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关于《汉阴县扶贫(衔接)项目资产后续管理长效机制》的政策解读

索引号: xzfgzbmzfb-GK-2023-0146 发布日期: 2022-05-25 15:31
来源: 本站原创
内容概述: 【文字解读】关于《汉阴县扶贫(衔接)项目资产后续管理长效机制》的政策解读
相关文件:
  • 关于建立汉阴县扶贫(衔接)项目资产后续管理长效机制的通知
  • 分享:
      一、背景依据和指导思想
      为进一步加强扶贫(衔接)项目资产后续管理,切实管好用好扶贫(衔接)资产,实现扶贫(衔接)项目资产保值增值,确保扶贫(衔接)项目资产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衔接推进乡村振兴中持续发挥效益,根据《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乡村振兴局中央农办财政部关于加强扶贫项目资产后续管理指导意见的通知》(国办函〔2021〕51号)、《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省乡村振兴局省委农办省财政厅关于加强扶贫项目资产后续管理实施意见的通知>》(陕政办函〔2021〕96号),结合我县实际,建立本机制。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精准方略,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实现乡村振兴提供更好保障。
     二、目标任务
      按照中央和省、市扶贫(衔接)项目资产后续管理相关工作要求,分类摸清十八大以来使用各级财政资金、地方政府债券资金、东西部协作、社会捐赠和对口帮扶等投入形成的扶贫(衔接)项目资产底数,完善县、镇、村统一的扶贫(衔接)项目资产管理台账,建立健全资产管护责任清单,按照扶贫(衔接)项目资产的产权归属做好资产移交,构建扶贫(衔接)项目资产后续管理长效机制。
     三、主要内容
      《机制》包括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基本原则、主要措施、组织保障五部分:
      第一部分,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精准方略,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框架下,按照现有资产管理制度及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等要求,建立健全扶贫(衔接)项目资产的长效运行管理机制,确保扶贫(衔接)项目资产稳定良性运转,经营性资产不流失或不被侵占,公益性资产持续发挥作用,到户类资产自主管理和运营进一步规范,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实现乡村振兴提供更好保障。
      第二部分,目标任务。完善县、镇、村统一的扶贫(衔接)项目资产管理台账,建立健全资产管护责任清单,按照扶贫(衔接)项目资产的产权归属做好资产移交,构建扶贫(衔接)项目资产后续管理长效机制。
      第三部分,基本原则。坚持依法依规,突出帮扶特性。坚持权责明晰,实施分类管理。坚持公开透明,引导群众参与。坚持接续推进,减轻基层负担。坚持底线思维,注重防范风险。
      第四部分,主要措施。一是摸清扶贫(衔接)资产底数。确定资产底数、完善管理台账。二是健全完善确权登记。结合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稳妥推进符合条件的扶贫(衔接)项目资产确权登记,做好资产移交,并纳入相关管理体系。三是落实后续管理责任。县级各行业部门要统筹指导和监督做好扶贫(衔接)项目资产后续管理工作。四是规范后续管护运营。根据扶贫(衔接)项目资产特点,明确产权主体管护责任,探索多形式、多层次、多样化的管护模式。五是规范收益分配使用。发挥扶贫(衔接)项目资产的帮扶作用,经营性资产收益分配按照现行资产管理制度实施。六是严格扶贫(衔接)资产处置。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随意处置国有和集体扶贫(衔接)项目资产,确需处置的,应严格按照国有资产、集体资产管理有关规定,进行资产评估并履行相应审批手续后,可采取拍卖、转让、报废等形式对资产进行规范处置,处置结果要及时进行公示。
      第五部分,组织保障。加强组织领导、规范资料管理、强化监督管理、加强信息建设、注重总结宣传。
     四、涉及范围
      全县十个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