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汉阴县农村经济平稳运行

索引号: xzfgzbmtjj-GK-2023-0019 发布日期: 2023-02-10 18:56
来源: 县统计局
内容概述: 2022年汉阴县农村经济平稳运行
分享:
  2022年,全县上下在保障粮食安全和蔬菜生产稳定的前提下,大力发展果业、茶叶、畜牧业和水产养殖等特色产业,推进农产品精深加工,实现农工贸旅融合发展,全县农村经济平稳运行。全年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34.47亿元,同比增长3.6%(可比价增速,下同),实现农林牧渔业增加值20.73亿元,同比增长3.6%。
  一、农村经济基本情况

  农林牧渔业总产值五项构成全面增长。2022年,全县实现农林牧渔服务业总产值34.47亿元,同比增长3.6%。其中:农业总产值(种植业)20.63亿元,同比增长2.6%,林业总产值1.55亿元,增长6.5%,牧业总产值9.81亿元,同比增长4.7%,渔业总产值0.9亿元,同比增长3.6%,服务业总产值1.59亿元,同比增长6.1%。

  农业(种植业)和牧业发展速度影响农业经济总体发展形势。从行业内部看,农业(种植业)、林业、牧业、渔业和农林牧渔服务业占比分别为59.8%、4.5%、28.5%、2.6%和4.6%,对总产值影响较大的为农业(种植业)和牧业。而蔬菜食用菌又占农业(种植业)全部的51.9%,生猪又占牧业全部的62.7%,蔬菜和生猪产业对全县农业产值增长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二、主要农作物生产情况
  (一)粮油播种面积稳定、产量下降。2022年,受极端天气影响,粮油播种面积保持稳定,产量同比下降。全年粮食播种面积34.74万亩,同比增长0.03%;产量9.28万吨,同比下降7.9%。油料播种面积15.86万亩,同比增长0.6%,产量2.61万吨,同比下降2.2%。
  (二)特色产业增长势头较好。加大资源整合力度和投入,扶持村集体经济合作社、龙头企业、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大力发展蔬菜、果业和茶叶等特色产业,为促进农民增收提供保障。全年蔬菜播种面积14.11万亩、产量22.28万吨,分别同比增长4.8%和4.7%;茶园面积8.08万亩、产量0.18万吨,分别同比增长0.5%和2.4%;园林水果面积4.74万亩、产量3.85万吨,分别同比增长9%和7%。
  (三)林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以“建设生态汉阴、实现林兴民富”为中心,狠抓林业工程和项目建设两个重点,实现特色林业产业、山林经济、全面推行林长制三大突破,逐步建成山清水秀天蓝民富的锦绣汉阴美丽画卷。全年育种育苗面积0.18万亩,木材采伐为1.31万立方米,零星植树65.1万株,造林面积3万亩,林产品产量3.97万吨。
  (四)畜牧业稳步发展。加大财政资金扶持力度,积极兑现惠农补贴,金融机构加大对畜禽产业的信贷支持力度,养殖户积极参保,有效降低养殖户投保压力和养殖损失。生猪价格从4月底开始逐月回升,养殖户对市场重拾信心。畅通销售渠道,通过电商平台销售畜禽产品,养殖效益明显提升,带动畜禽产业稳步发展。全年生猪存栏16.26万头,同比增长2.2%;出栏25.72万头,同比增长3.5%。牛存栏2.44万头,同比增长0.4%;出栏1.12万头,同比增长2.2%。羊存栏3.7万头,同比下降1.5%;出栏3.52万头,同比下降0.1%。活家禽存栏92.29万只,同比增长0.1%,出栏109.91万只,同比增长3.8%。
  (五)渔业经济稳步前行。以大力发展传统池塘养殖、大水面增殖放养、稻渔综合种养、设施渔业建设、水产品加工为抓手,多措并举推动渔业经济稳步前行。全年渔业面积稳定在1.24万亩,水产品产量6656吨,同比增长7.3%。
  三、存在问题
