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汉阴县人民政府>政务要闻>政务媒体

政务媒体

阳光报丨汉阴县双河口镇大力发展庭院经济 助力群众稳步增收

作者:奚钦 陈礼朋 谢传友 来源:阳光报 发布时间:2023-02-08 15:21

  近年来,汉阴县双河口镇把发展庭院经济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按照“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配套”的原则,以庭院改造为切入点,采用“前园瓜果种植、中院生活休闲、后圈畜禽养殖”的发展模式,促进村民收入持续稳步增长。

  双河口镇成立了以联村领导为组长,驻村第一书记、村党支部书记为副组长的发展庭院经济工作专班,负责各村民小组庭院经济发展情况的规划指导和督促检查工作,同时抽调镇包村干部,以“联组包户”的形式深入到农户和田间,宣传、指导庭院经济发展工作,将庭院经济发展工作完成情况作为年终创先评优的内容结果运用。
  双河口镇结合本地实际,通过召开村民代表会、院落会以及帮扶干部入户走访、邀请农技专家现场指导、外出观摩学习等方式,大力宣传发展庭院特色种植养殖业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充分调动了广大农户发展庭院经济的积极性。
  双河口镇制订了多项措施助力当地经济快速发展:一是优惠政策推动,在不断完善庭院灌溉用水渠道建设的基础上,为农户免费提供菜种、树苗、家禽苗等优惠政策;二是党员干部带动,采取党员干部帮助农户充分利用自家庭院,通过种植果蔬、养殖家禽等措施实现庭院经济促农增收目标。
  双河口镇做好“多个结合”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效:一是结合乡村振兴示范镇村建设,将庭院经济纳入乡村振兴整体规划,打造“地上有菜(粮)、地下有果、空中有景”的立体庭院经济;二是结合人居环境整治,把发展庭院经济与美丽乡村、美丽庭院建设相结合,积极引导农民利用房前屋后闲置土地种植具有实用性、观赏性的林果品种;三是结合农旅融合发展,将庭院经济与旅游产业相结合,打造“三季有花、四季有果”的特色生态经济。
  截至目前,双河口镇新建了幸和村、三柳村、龙垭村等3个县级庭院经济示范村,打造了100户以上的庭院经济示范户,发展果蔬100余亩、花草树木300余亩,实现了镇域庭院经济全覆盖,户均年增收3000元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