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汉阴县“两山”生态资源资产经营管理试点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xzfgzbmzfb/2022-1149 公开目录: 县政府办文件
公开责任部门 政府办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汉政办发〔2022〕80号 成文日期: 2022年09月28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2-09-29 16:22

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相关工作部门:

  为加快探索绿水青山金山银山的有效转换机制开辟生态资源变资产资本的新路径创新推动生态产品价值高水平实现,形成新时代践行两山理念的汉阴样本,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忠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通过两山生态资源资产经营管理试点整合转化汉阴态资源优势,有效构建政府引导、企业和社会各界参与、市场化运作的生态资源资产运营开发体系,进一步推动“两山转化路径多元化拓展

  (二)基本原则

  1.坚持生态保护,共谋绿色发展。在保护好生态环境的前提下,科学适度整合、优化、提升生态资源,探索集约化、高水平生态资源开发模式,切实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实现生态质量和经济效益双提升。

  2.坚持政府引导,强化市场运作。坚持国家政策导向,加强顶层设计和生态资源开发规划布局探索建立生态资源收储交易标准规则,健全支撑服务体系基础配套制度,梳理完成可开发重点生态资源资产开发目录,完善生态资源开发审慎监管机制。积极引入社会资本和市场主体参与,形成优势互补、风险分担、利益共享、长期合作的关系健全完善自然资源流转全过程规则秩序,打通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本的通道,促进产业化、多元化、品牌化发展,培育和壮大生态资源交易市场规模

  3.坚持改革创新,完善机制建设。系统推进农村土地产权、集体产权、宅基地制度改革,努力破解体制机制障碍,强化农村建设用地、林地、基本农田等各类土地资源整合。加快构建以规模化收储、资产化整合、市场化交易为核心环节的生态资源转化为资产资本的平台和机制。

  4.坚持共建共享,实现生态富民。通过试点两山生态资源资产经营管理积极探索强村富民发展路径,引导更多发展要素、金融资源配置到乡村产业,加快推进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的转换进程,健全利益分享和风险保障机制,实现生态保护和生态富民“双提升”。

  (三)工作目标

  20228,完成汉阴县“两山生态资源资产实体运营平台搭建及管理运营机构设置年底前梳理形成自然资源资产清单、重点资源资产管控清单和两山项目库基本形成县级两山生态资源资产运营平台以及配套的服务体系、制度体系和治理体系。

  2023年底,形成全县生态资源有效保护、高质量经营的格局,在生态资源的评估、流转、交易、经营、管理、保护等方面创新推出一批典型经验和制度成果。

  (四)实施范围

  汉阴两山生态资源资产经营管理试点工作在全县范围内开展,目标资源为县域范围内的山、水、林、田、湖、草、古镇、古村、古街、农村宅基地、农房等资源资产,对需集中保护开发的耕地、林地、湿地以及可供集中经营的村落、集镇、闲置农村宅基地、闲置农房、集体资产、国有闲置资产等碎片化资源资产,经摸底、确权、评估后,由县“两山”运营平台选择合适标的,通过整合提升后推向市场,引入合适的社会资本和运营管理方,实现生态资源向资产、资本的高水平转化。

  二、主要任务

  (一)构建专业运营体系

  借鉴商业银行分散式输入、集中式输出的模式,积极构建碎片化、分散、闲置的生态资源资产嬗变为高质量绿色产业的中介服务平台,建立起全县上下高效联动的专业运营体系。一是搭建专业运营平台。由汉阴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牵头成立“汉阴县两山生态资源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县两山”经营管理公司),作为全县自然资源资产开发市场运作主体,在确权登记和自然资源改革基础上,行使资源评估收储、资产整合提质、产业导入发展、市场交易、生态保护开发和全过程风险控制等功能作为自然资源相关权益流转的储备库、自然资源市场化运营和开发的主体。二是建立运营机制。加快构建生态资源资产调查确权评估流转储备提升开发保护全过程工作流程,建立健全县、镇、村多级生态资源资产运营管理体系,引入优质运营管理企业,导入资产并撬动资金流入。支持和引导村扶贫互助合作社、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农户参与项目开发、运营强化部门运营支撑。推进发改、自然资源、住建、农业农村、林业、水利、文旅、生态环境等部门对县两山”经营管理公司运营提供服务保障和技术支撑,特别是在政策性资金安排、项目审批服务等方面给予倾斜,协调做好已收储自然资源资产的整合、修复、提升等工作,防止和纠正开发过程中毁损自然资源、低效开发利用等行为。

