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防非法集资这些“坑”

索引号: xzfgzbmzfb-GK-2023-0201 发布日期: 2023-01-16 09:37
来源: 中工网
内容概述: 谨防非法集资这些“坑”
分享:
  警示视频、案例分析、分辨诀窍、处理妙招……近日,长兴县举行防范非法集资风险宣传工作培训会,提升志愿宣讲团、共富专员、金融行业协会成员的“防非”能力。
  新春佳节是万家团聚、万众返乡的时期,也是非法集资活动的高发频发期。一些不法分子打着各种金融创新的旗号招摇撞骗,通过互联网平台骗钱圈钱,犯罪手段不断翻新,隐蔽性和迷惑性不断增强。
  从目前频发的案例分析来看,非法集资往往以承诺高额利润回报、编造虚假项目、虚造宣传声势、利用亲情诱骗等手段,引诱群众参与集资,欺骗广大市民,大肆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致使不少人上当受骗。特别是春节期间,购物消费迎来高峰,一些机构以“购物返本”“消费返利”“你消费我还钱”等为噱头,承诺高额甚至全额返还消费款、加盟费等,以此吸引消费者、商家投入资金的非法集资。
  广大市民遇到相关投资集资类宣传,一定要避免头脑发热,不要盲目相信造势宣传、熟人介绍、专家推荐,不要被高利诱惑盲目投资,不要想着一夜暴富。需要谨记的是,非法集资是违法行为,在处理非法集资案件的债权债务时,人民法院执行集资者财产后仍不能清退集资款的,由参与者自行承担损失。因此,当一些单位或个人以高额投资回报兜售高息存款、股票、债券、基金和开发项目时,一定要认真识别、谨慎投资,自觉抵制非法集资活动。
  若发现亲友投资了涉嫌非法集资项目,切勿共同参与,并劝说其尽早退出,保护自己和家人的财产安全。同时,及时收集和保存相关宣传资料、合同协议、转账凭证等证据,主动向监管部门提交证据或线索。
  如何辨别非法集资?非法集资通常具备非法性、利诱性、公开性、社会性四大特点。非法性是指未经国家有关部门依法批准或借用合法经营形式向社会吸收资金。利诱性是指犯罪嫌疑人往往以高利率或者高回报为诱饵,承诺在一定期限以货币、股权、实物等方式还本付息或者给付回报。公开性是指通过发传单、设点位、投放广告等形式向社会公开宣传。社会性是指向社会公众或者不特定对象吸收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