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汉阴县人民政府>政务要闻>汉阴要闻

汉阴要闻

汉阴:首批春茶 抢“鲜”开采

作者:王建霞 沈官星 来源:安康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03-20 08:17

  眼下,汉阴县各个茶园里,蛰伏一整个冬天的茶树春芽迸发,随处可见茶农挎着茶篓穿梭其间,采下今年第一波最鲜嫩的春芽,制茶、晾晒,呈现一派收获开春“第一桶金”的繁忙景象。

  走进天宝山茶园,一眼望去,满山的茶树郁郁葱葱,采茶工人们身背茶篓穿行茶树间,轻快娴熟的手指上下翻飞,翠绿的芽尖便落入茶篓中。春茶讲究的是“嫩芽”,只见茶农们个个动作娴熟,上一秒刚寻觅到符合标准的“嫩芽”,下一秒指尖一掐,这“嫩芽”就在手里了,忙碌的身影在山间构成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我们天宝山茶园目前面积1300多亩,由于去年管护得还好,今年茶树长势也不错,这两天春茶才开始采摘,每天能采摘鲜芽100多斤,为了保障春茶的品质,我们在清明节前只采摘一个鲜芽头,在清明节过后才采摘一芽一叶。”天宝山茶园负责人吴大金说。

  “我们就住在茶园附近,上来采茶也比较近,一天能摘两斤多到三斤的样子,一两百块钱,随随便便的,心里很高兴。”采茶工人杨继秀一边采茶一边笑着说道。目前,天宝山茶园对采茶工人给出了“采摘鲜叶60元一斤”的采摘工钱,吸引了许多妇女前来“就业”,盘活了本地闲置劳动力,全力保障春茶提质增量,促进村民增收。

  近年来,漩涡镇依托优势资源,按照汉阴县“南茶北果”产业发展布局,大力发展“茶叶经济”,积极做大做强“茶文章”,坚持以党建引领,把产业培育、产业发展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举措。

  截至目前,漩涡镇茶园总面积达4万余亩,其中新建茶园2.2万亩,改造低产茶园一万余亩。培育凤堰茶业、秦湳茶业、杜家垭茶厂、群英仙毫等多家大型龙头茶企,打造“凤堰”“秦湳臻品”“天宝贡茗”“漩涡香茗”等多种知名茶叶品牌。通过流转土地的租金、就近务农挣薪金、分工合作增效益、入股经营得利润等方式带动约1590户农户户均增收5000元以上。2018年至今全镇平均每年产出约100吨茶叶,茶产业年均产值约1400万元。年均带动务工人员2797人,发放劳务费934万元。

  茶产业一头连着千万茶农,一头连着亿万消费者,是一项为茶农谋利、为饮者造福的富民产业、朝阳产业。汉阴县气候温和湿润,光照充足,降水丰沛,土壤呈弱酸性,很适合茶叶生长,而且土壤中富含硒、锌等微量元素,种出来的茶叶硒元素含量远高于其他茶叶。

  近年来,汉阴县紧紧围绕“南茶北果川道园”产业布局,充分发挥富硒资源优势,盘活老茶园,开发新茶园,大力推进以茶叶为主的三大特色产业发展。截至目前,汉阴县现有茶园8.5万亩,有茶叶企业20家,茶叶专业合作社55个,预计年产茶叶2150余吨,产值过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