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汉阴县人民政府>政务要闻>政务媒体

政务媒体

陕西日报丨汉阴:“三联三共”组建产业“航母”

作者:陈嘉 陈曦 吴静文 来源:陕西日报 发布时间:2023-04-21 09:31

  4月5日,春光明媚,和风阵阵,汉阴县双河口镇三柳村吸引了一批批游客前来踏春游玩。玉兰花苗圃园、稻虾养殖基地、果蔬大棚、荷虾养殖基地、朱小鹮露营基地等各具特色的田园旅游项目让人流连忘返。

  这个占地110亩的田园综合体是汉阴县通过国企带镇村模式发展起来的经营性扶贫资产项目。在脱贫攻坚期间,按照全县统一分类标准,汉阴县共形成扶贫资产项目2823个,总价值26.58亿元,其中经营性资产项目630个,价值4.2亿元。

  为了让这些经营性扶贫资产项目持续发挥效益,真正用好“每一分钱”,汉阴县积极推进国企带镇村发展模式,以村级经营性扶贫资产为基础,通过国有企业与村级集体经济组织联营合作,做大做强乡村振兴产业,收益由国有企业与村集体共享,形成了产业联营共育、收益联股共享、效益联建共赢的“三联三共”做法。

  盘活资产存量

  扶贫资产入股,组建属于农民的“国企”

  “我县根据不同属性的扶贫资产,采取不同的管理方法。其中,对已有的4.2亿元经营性扶贫资产,以折算入股的形式投入国有企业,落实镇、村管护责任,由国有企业进行运营,有收益后双方按股分红。”汉阴县乡村振兴局负责项目资产管理的干部李华泉介绍。

  汉阴县乡村振兴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集投资、建设、运营及管理于一体的国有独资公司,成立于2016年初,最初叫汉阴县扶贫开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2022年,该公司更名为汉阴县乡村振兴集团有限公司,下设12个子公司,覆盖全县10个镇,由县财政出资设立乡村振兴基金2000万元,壮大集团资产规模,并将经营性资产4.2亿元入股集团公司,由县乡村振兴局负责指导公司管理和运营。

  “充分发挥国有企业的资金、市场、人才、技术、管理等优势,最大限度利用农村闲置资源资产,壮大集体经济组织、优化资源资产配置、提高生产经营效益,推动全县乡村振兴驶入‘快车道’。”汉阴县乡村振兴集团有限公司挂牌伊始,县委书记刘飞霞就提出这样的总体发展目标。

  推进资产共享

  让每笔资金都用在“刀刃”上

  汉双实业有限公司是汉阴县乡村振兴集团有限公司位于双河口镇的子公司,成立于2022年8月。该镇公共事业服务站及龙垭、三柳、幸和等村分别以综合体大楼、樱桃产业园、金银花产业园、猕猴桃产业园等扶贫资产入股该公司,镇和村占股49%,公司占股51%,收益按股分红。

  “三柳村将村上的300亩金银花产业园、110亩田园综合体进行清产核资后入股汉双实业有限公司,公司借助村级入股资产在银行融资贷款。村上的资产有人管了,村集体经济壮大了,群众也有了就业岗位。2022年,三柳村稻虾共养项目收益22万元,金银花产业园收益20万元,光伏发电项目收益30万元。在公司运营后的4个月里,汉双实业有限公司盈利20余万元,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可分红10万元。”双河口镇党委委员陈礼朋说。

  为管好用好经营性扶贫资产,推进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农民实现增收,汉阴县以国企+合作社+农户、招商引资混改、以工代赈项目三种利益联结机制,将国有企业、镇村、农民捆绑在一起。

  释放资产效能

  形成产业兴旺群众增收的“滚雪球”效应

  4月6日,三柳村一组组长卢家喜带着本村七八个六七十岁的老人在金银花产业园除草。

  “近几年,我一直在村上产业园务工,每年务工收入2万元左右,我一个60多岁的老头子还能找到事情做,很满意。”64岁的村民徐远财说。

  “现在,村里的金银花产业园、田园综合体、大棚基地、农家乐,每年能承载30多人就近务工,还带动了旅游经济发展。旅游旺季时,农民在路边摆个小摊,卖烤肠、煮玉米、烤红薯等,一天可以收入几百元。”陈礼朋说。

  就像为了印证陈礼朋的话,三柳村“一号农家乐”老板单宏响亮的声音传来:“您好!4个包厢都有人了,只能给您在大堂加一桌了。”他一边招呼刚到的客人,一边提着茶水跑来跑去服务。

  “店里平均每天都有2桌客人,有时,4张桌子都不够用。虽然忙点累点,但是有钱挣还是很高兴。”单宏告诉记者,他的农家乐已经开了好几年。自从引进企业来村里开发旅游项目以后,游客越来越多,他的农家乐生意也越来越好,去年营业额达40万元。

  别人看他家生意好,也办起了农家乐。目前,三柳村已有李湾农家乐、三柳柴火鸡等3家各具特色的农家乐,给客人提供了更多选择。

  村民石泽东的草莓大棚,从2022年春节前半个月开始,就不断有游客来采摘草莓。“现在快闭园了,草莓价格是35元1斤。过年的时候,草莓50元1斤,客人还得排队进棚。”石泽东说,他已经连续种了2年草莓,收益很不错。去年,他种了13个大棚的草莓和赤松茸,卖了30多万元。

  “我们组建汉阴县乡村振兴集团有限公司,目的就是让农民通过出租田地和房屋、务工、分红等形式增加收入。自实施国企带镇村发展模式以来,闲置的扶贫资产得到合理开发和利用,尤其是经营性扶贫资产有人管、管得好,让农民得了实惠。以后,我们将进一步推进国企带镇村发展模式,不断完善利益联结机制,更好地发挥经营性扶贫资产效益,让村集体经济合作社更加壮大,让农民持续稳定增收。”汉阴县乡村振兴局局长李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