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汉阴县人民政府>政务要闻>汉阴要闻

汉阴要闻

汉阴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正式投入使用

作者:邝国军 来源:县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3-02-14 14:12

  近日,汉阴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正式投入使用。该中心位于汉阴县民主街司法局院内,毗邻街道,是集法律咨询、法律援助、公证服务、人民调解等多项公共法律服务职能为一体的“窗口化”服务平台,是老百姓家门口的“法律顾问”。

  近年来,汉阴县司法局不断加强全县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在全县10个镇依托司法所建立了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全县159个村(社区)依托“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室建立公共法律服务室;将“12348”法律援助热线并入市“12345”热线平台,实行双号并行,话务自动转接,提供7×24小时服务;改版升级“法治汉阴”微信公众号,开通智慧司法系统,方便群众在线找律师、办公证、求法援、要调解。为全县所有村(社区)聘请了法律顾问,各村(社区)法律顾问普遍建立了法律服务微信群,县域3家律师事务所结对全县42家重点民营企业,开展了免费“法治体检”活动;不断扩大法律援助范围,2022年共受理法律援助案件232件,提供法律咨询1500余人次,办理公证282件。公共法律服务水平和人民群众满意度显著提升。

  早在2014年,汉阴县就整合法律援助、人民调解、公证、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在司法局办公楼一楼设立县共法律服务中心并挂牌。经过多年发展,原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已不能满足人民群众对法律服务需求日益增长的需要。新公共法律服务中的建成投入使用,将极大改变这一现状,真正实现“一窗受理、一站办结”,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