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专家解读 | 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提高农村地区卫生健康水平

索引号: xzfgzbmzfb-GK-2023-1671 发布日期: 2023-03-24 19:50
来源: 国家发展改革委公众号
内容概述: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全面巩固疫情防控重大成果 推动城乡医疗卫生和环境保护工作补短板强弱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将提高农村地区卫生健康和环境保护水平作为坚决巩固疫情防控重大成果的重要内容,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不断提升农村地区卫生健康水平。
相关文件:
  • 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关于全面巩固疫情防控重大成果推动城乡医疗卫生和环境保护工作补短板强弱项的通知
  • 分享:

      良好人居环境是卫生防病的重要基础。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全面巩固疫情防控重大成果 推动城乡医疗卫生和环境保护工作补短板强弱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将提高农村地区卫生健康和环境保护水平作为坚决巩固疫情防控重大成果的重要内容,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不断提升农村地区卫生健康水平。

      一、我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取得积极进展

      2018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连续部署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方案(2021—2025年)》,各地区各有关部门扎实推进各项重点任务落实。经过不懈努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显著,扭转了农村长期存在的脏乱差局面,村庄环境面貌焕然一新,基本实现干净整洁有序,农民群众生活质量和卫生观念不断提升,有效助力了农村地区疫情防控。一是农村厕所革命取得积极进展,2018年以来累计改造农村户厕5000多万户,截至2022年底,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超过73%;二是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基本实现全覆盖,农村生活垃圾得到收运处理的自然村比例超过91%;三是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水平有新提升,农村生活污水乱排现象基本得到管控,治理规划标准体系基本建立;四是村容村貌明显改善,95%以上的村庄开展了清洁行动,14万个村庄得到绿化美化。目前,三年行动方案目标任务全面完成,五年行动方案实现好字当头、稳中有进。

      同时也要看到,与补齐农村卫生健康短板、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农民群众生活品质明显改善的要求相比,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还不同程度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部分中西部经济欠发达地区污水治理、卫生厕所改造等还存在短板,人居环境相关科技研发基础较为薄弱,干旱寒冷地区适用技术产品较少,部分地方在资金投入、运营管护等方面机制尚不健全,农民参与意识有待进一步提升。

      二、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

      《通知》明确了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因地制宜巩固农村厕所革命成果,开展村庄清洁和绿化行动,实现村庄公共空间及庭院房屋、村庄周边干净整洁,持续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等重点任务,全面贯彻《通知》要求,重点聚焦四个方面。

      一是务实向前推进农村厕所革命,降低疾病粪口传播风险。稳步推动中西部地区农村户厕改造,指导气候条件适宜、技术模式成熟地区优先推进改厕,强化全程质量管控,确保改一个成一个好一个。加强厕所粪污无害化处理与资源化利用,推动农村改厕与生活污水治理有机衔接,因地制宜推进厕所粪污分散处理、集中处理和纳入污水管网统一处理。健全农村户厕建设管护长效机制,做好日常卫生管理,有效减少或杀灭粪污中的病原体,降低疾病传播风险。

      二是持续压茬推进村庄清洁行动,减少传染病传播渠道。持续打响打好村庄清洁行动四季战役,围绕家美、院美、村美、风尚美、心里美“五美”共建的主题,动员农民群众打扫环境卫生,重点清生活垃圾、清厕屋便池、清河塘沟渠、清畜禽粪污等,突出清理死角盲区,消除蚊蝇等滋生环境。把节点性活动与常态化机制相结合,通过“门前三包”、村规民约等明确村民责任,深入开展积分兑换、红黑榜、美丽庭院建设等活动,激发群众经常性清洁环境卫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常年保持村庄干净整洁有序,提高农村健康卫生水平。

      三是加大清洁健康宣传科普力度,提高农民卫生意识。强化宣传发动,通过大喇叭、倡议书、短视频等方式,在关键节点集中宣传,在各类媒体创新宣传,营造人人动手、清洁家园的良好氛围,引领形成村庄自己住、环境自己护的美好风尚。强化教育促动,指导各地加大入户宣讲和教育培训力度,科普卫生如厕、清洁环境等知识。强化示范带动,充分发挥党员干部、教师医生等带头作用,引导农民群众逐步树立健康生活观念,养成良好卫生习惯。

      四是统筹推进生活污水垃圾治理,持续改善村庄环境面貌。加强部门协同,形成工作合力,分区分类治理生活污水,指导地方结合村庄实际选择运行费用低、管护简便的治理技术模式,持续推进较大面积农村黑臭水体治理,形成一批典型模式;健全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统筹县乡村三级设施建设和服务,提升无害化处理水平,积极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与资源化处理利用试点示范,探索推行符合农村特点和农民习惯、简便易行的分类处理模式,减少垃圾出村量,进一步提升村庄卫生质量,改善环境面貌。

      (作者: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赵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