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汉阴县人民政府>政务要闻>汉阴要闻

汉阴要闻

汉阴县政协提案建议多举措推进招商引资工作

作者:张海燕 来源:县政协办 发布时间:2023-03-25 16:05
  “当前,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调整优化,各级各地对招商引资的重视程度空前高涨,招商引资任务加重,竞争也越来越激烈,从而出现了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在今年2月安康市召开的政协全会上,市政协委员、汉阴县政协主席刘定东提交了《关于推动我市招商引资从高速度发展转变为高质量发展的几点建议》,提出的“一图五库两机制”工作措施,被安康市招商局转发给全市招商系统研习借鉴。
  据了解,2022年,汉阴县政协按照县委安排部署,集中精力发挥优势抓招商,与157名县政协委员签订了招商引资承诺书和履职清单,收集反馈招商引资方面意见建议53条,协调解决6类21项具体问题,助力全县引进招商项目98个、资金129.69亿元。县政协领导分别带队走出去招商,其中引导政协委员直接招引项目17个、到位资金17.26亿元,然而,在各级各地争抢上项目的关键时期,出现在招引方式上重竞争轻合作、在招过程中重数量轻质量、在项目落地上重招引轻后扶等不容忽视的问题。
  提案建议,推进招商引资促进项目落地,非一己之力也非一日之功。首先是要绘制好“一图”,想好“招什么”弄清“去哪招”。要根据发展目标制作发展愿景图,绘制招商引资“靶向图”。其次是建好“五库”,明确“怎么招”确保“能招来”。建好招商引资项目库、客商库、人才库、土地资产配置清单库、政策库。最后是完善“两项机制”,让企业“留的住”全民“愿意招”。完善“一联三促”服务机制。企业主管部门要变职责为服务,不能变职责为权力,主动送政策上门、送“打包”好的政策上门。落实要素保障部门要主动研究项目,着眼项目落地、破除政策壁垒,为企业服务找方法。社会各界联合共同发力,为客商提供“亲人般服务”,为企业提供“保姆式呵护”,不断擦亮“营商环境最安康”金字招牌。健全“分层考核”奖励机制。制定不同考核办法,对在招商引资中作出突出贡献的人才实行“一票优秀”,让更多有招商引资天赋和能力的人才放下顾虑、大展拳脚。以“一图五库两机制”为内容,以“互联网+大数据”为平台,建立网上“招商引资超市”,从而解决好“招什么、去哪招、怎么招、能招来、留得住、愿意招”等问题,促使全市招商引资从高速度发展转变为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