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保护未成年人倡议书

索引号: xzfgzbmjtkjj-GK-2023-0036 发布日期: 2023-03-15 15:11
来源: 县民政局
内容概述: 关爱保护未成年人倡议书
分享:

社会各界朋友:

  未成年人是祖国的将来、民族的希望,是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2021年6月1日,国家实施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构建“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社会保护、网络保护、政府保护、司法保护”为一体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新格局,着力解决监护责任不到位、学生欺凌、沉迷网络等突出问题,为更好地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提供了法律依据,为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家庭美满幸福提供了法治保障。保护未成年人,就是呵护未来、守护未来。

  未成年人健康成长,需要父母的引导。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是爱护孩子的第一道防线。家长们,要提高自身素养,用正确的思想、高尚的人格、良好的言行为孩子作出表率;树立良好家风,建立民主、同等、和谐的家庭,营造利于孩子成长的家庭环境。

  未成年人健康成长,需要学校的教育。学校是学生成长的摇篮,不仅要教书育人,更要立德树人,注重培养未成年学生认知能力、合作能力、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健全学生行为规范,培养未成年学生良好行为习惯,促进未成年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

  未成年人健康成长,需要社会的参与。我们呼吁社会组织、社会志愿者、社会爱心人士以各种方式、多种渠道提供精神关怀、心理疏导、家庭关系调适、社会融入、宣传引导等关爱和购买服务活动,支持未成年人事业发展,促使孩子们健康快乐成长。

  未成年人健康成长,需要清朗的网络。随着网络信息高速发展,网络信息真假难辨,我们呼喊,不要让未成年人的身心在不良网吧、不良荧屏声频、不良出版物中受到毒害;要加强未成年人网络素养宣传教育,培养和提高未成年人的网络素养,增强未成年人科学、文明、安全、合理使用网络的意识和能力。

  未成年人健康成长,需要政府的保障。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新增加了政府保护的内容,守护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是各级政府的重要职责之一。各级民政部门承担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牵头责任,必须积极履行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组织实施和协调配合职责,为未成年人谋实事、办好事。

  未成年人健康成长,需要司法的护航。广大干部群众、市民要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等法律法规,用法律武器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关爱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影响深远、意义重大。关爱保护未成年人必须从我做起,让我们筑牢健康成长的安全屏障,守护祖国的未来!


  汉阴县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3年3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