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征集《汉阴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意见建议的公告

征集时间:2023-03-29 至 2023-04-30 来源:县自然资源局
  根据《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若干意见》《中共陕西省委  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建立并监督实施陕西省国土空间规划体系的实施意见》精神,按照县政府统一安排部署,县自然资源局组织编制了《汉阴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目前已形成《规划》公示稿。为全面落实“开门编规划”的工作要求,广泛凝聚社会共识,进一步提升《规划》的科学性和可实施性,现面向社会各界公开征询意见建议。
  一、公示时间:2023年3月29日至4月30日,共30天。
  二、公示方式:县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
  三、意见建议反馈渠道:公示期间,可将意见和建议通过书面形式或电子邮件投递至汉阴县自然资源局,请在信件封面或邮件标题注明“汉阴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意见建议”字样。联系人:李翰文,联系电话:0915-5279697,邮寄地址:汉阴县双八路新星花园祥和街西侧约170米汉阴县自然资源局;邮政编码:725100;电子邮箱:527076857@qq.com。
  四、根据国家有关保密规定,《规划》涉及保密内容不予公示。
  五、本次公示内容为《规划》公示稿,《规划》数据和内容以最终批复文件为准。
  热忱期待您的参与,感谢为《规划》建言献策!


  附件:1.《汉阴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公示稿)

     2.汉阴县自然资源局关于《汉阴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的解读说明



汉阴县自然资源局关于《汉阴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的解读说明



  一、规划依据及背景

  2017年党的十九大提出“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加快构建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制度”。2018年2月十九届三中全会提出“组建自然资源部,并强化国土空间规划对各专项规划的指导和约束作用”。2019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提出“坚持底线思维,以国土空间规划为依据”。2019年5月9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印发《关于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将主体功能区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城乡规划等空间规划融合为统一的国土空间规划,实现“多规合一”,强化国土空间规划对各专项规划的指导约束作用”。

  二、规划编制历程

  (一)起草与征求意见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若干意见》印发后,按照省市统一安排部署,2020年5月,县政府成立由县长任组长、常务副县长和分管副县长任副组长、行业部门为成员的县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对汉阴县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进行全面领导和统一部署。领导小组印发了《汉阴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方案》,定期组织全体成员召开工作推进会议,听取编制工作汇报,研究解决当前问题,安排下阶段工作任务。县财政安排规划编制专项经费,通过公开招投标方式,确定中联西北工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和自然资源部第二地形测量队作为联合体,共同承担我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的技术支撑工作。

  在规划编制期间,技术单位到发改、统计、住建、农业农村、林业等30余个部门逐一上门收集资料,组织座谈,深入镇村一线走访调查,足迹遍布141个行政村,开展了“双评价、双评估”工作,进行了区域协同与战略定位、城乡产业发展、城镇开发边界划定、自然资源保护利用、历史文化传承与国土空间风貌整治等8个专题研究,为规划编制方向和思路提供立足点。2020年3月,向全县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发放征求建议函500份,积极引导我县专家学者、科研机构充分发挥智库作用,为规划建言献策;2021年9月至2023年2月期间,将阶段性成果多次发各镇、各部门供研究讨论、提出意见,进一步巩固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引领和统筹作用。

  (二)合法性审查

  县自然资源局组织法律顾问对《汉阴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进行了合法性审查,认为该规划编制主体适格,依据明确,编制程序符合规定,内容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和上级规范性文件、政策要求,可以按照法定程序报批。

 三、规划主要内容

  (一)规划有关数据:规划基期年为2020年,基期年耕地总量27.08万亩,省市下达耕地保有量26.75万亩,永久基本农田保护任务18.79万亩,生态保护红线面积52.61万亩(占国土面积25.69%),新增城镇建设用地规模0.389万亩,集体建设用地规模0.61万亩,弹性区0.3136万亩。

  (二)规划范围及期限:规划范围为汉阴县域,面积1365平方公里,辖10个镇;中心城区范围包括城关镇、涧池镇和蒲溪镇,面积1819公顷,规划期限为2021-2035年。

  (三)战略定位:安康市域副中心城市、陕南生态保护与绿色产业创新发展新高地、富硒产业全产业链发展区、陕南新材料发展的绿色极核、秦巴区域文旅康养名城。

  (四)国土空间总体格局:“一心一带,一廊三屏三区”(一心即中心城区,一带即月河川道城镇带,一廊即汉江生态廊道,三屏即北部秦岭生物多样性及水源涵养区、中部凤凰山生物多样性保护区、南部巴山生物多样性及水源涵养区组成的生态屏障,三区即北部秦岭南麓特色林果区、中部月河川道农业生产区、南部汉江谷地农业生产区)。

  (五)产业布局:“153N”,即围绕1个明星产品(富硒食品),打造3大产业集群(富硒食品、新材料、文旅康养),突出5大重点产业(现代物流、电子信息、智能制造、现代服务、现代中医药),形成N个产业园区(现代农业科技园、富硒功能食品产业园、凤凰山森林公园、三沈文化产业园、大数据产业园、中医药产业园)。

  (六)规划分区:划定农田保护区面积12525.00公顷,占全县总面积的9.17%;生态保护区面积35071.22公顷,占全县总面积的25.69%;生态控制区面积8254.93公顷,占全县总面积的6.05%;城镇发展区面积1778.12公顷,占全县总面积的1.30%;乡村发展区面积69370.27公顷,占全县总面积的50.81%;矿产能源发展区面积9518.24公顷,占全县总面积6.97%。

  (七)中心城区总体规划:1、城市性质:月河川道重要节点城市、秦巴山区富硒产业发展示范区和独具魅力的山水生态文化名城。2、城镇规模:人口规模至2025年常住人口为9.5万、2035年为11.5万人;用地规模至2025年城镇建设用地规模为783.68公顷、2035年为963.89公顷。3、规划范围包括城关镇、经开区涧池组团和蒲溪组团,总规划面积为1819.65公顷。4、布局思路:“东融、西延、中优、北控、南治”(向东融入安康经济圈,向西沿一级路和316国道发展,优化老城区配套设施,严格控制向北建设,南部围绕凤凰山打造郊野公园等)。5、在空间结构上形成中心汇聚、外围深绿的“一轴两心五组团”串珠状空间结构。(月河发展轴,综合服务中心、工业生产核心,老城组团、城南组团、城东组团、涧池组团和蒲溪组团)。


  意见反馈:https://www.hanyin.gov.cn/Content-2639576.html


我的意见

  • 我支持
  • 我中立
  • 我反对
*您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