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汉阴县人民政府>政务要闻>理论调研

理论调研

汉阴县油茶产业发展的调研与思考

作者:张德军 文毅 来源:市政府网站 发布时间:2023-01-12 16:53
  为大力发展绿色生态产业、产品,汉阴县人大常委会成立了调研组,深入重点镇村走访种植大户,到农业林业部门座谈并考察了龙头企业和油茶示范园,从做大做强做优油茶产业、促进农村发展和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等方面进行了专题调研。
  一、汉阴县油茶发展历史及现状
  (一)面积及分布情况。汉阴县是油茶的适生区,栽培与利用历史已有400余年,也是陕西省油茶主产区之一,2012年确定为全省油茶生产基地县。20世纪六七十年代汉阴油茶产业有两次发展高峰,峰值达10万亩以上,品种以湘林系列、金州一号和金州二号为主,后因种植产业结构调整,自80年代后期面积逐年减少,保存面积不足4万亩。自2012年开始,县林业局实施退耕还林项目期间,新建油茶园1.25万亩、点播2万亩。近年来,汉阴县永胜农业有限公司通过流转平梁镇太行村五组油茶园1600余亩,在脱贫攻坚产业扶贫建设中,漩涡镇上七、鳌头等村以“三个一”为抓手复垦荒芜油茶园1500亩,新建油茶园2000亩,2021年县林业局实施油茶造林工程4000亩,截至目前,全县现有油茶园7.78万亩,其中千亩以上有平梁镇太行、沙河,漩涡镇上七、鳌头、茨沟、大涨河、双河,汉阳镇金红、交通,铁佛寺镇共同、四合,双河口镇幸和等15个村,总面积达46000余亩,零星面积达3.1万亩,主要分布于全县40余村,未垦复与开发利用。
  (二)产量及产值情况。目前具有产值的油茶园主要分布于太行、上七、龙垭、金红、双河口、鳌头、新塘、大涨河等村,面积达15000余亩,年产果50余万公斤。据不完全统计,已垦复油茶园95%以上年产油茶果350公斤以内,个别实施低产改造、规范管理的油茶园效益突出,如太行村五组集中连片油茶园1600余亩,通过实施复垦、修剪、抚育、肥培管理、病虫害防治等措施,亩产油茶果900公斤,亩产茶油达45公斤左右,该示范园年油茶果产值约300余万元,加工后茶油产值约600万元。据2021年度统计年报显示,全县年产茶油250吨,综合产值2500万元。
  (三)产业化经营情况。一是产量可观。通过走访调研,我县大部分油茶种植以农户分散种植为主,规范化油茶产业园为辅,如汉阴平梁太行村油茶园,2015年经汉阴永胜农业公司流转后,建立公司+基地+农户产业化利益链结机制,通过改造提质、发展林下养蜂和林下魔芋及中药材种植等,实现年综合产值600万元以上,并带动了周边20余户农户加入合作社“抱团”发展。漩涡镇上七村从2018年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累计改造老茶园600亩,新发展油茶2000余亩,2021年建立油茶加工厂,当年收获8000多斤茶油,产值超60万元。二是销路走俏。汉阴县永胜农业有限公司是全县茶油加工、销售龙头企业,依托第三方公司年加工茶油产品,该公司也是地方特色农产品展览馆运营商,注册“峰凌三韵”油茶品牌,借助中国建行善融和“832”扶贫农产品销售平台,年销售成品油茶及系列产品总产值约2000余万元。
  (四)产业发展扶持和技术力量保障情况。据了解,目前县林业技术推广站有熟悉油茶产业技术推广的干部18名,其中中高级以上职称人员11人,通过实施退耕还林工程后续产业和新一轮退耕还林工程,对油茶建园、油茶园低产改造进行了技术扶持、效果明显。
 二、油茶产业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政策支持力度不够。近年来,因产业结构调整、财政资金匮乏等因素,对油茶产业发展扶持力度不够,缺乏政策、资金和技术支持,新型经营主体带动、产业发展动能不足。
  (二)单位产量偏低。一是群众认识不到位,大部分群众习惯于传统生产,认为油茶利薄,长期疏于管理。二是品种混杂,产量低下,果实个体间差异性大,难以实现高产、优质。三是管理不善,荒芜严重,导致油茶树稀密不均,灌木、杂草丛生,生长衰弱,再加上树龄老化,病虫危害等因素,造成了产量低、效益差。据调查,目前稀疏油茶林面积占了60%以上,油茶年平均亩产茶油25公斤,亩产值只有2000元左右。
  (三)经营方式落后。油茶林主要以农户自主、分散经营为主,种植分散,未形成集中成片规模,农户满足于能收多少算多少,甚至干脆不管不收,加之油茶采摘技术不规范,降低了产油率和质量,总产量和商品率在低位徘徊。
  (四)加工利用滞后。现有的茶油生产企业为委托加工,油茶产品主要集中在食用油上,在开发茶油系列产品、高等级保健茶油炼制、化妆品茶油、提取茶皂素等综合利用刚起步,致使油茶产品档次低,生产规模小,竞争力不强。
  三、油茶产业发展前景分析
  油茶是我国的重要经济林,与油棕、油橄榄和椰子并称为世界四大木本食用油料植物,茶油具有较高的食用价值和药用价值,综合开发茶油及其副产品,产业链长,附加值高,发展前景非常广阔。
  (一)油茶产品的竞争优势
