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汉阴县人民政府>政务要闻>镇情快讯

镇情快讯

漩涡镇:深化移风易俗 弘扬文明新风

作者:刘旖 来源:漩涡镇 发布时间:2023-04-19 14:58

  为培育文明新风,充分挖掘中华传统文化蕴含的优秀思想、人文精神和道德规范,增强乡村振兴动力和活力,漩涡镇在思想上保持战略定力,在规划上采取长线部署,在执行上稳步扎实施策,聚力深化移风易俗工作,助力乡风文明润物无声。

  开设“阳光课堂”,培厚乡风文明“营养土”。充分发挥“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优势,通过“党建+移风易俗”模式,让党组织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与引导全民,倡导树喜事新办、厚养薄葬、节俭养德、文明理事等社会新风尚,发挥党员在移风易俗中的示范带头作用,形成党员主动带头、干部全面联动、村民争先践行的良好氛围。

  搭建“阳光舞台”,唱好乡风文明“合奏曲”。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条主线,以“诚孝俭勤和”为主要内容,2023年度以来开展“戏曲进乡村”文化惠民演出十二场,将展现赞新风、破迷信、信科学的表演节目送到群众家门口,采取印发倡议书与宣传单、编辑专栏、文明劝导、走村入户、现场讲解、巡回宣讲等方式,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文化活动广场、农家书屋、妇女儿童之家,引导全民树立正确的道德观、价值观、 家庭观、消费观,形成移风易俗新热潮。

  营造“阳光氛围”,建好乡风文明“俱乐部”。持续发挥好“一约四会”自治优势,将重点整治内容纳入村规民约,完善“四会”工作制度,抵制高价彩礼、厚葬薄养、铺张浪费、封建迷信等不良风气,广泛开展“道德模范”“最美家庭”“健康家庭”“好媳妇”“好婆婆”等先进典型树评活动,形成全民重德尚礼、养老孝亲、向上向善的新时代文明新气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