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读懂陕西“全民健康保”!

索引号: xzfgzbmzfb-GK-2023-0123 发布日期: 2023-01-11 10:59
来源: 西安发布
内容概述: 【媒体评论】一文读懂陕西“全民健康保”!
相关文件:
  • 陕西省医疗保障局 陕西省财政厅 国家税务总局陕西省税务局 中国银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陕西监管局关于印发陕西省“全民健康保”实施方案的通知
  • 分享:
      近日,陕西人专属的普惠型补充医疗保险——陕西“全民健康保”已正式上线。
      继2021年以来,全国28省200多个地市相继推出惠民保类产品后,陕西人也有自己专属的政府部门指导的省级惠民保了!
      什么是专属城市惠民保?专属城市惠民保有什么优势?哪些群体需要参保?这份详细答疑请收好!
      1、什么是陕西“全民健康保“?
      陕西“全民健康保”是陕西省首款政府引导开展的补充商业医疗保险项目。这是由陕西省医保局、陕西省财政厅、陕西省税务局、陕西银保监局一体统筹推进,针对陕西基本医保参保人及“新市民”(长期居住在陕西)推出的。有政府指导支持,专为陕西居民打造,和基本医保紧密衔接的好搭档。
      陕西“全民健康保”可以在医保基础上进行补充报销,重点报销各项重大疾病治疗支出,报销范围覆盖医保内外,旨在减轻大病、重病给居民带来的经济负担。
      2、陕西“全民健康保”保什么?
      从具体的保障来看,陕西“健康全民保”更注重三大方面的保障责任。既兼顾了基本医保范围内的住院医疗费用,又考虑到了医保外的住院医疗费用,同时还包含36种高额特药报销费用。
      责任一:基本医保目录内住院(含门诊特殊治疗)医疗费用保险金。在医保定点医疗机构住院产生的相关费用,经过医保报销后,个人自付费用超过年度免赔额1.2万元的部分,即可按照80%的比例报销,最高一年可赔付150万元。
      责任二:基本医保目录外住院医疗费用保险金。在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就医,因住院产生医保外的费用,和责任三共享年度免赔额1.8万元,报销比例60%,最高一年可赔付150万元。其中也包含热门的质子、重离子癌症治疗技术。
      责任三:国内特定药品费用保险金,包含19种重大疾病、36种国内特定高额药品,其中包含热门的癌症疗法“CAR-T治疗”。和责任二共享年度免赔额1.8万元,报销比例80%,最高一年可赔付150万元。还有国内特药直赔服务、送药上门等特药服务。同时产品对既往症患者,年度免赔额提高到2万元、报销比例降为30%。
      3、陕西全民健康保有什么优势?
      参保费用低保障高
      每年每人100元,每天只要2.7毛钱,即可享受最高450万医疗保障。
      参保门槛低、限制少
      不限年龄、户籍、职业和健康状况
      陕西省城镇职工基本医保参保人
      陕西省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参保人
      在陕西省长期居住的“新市民”均可参保
      做过大手术、有慢性疾病也能买。
      PS:陕西“新市民”指的是,在异地参加医保,但长期居住在陕西,能提供陕西省内居住证或其他相关证明。
      参保方式便捷
      不需要线下跑腿,手机就可搞定
      官方指定投保入口:
      上支付宝App搜陕西“全民健康保”即可进入
      蚂蚁保保险频道参保
      蚂蚁保作为官方指定投保入口之一,不仅支持医保个人帐户余额缴费,还有个性化服务选择,如:7x24小时免费管家在线答疑解惑、家庭医生等
      4、什么群体需要参加陕西“全民健康保”?
      “低保费、低门槛、高保障”,充分考虑带病人群、新市民群体未来会面临的高额医疗负担。能有效缓解罹患重病大病群体的医疗费用,是基本医保以外补充医保中极具性价比之选。
      据悉,本轮陕西“全民健康保”集中投保时间为2023年1月3日至2023年2月28日。保障期从2023年1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也就是1月1日后发生的就医行为,只要满足理赔条件,就能获得报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