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汉阴县人民政府>政务要闻>镇情快讯

镇情快讯

漩涡镇:三联结硕果 乡村换新颜

作者:危康 杨浩 来源:漩涡镇 发布时间:2023-03-14 09:26
  汉阴县漩涡镇联合村地处汉阴县南部山区,距县城52公里,版图面积9.6平方公里,农村常住人口291户941人,共有党员14名。近年来,按照镇党委“发展一盘棋,协同共发展”的思路,联合村深入践行三联工作机制,与同镇三塘村结对联建,通过推动两村共谋思路、抱团发展、协同推进,破解了村集体经济消薄难题,实现了党支部组织力提升,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的发展新局面。
  支部联建凝聚共识。制度共建强基础。两村对标对表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七方面要求,统一完善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等制度,共同提升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水平,为乡村振兴夯实组织基础。活动共办凝思想。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安排部署要求,两村党支部共同组织集体学习3次,分享交流学习感悟12人次,同时还组织青年党员、能人大户等开展“我是党员我带头”社会实践和观摩学习活动,将学习到的理论经验运用到乡村振兴“主战场”,进一步凝聚了协同发展的思想共识。发展共商聚合力。两村结对联建以来,通过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共同学习理论知识、共谋党建工作思路等方式,形成了“支部搭台、企业唱戏、群众参与、共同发展”的新思路。同时,联合村、三塘村通过共同外出学习考察,确定了发展公车租赁、市政项目建设等政府购买社会化服务产业,为稳定壮大村集体经济,实现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
  产业联盟搭建平台。共同培育产业。按照政府引导,村集体投资入股获取分红收益、社会人士负责运营管理的利益联结机制,两村集体出资占股70%、个人出资占股30%的合作方式,共同出资100万元组建成立了联三实业有限公司。公司主要经营小微型客车租赁、农产品销售、环保服务领域、旅游开发、工程承包等业务,去年短短3个月时间就盈利5.6万元。共建产业链条。依据镇党委、政府搭建的各村与农副产品企业信息对接渠道,两村分工合作做好了800亩茶园建设管护、冻库建设、产品储存、茶叶销售等工作,初步形成了原材料种植、产品加工、产品储存、产品销售的产业链雏形和产业区域化发展格局。共补发展短板。为进一步补齐产业布局短板,两村在现有茶叶、林果等中长期产业全覆盖基础上,积极发展庭院经济,盘活“闲置资源”,新增20个庭院经济示范点,实现内生发展增收,为农旅融合创造有利条件。
  资源共享抱团发展。联合村、三塘村通过对各自土地、山林、库塘等自然资源,以及技术人才、信息等优势资源进行全面梳理,实行共管共育,在产业培育、群众就业、技能培训等方面团结协作,优势互补,实现抱团发展。一方面,两村共同流转300余亩土地,发展猕猴桃产业,现已建成一座300亩产业园,带动辐射群众增收30余人,实现人均年增收15000元。另一方面,两村积极联通信息,邀请市县农业技术专家到村为群众进行技术培训。截至目前,共组织开展培训3次,培训群众600余人,为两村产业管护,产业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撑。
  在三联工作机制的推动下,两村提升了村党支部组织力,形成了短、中、长产业全覆盖,盘活了村集体闲置资源,
  实现了党支部建设上水平,产业发展上规模、集体经济上台
  阶,有效巩固了脱贫成果。下一步,两村将发挥好共育企业平台,在农村环卫保洁、市政工程等方面拓宽业务渠道,同时,加快构筑茶叶产业产、供、销一体化循环产业链条,实现主导产业规模稳定、集体经济效益更高,群众收益渠道拓宽的发展格局,为实现乡村振兴贡献新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