,充分调动干部职工积极性、主动性,全体干部团结一致,担当作为。尤其是11月17日我县突发新冠感染疫情以来,全体干部闻令而动,主动下沉社区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工作、选派骨干入驻集中隔离酒店开展驻点防控工作、规范开展医疗废物收集处置、隔离点污水监测等各项工作中,用实际行动展现了“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的生态环保铁军形象。我局先后被市生态环境局表彰为“全市执法大练兵先进单位”、“全市生态环境监测技术能手优秀组织单位”,成功处置“黄龙金矿”一起一般性突发环境事件,获市生态环境局党组通报表扬;被县政府表彰为“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先进单位”、“2021年度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先进单位”,张雪芬等4名干部受到省、市、县表彰。
  (五)环保资金投入不断增加
  2022年全县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6.18亿元,用于生态环保支出25408.07万元,主要涉及大气污染防治、月河流域水污染治理等方面,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支出占全县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9.7%,占上年GDP的2.3%。县财政统筹资金拨付生态环境部门300余万元用于环境执法、监测等工作,解决项目前期经费80万元,积极策划编报生态环境治理项目。同时,县政府专项解决20万元,采购环境执法监管辅助服务,弥补生态环境执法监测能力不足的问题,保障我县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有序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