  1.茶油是绿色保健食用油。茶油是优质食用油,茶油的不饱和脂肪酸含量高达90%,维生素e含量高,并含有山茶甙等特定生理活性物质,有极高的营养价值。长期食用能有效调节血脂,预防高血压、高血脂、高胆固醇、心脑血管疾病,增强人体生理机能和免疫功能,具有独特的营养和保健价值。据调查,初加工的茶油市场价格是菜籽油的2倍左右。通过精加工的食用油,国内市场为120-160元/公斤,出口价达15-20美元/公斤。
  2.油茶是我国所特有的木本油料树种。油茶树适应性强,树根系发达,保墒稳土和抗旱防冻能力强,枝繁叶茂,四季常青,兼具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我县低山丘陵荒山、荒坡皆可种植,实现油茶树上坡,不与粮争地,是落实农地非粮化的适宜产业,同时通过房前屋后种植油茶发展庭院经济,四季常青、花果观赏性强,风景独特。
  3.油茶综合开发后产品附加值极高。茶油不仅可食用,还是重要的化工、医药原材料,还可以精炼制作高级美容护肤品,使茶油产品的附加值提升几十倍。榨油后的枯饼通过深加工可提取茶皂素和制作高蛋白饲料、生物杀虫剂和机床抛光粉等。油茶果皮是提制栲胶的原料,油茶叶含有花黄素、茶碱等,是医药工业的重要原料,可谓全身都是宝。
  (二)油茶产业化发展的有利条件
  1.价值优势。油茶常绿,寿命长,收获期可长达百年,长期食用起到预防和治疗高血压、高血脂及常见心血管疾病的作用。又是肥皂、凡士林、机械润滑油、化妆品以及医药制剂的重要原料。茶花泌蜜量大,是极好的蜜源。
  2.资源优势。全县有林地面积146万亩,适宜种植油茶的山地空间较大。我县现有油茶林可进行低产改造,提高单产,变资源优势为经济优势,在可做成农村支柱产业。
  3.市场优势。由于茶油的优质、生态、保健及产品的多用途性,近年来国内市场每公斤茶油上升到120-160元,茶花蜜、茶枯饼等产品已成为市场抢手货。
  4、政策优势。国家一直对油茶发展高度重视,近年习近平总书记就油茶产业发展问题作了重要批示。2021年以来,农业农村部和国家林草局将油茶产业稳定粮油生产的重点产业予以扶持,2022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指出发展油茶产业是一项利国利民的朝阳产业。我县抢抓国家加强粮油安全发展战略的机遇,做大做强油茶产业非常可行、必要。
 四、拓展油茶产业发展的对策和建议
  通过调研,结合实际,建议我县油茶产业发展总体思路为:以市场培育为导向,以科技创新为依托,以龙头企业为引领,以规范化园区为核心、以低产改造为保障,逐步实现油茶产业高科技、高产量、高质量、高效益目标。
  (一)提高低产改造,夯实发展基础。目前农村大量人员外出务工,油茶林大面积的荒芜是造成产业效益低的重要因素,“捧着金饭碗找饭吃”殊为可惜!因地制宜实施低产改造是提高油茶产业效益的基本措施,是做强油茶产业的关键环节,平梁太行千亩油茶示范园就是典型的成功案例。建议从现在起,由县林业部门牵头主抓,逐年实施油茶园低产改造。一要摸清底子。全面普查,摸清准确面积、林分现状、品种类别及单产等实情。二要分类施策。分类制定低产改造方案,对林相整齐、亩产油茶果500公斤以上的定为一类林,重点实施疏苗、抚育、肥培和病虫害防治;对立地条件较好,年亩平油茶果50公斤的定为二类林,采取深挖垦复、补植增密、修枝亮脚、病虫防治、合理施肥加以低产改造;对立地条件一般,长期荒芜,年亩平产油茶果15公斤以下的为三类林,实施良种更新;对立地条件差,长期与其它树种混生,处于自然生长状态的油茶林可转化为生态林。三要培育主体。对15个油茶面积千亩以上的重点村成立油茶专业合作社,确定1名懂技术、会管理的乡土人才为合作社负责人,牵头油茶园低产改造及后续发展,引领示范促发展。
  (二)强化政策扶持,形成发展合力。一要健全组织机构。成立全县油茶产业发展领导机构,制定可行产业发展规划、工作目标和考核办法,提振发展油茶产业的信心。二要落实奖补政策。建议县政府将油茶产业纳入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奖补范畴,制定油茶园低产改造标准,从低产改造、加工及销、成效等方面进行奖补扶持,对开展50亩以上油茶园低产改造的以村为单位,通过县财政、农业农村、林业等部门联合验收,达到规模化、标准化标准后,每亩奖补800元;对加工、销售参与企业(合作社)依据年产值,由县经贸部门给予30-50万元的奖补。三要加强政策扶持。县林业部门要积极争取上级对于油茶产业的专项投入,同时鼓励油茶园向油茶生产大户或企业流转,推进规模化种植、规范化管理。林业部门加强对油茶垦复、修剪、肥培及病虫防治等技术全程服务,提高油茶集约化经营管理水平。
  (三)扶持龙头企业,完善产业链条。一要龙头带动。按照“扶大、扶强、扶优”的原则,对兼具种植,收购加工、综合利用、产品销售开发的龙头企业汉阴永胜公司等进行扶持,延伸油茶产业链条,提高油茶产品的附加值。二要创新机制。引导企业参与油茶原料基地建设,推动“企业+基地+农户”经营模式,使企业或合作社与农户成为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经济共同体。推进订单生产,解决农户有产量无销路的难题。三要研发生态产品。制定富硒油茶相关标准,形成配套技术规程和产品质量标准,推行油茶产品质量追溯制度,打造富硒无公害、绿色、有机产品品牌,拓展油茶产品的市场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