  (二)夯实基础工作体系

  充分发挥县两山”运营平台的桥梁纽带作用,健全内部运营机制和体系,扎实推进生态资源资产运营开发前端工作环节,为后端项目开发夯实基础。一是摸清资源资产底数。整合自然资源、农业农村、林业、水利等相关部门的基础数据,结合农村三变改革资产统计成果,对全县自然资源资产进行一次拉网式排查,查清各类自然资源的类型、边界、面积、数量、质量等,明确所有权主体、划清所有权界线,引入大数据管理系统,由县两山”经营管理公司实施登记,逐步汇总形成全县自然资源登记数据库。二是构建资源价值评估体系。采取县两山”经营管理公司和外部专业评估机构相互结合的方式,对拟开发项目所涵盖的自然资源进行价值评估。探索建立各类自然资源的价值评估标准,将现行无法评估价值的自然资源纳入价值评估体系,研究推动非标资产的标准化评估,确定公允公正价格,杜绝侵害村集体、农户利益的行为。三是强化生态资源开发统筹规划。全县生态资源资产开发利用由县两山”经营管理公司统一规划部署,县“两山”经营管理公司会同各、相关部门确定可开发利用的重点生态资源资产清单,实行动态管理,列入重点清单的生态资源资产,由县两山”经营管理公司统一管控、统一开发。四是创新资源资产流转收储模式。以具体项目为管理单元,通过租赁、托管、股权合作、特许经营等单一或组合形式,将相关自然资源经营(使用)权流转至县“两山”经营管理公司,特别是积极引导和鼓励自然资源权益所有企业、村扶贫互助合作社、村股份合作社、农户等通过股权合作、资源托管等多种形式,推动自然资源资产向县“两山”经营管理公司流转集中,实现碎片化自然资源的集中化储备和规模化整治,转换成优质高效的资产包。

  (三)健全支撑服务体系

  聚焦推进资源变资产变资本过程中的难点和堵点,着力在完善技术咨询服务机制、强化市场对接服务供给、提升资金供给服务水平等方面开展探索创新。一是建立全链条专业咨询服务体系。充分发挥第三方智库作用,积极对接国内高校、科研院所等机构,引进专业化团队,在县“两山生态资源资产经营管理改革试点的发展战略、治理结构、运作机制、项目策划、产品创新等方面开展研究谋划,为生态资产资本化和产业化提供技术支撑。二是加大招商推介服务力度。按照“精准招商”的思路,坚持目标导向,利用各种招商推介平台和途径,引入优质产业投资机构、优秀运营管理团队开展合作,对自然资源进行开发运营,将生态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经济优势,实现生态资源可持续开发利用。三是健全投融资服务支撑。探索设立绿色产业发展基金、乡村振兴专项基金,优先支持县“两山”生态资源资产经营管理改革试点项目。积极向上争取专项资金、加大贷款低息资金投放,促进资本投入生态资源资产价值转化活动。

  (四)形成配套改革体系

  围绕县“两山生态资源资产经营管理试点过程中的制度性、机制性障碍,探索推进体制机制创新,为加快试点顺利推进提供制度保障。一是深入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稳慎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探索宅基地三权分置实现形式,积极稳妥开展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盘活利用,因地制宜探索盘活利用好方法好模式。二是探索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扎实做好集体资产折股量化,推进集体资产股权占有、收益、抵押、担保、继承、有偿退出等权能实现和利益兑现。探索林业资源碳汇交易,实现全县优质林业资源的有效价值转化。推进自然资源确权发证。建立多类型自然资源资产统一确权登记制度,根据国土三调最新成果,查清全县各个自然资源登记单元内各类自然资源的类型、界址、面积、数量、质量等,明确所有权主体,划清所有权界线,由不动产登记机构实施登记,逐步形成全县自然资源登记数据库,为资源评估、收储、整合提升等各项工作打下基础。四是加强自然资源整体综合保护与开发。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理念,对集镇、村庄、山林、农田和河流进行整体综合保护开发,推进形成规模化、生态化效益。