  (一)耕地面积减少对粮食安全的影响依然存在。受工业化、城镇化加速推进导致的工业、城镇建设、交通等基础设施用地需求增加,人地矛盾日趋凸显。根据国土三调数据看,全县耕地面积较国土二调数据有一定程度的减少。同时由于存在部分撂荒地无人耕种,对于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带来一定程度的影响,粮食增产的难度越来越大,保障粮食安全面临挑战。2022年粮食产量9.28万吨,较上年下降7.9%。
  (二)生猪生产仍然存在潜在风险。一是生猪价格从去年5月止跌上涨,到11月末价格涨至高点以后,12月初受供需要求影响,生猪市场价格迅速回落,同时仔猪价格同步下跌。二是且生猪饲料价格上涨,养殖成本增加,养殖大户及养殖场微利甚至负利润。三是受生态环保方面的要求,生猪养殖主要在山区乡镇,养殖运输成本增加,利润减少,风险则越来越高。这一系列的因素导致中小企业、部分散户目前持观望态度,养殖户的积极性不高。
  (三)蔬菜产业规模化程度不高,产品缺乏市场竞争力。汉阴月河川道沿线镇村历来有种植蔬菜的传统,但多属于一家一户的分散种植,品种不一、种植标准不一,运用机械化程度低,大多满足于县内自产自销,传统蔬菜产业效益不明显。即使建成了一批初具规模的蔬菜专业村,但是蔬菜的产品品牌建设、标准化种植、产销模式等方面仍然处于初级阶段,没有价格优势和规模优势,尤其没有形成具有外销影响力的品牌,缺乏市场竞争力。
  (四)劳动力缺乏对农业生产存在一定影响。我县属于劳务输出县,农村青壮年劳动力大量转移,留下的都是老人、妇女、儿童,致使关键农时季节出现严重的劳力荒。我县土地大多地块小、不规则、不平整、机械化程度低,不利土地流转和托管服务,加上农业生产比较效益低,存在部分撂荒弃耕现象。
  四、建议
  (一)压实粮食安全各级责任。一是将粮食安全责任落实到镇到村,将粮食播种面积作为考核镇村的主要内容。二是继续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不断提升耕地质量。积极引导将高标准农田集中种植主粮品种提高粮食单产水平,从而稳定粮食总产量。三是加大撂荒地治理力度,守住耕地红线。利用当前春耕季节进行全面整治,通过复种一批、引导流转一批、代耕代种一批、土地托管一批等办法,复耕种植粮食作物,扩大粮食种植面积。四是鼓励大户流转土地,在农机补贴,粮食直补方面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提高农民的种粮积极性。
  (二)助推畜牧业高质量发展。一是加大散户生猪产业扶持。当前猪肉价格下跌,仔猪价格也随之较低,因此要强化宣传引导,简化新建猪场手续,鼓励扶持农户及时补栏,有效促进脱贫户和一般户增收。二是在发展生猪生产的同时,大力发展肉牛、山羊和特禽养殖,推进畜禽养殖向数量、质量、生态、效益并重发展。三是务实高效推进各项工作,促使东方希望百万头生猪生态循环养殖全产业链项目和陕西汉仓农业发展有限公司100万头生猪屠宰及肉制品加工产业园区早日建成投产达效。四是推动以生猪为重点的畜牧业由养殖向饲料、屠宰、加工、有机肥生产领域延伸,推动产业链条各个环节增值,推动全县畜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三)大力加快发展蔬菜产业。一是加强蔬菜种植技术和良种推广,提高蔬菜种植复种指数,提高单位土地面积产量。二是着力加强蔬菜新品种、新技术的引进推广工作,加快蔬菜绿色有机认证,提高亩均效益产值。三是将农户分散的土地通过流转,加入村级合作社,通过统一的规划管理,加强蔬菜种植地块的水、电、路等基础设施配套,提高抗自然风险能力。四是对集中上市的蔬菜进行深加工,延长产业价值链条,有效防止菜贱伤农。
  (四)实施乡村振兴重在人才。一是吸引农村大学毕业生、外出务工优秀人才、转业军人回乡发展,带头创办集体企业,切实提高农业生产效益,农村才能留住青壮年劳动力,留住人才。二是继续加大“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培养力度,将传统农民转型为现代高素质新农人。三是对发展潜力大、带动能力强的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头人以及村级集体组织负责人进行系统化专业性技术培训,充分发挥带动农村经济和产业发展的“头雁”效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