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阴县2023年清明节文明祭扫倡议书

索引号: xzfgzbmzfb-GK-2023-1220 发布日期: 2023-03-23 19:11
来源: 县民政局
内容概述: 清明将至,为了秉承传统,告别陋习,倡导文明新风,促进社会和谐,进一步提高城乡文明程度和全民文明素质,在全社会形成文明祭祀的良好风尚,确保清明祭扫安全有序,特向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倡议如下。
分享:

全县广大干部群众:

  清明将至,为了秉承传统,告别陋习,倡导文明新风,促进社会和谐,进一步提高城乡文明程度和全民文明素质,在全社会形成文明祭祀的良好风尚,确保清明祭扫安全有序,特向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倡议如下:

  一、文明低碳祭扫,传承先进文化。为崇尚科学、与时俱进、移风易俗,摒弃陋俗旧习,党员及干部应当带头文明祭奠、低碳祭扫,主动采用敬献鲜花、植树祭花、网上祭祀、经典诵读、踏青遥祭、家庭追思等文明的祭祀方式表达哀思,积极改变传统祭扫习惯,实行文明安全祭扫方式。

  二、节约土地资源,保护生态环境。党员及干部要积极主动宣传殡葬改革,加强对亲属、朋友和周围群众的教育引导,自觉抵制陈规陋俗和封建迷信活动,大力倡导节地生态安葬,自觉抵制“散埋乱葬”“隆丧厚葬”、修建“活人墓”“硬化大墓”等不良习俗,进一步遏制“青山白化”违规建墓现象。弘扬尊重生命、孝老敬亲、厚养薄葬、慎终追远、崇尚社会公德、家庭美德,培育现代殡葬新理念新风尚。

  三、注意防火,安全祭扫。防火责任重于泰山,共建美好家园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要树牢环保低碳绿色祭祀理念,切实增强防火安全意识,自觉维护祭扫场所公共秩序。遵守有关防火规定,不野外用火,不焚烧纸钱、不燃放鞭炮,不乱扔烟头和垃圾,严防森林火灾,杜绝各类用火隐患,保护生态环境。合理安排祭扫时间和路线,错时错峰祭扫,倡导绿色低碳出行,减少驾乘车辆,避免交通堵塞,做到文明出行、安全出行。

  全县广大干部群众朋友们,让我们携起手来,从现在做起,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做文明之风的倡导者和传播者,用文明行为守护绿水青山,为建设“锦绣汉阴”提供良好的人居环境。



汉阴县民政局

2023年3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