  三、实施步骤

  (一)筹建专业运营公司

  将汉阴县旅游开发建设有限责任公司变更为汉阴县两山生态资源资产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性质为国有独资企业。调整完善内设机构设置,规范建立管理制度。

  责任单位:县发改局、财政局、行政审批局、发投集团

  完成时限:20228月前

  (二)形成自然资源资产清单和重点资源资产管控清单

  制定自然资源统一(不含不可再生资源)摸底确权登记工作实施方案,有序启动摸底确权及资产移交相关工作。结合国土空间规划和自然资源负债表编制,根据镇上报和现场调查及确权,确定汉阴县自然资源资产整体情况,通过数据整合,形成生态资源资产库清单和重点资源资产管控清单。建立生态资源资产管理大数据平台,相关数据通过授权导入县“两山”经营公司,加强自然资源资产监测管理。

  责任单位:县财政局、自然资源局、农业农村局、水利局、林业局、交通运输局、旅广电局、发投集团,各镇

  完成时限:202212月前

  (三)整合提升形成项目库

  对近期可供开发的闲置资源及低效开发项目,根据所有者意愿,采取租赁、入股、托管、赎买等多种形式,开展集中收储,将资源流转到县级平台,由“两山”经营公司对分散资源进行整合提升、包装策划,形成集中连片优质的自然资源资产项目库,统一向外推介招商。

  责任单位:县发改局、自然资源局、农业农村局、水利局、文广局、林业局、发投集团,各镇

  完成时限:202212月前

  (四)引入社会资本和专业团队运营

  两山”经营管理公司或项目公司开展项目招引,通过混合所有制、股份合作、委托经营等方式,引入社会工商资本和市场专业人才,重点围绕文化旅游、绿色食药产业链,加大与央企、地方国企、有实力的民企合作,提高资源利用效益。

  责任单位:县发投集团、招商服务中心,各镇

  完成时限:20235月前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汉阴“两山”生态资源资产经营管理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县委书记任第一组长,县委副书记、县长任组长,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县级相关部门及各镇主要负责人为成员,明确各成员单位职责分工,压实责任,落实分管领导和具体经办人,紧扣问题导向,紧盯关键环节,及时铺开相关工作,集中力量推动县“两山”生态资源资产经营管理试点工作。

  二)强化政策支持。县级相关部门要加大对试点工作政策支持与保障力度,建立健全稳定的资金投入机制,统筹整合财政资金,优先保障支持县“两山”生态资源资产经营管理试点的重点项目开发,并积极撬动社会资本投入。加强土地要素保障,按照乡村振兴要求,对于两山”生态资源资产运营开发项目给予规划空间保障,在积极盘活存量建设用地指标情况下,每年安排一定指标予以支持。

  (三)筑牢风险防控。各镇、各部门要将风险防控工作贯穿于试点工作全过程。重点关注资源开发利用过程中存在的生态环境风险、社会风险,金融和资本市场波动带来的金融风险。建立常态化的信息共享和风险评估机制,加强对各类风险的监测、预警和调控,积极开展风险排查,制定风险处置预案,确保风险防范措施到位、处置及时有效。

  )严格督查落实。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和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强化职责,实时指导、督促检查试点工作推进情况,加强对试点工作的统筹协调和推进,全面强化项目建设督察、督导、跟踪、考核,及时掌握试点项目进展情况,确保各项任务按时推进。加强对成员单位、镇绩效考核,建立公众代表、专家共同参与的监督机制,定期组织开展对试点工作的评估,并依据评估结果及时调整相关政策和措施。

  )抓好宣传总结。充分利用现代新闻媒体,广泛宣传“两山”生态资源资产经营管理试点工作的重要意义及相关政策,提高社会关注度、参与度,吸引社会各方支持参与两山”生态资源资产运营建设。及时总结提炼实践经验,扩大品牌影响,逐步向全省、全国推广。


 

汉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