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阴县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创历史新高

索引号: xzfgzbmsthjfj-GK-2023-0007 发布日期: 2023-02-21 17:28
来源: 市生态环境局汉阴分局
内容概述: 汉阴县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创历史新高
分享:
  2022年,汉阴县坚持以改善空气质量为目标,以污染防治攻坚为抓手,以控制PM2.5污染、减少臭氧污染、降低氮氧化物浓度为重点,深化大气污染防治,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355天,优良率达到97.3%,比上年同期增加了13天,是该县有监测记录以来的历史最优水平。
  高度重视,安排部署。近年来,汉阴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连年召开打赢蓝天保卫战翻身仗大会,把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作为“一号工程”和“民生工程”来抓。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抓实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不定期带队督导暗访,分管领导定期召开研判会议,解决大气污染突出问题。
  强化合作,协同发力。科学研判大气污染成因,邀请“一市一策”团队把脉问诊,分析原因,不断提升应对大气污染的精准度和有效性。与县公安、应急管理、住建、交通等部门建立了县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机制,各部门群策群力,多措并举打赢蓝天保卫战。出台环境污染有奖举报制度,鼓励全民参与,让环境污染问题无处遁形。
  问题导向,综合治理。按照“分类施策、先易后难、分期推进、全面完成”的原则整治重点行业,对汉阴县宏钢建材有限责任公司、汉阴县凤凰页岩砖厂、陕西汉阴自检建材有限公司、汉阴县栋梁新型建材有限公司、汉阴县博盛新型建材有限公司5家长期停产砖厂企业的排污许可证注销,完成3家在生产砖厂企业在线监测与省控平台联网,建成区2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全部“清零”。开展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每月开展2次机动车路检,完成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禁止使用区域划定。全县共8台道路机械化清扫车辆,全天候采用“洒水降尘、雾炮抑尘、机扫吸尘、冲洗除尘”等多种作业方式减少道路扬尘。
  专项行动,精准治污。秋冬季是雾霾的高发季,为应对秋冬季颗粒物污染,汉阴印发了《2022年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县环委会成员单位分工合作,协同发力,全县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控工作形成了齐抓共管的攻坚局面。特别是紧盯秸秆焚烧管控、烟花爆竹禁燃禁放、扬尘污染防治,构建三维攻坚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