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汉阴县人民政府>专题专栏

汉阴县推进营商环境突破年工作实施方案

索引号: xzfgzbmxzfxgbm-GK-2023-0227 发布日期: 2023-04-21 17:00
来源: 县发改局
内容概述: 汉阴县推进营商环境突破年工作实施方案
政策解读:
  • 县发改局关于《汉阴县推进营商环境突破年工作实施方案》的图片解读
  • 分享: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陕西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以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为导向,坚持全生命周期服务理念,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企业需求,强化对标争先、改革创新,不断激发市场活力,推动提升全县营商环境整体水平,围绕建设锦绣汉阴主题,深入推进“5775”发展战略,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中国式现代化凝心聚力建设锦绣汉阴。

      二、工作目标

      1.效能提升

      企业开办时间压减到1个工作日内,获得用水时间7个工作日内,全过程办电时间不超过12个工作日,年均停电时间较上年压缩8%,无外线施工获得用气时间3个工作日内,企业年均纳税时间70个小时内,一般社会投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 65个工作日内,小型低风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40个工作日内,破产案件平均审理周期缩短30天内,简易审理破产案件办结时间6个月内。并联审批事项要件减少50%,办理时限压缩60%。全年力争新增市场主体2500户,总量达到2.8万户。

      2.措施创新

      加快推进数字政府建设,部门信息孤岛打通率超过80%,数据归集率达到80%,政务协同办公平台覆盖全市50%以上公务人员。工业项目“标准地”供应在汉阴经开区全面推行。“交地即交证”新模式全面推广。“亩均论英雄”综合改革加快推进。积极融入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加快推进秦创原汉阴经开区协同创新基地建设,培育高新技术企业6家、专精特新企业2家、科技型中小企业52家。

      3.扩大影响

      持续擦亮“营商环境最安康、投资洼地是汉阴”的金字招牌。争取国家级政务服务标准化县创建命名,守住全省政务诚信县区第一的金招牌。推动“税企直连”,纳税人缴费人全省满意度调查保二争一。营商环境考核评价力争进入全省优秀,全市走前列。

      三、重点任务

      (一)提升项目保障能力

      1.深入开展“标准地+承诺制”改革。实行从土地招拍挂出让到开工建设“一次性告知、一次性承诺、一次性办结”。

      2.纵深推进“亩均论英雄”综合改革。开展“亩均论英雄”综合改革试点。

      3.加快推进“交地即交证”改革。推行“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实现交地与交证办理“双同步、零时差”。

      4.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推行“一链一行”主办行制度,为市场主体提供“综合性、一站式、多样化”金融服务。

      5.提升水电气接入工程办理便利度。对县域内水电气接入工程所涉及的审批程序进行简化优化,可按照“并行办理、容缺推进”原则优化审批服务,避免因前置手续制约,导致整体工程停滞。

      6.开展联合验收“一口受理”。对实行联合验收的工程建设项目,开展联合验收,避免建设单位反复与多个政府部门沟通协调。

      7.进一步优化工程建设项目联合验收方式。对实行联合验收的工程建设项目,综合运用承诺制等多种方式灵活办理验收手续,提高验收效率,减少企业等待时间,加快项目投产使用。

      8.对已满足使用功能的单位工程开展单独竣工验收。对已满足使用功能的单位工程可采用单独竣工验收方式,单位工程验收合格后,可单独投入使用。

      9.优化招商项目跟踪服务。组织开展常态化走访调研和联系服务,收集企业问题诉求,依托县镇协调议事机制,推进解决招引项目落地“最后一公里”问题。

      10.扎实开展企业包抓包联活动。按照“一对一”开展惠企纾困帮扶活动,梳理问题清单,建立问题台账,按月调度领导包抓、部门帮扶工作,千方百计为企业纾困解难。

      11.深化“帮办代办”工作机制。持续开展帮办代办“春风服务”行动,推进重点项目“帮办代办”全覆盖,建立项目全生命周期审批事项清单,推进“帮办代办+X”模式(帮办代办与告知承诺、容缺受理、并联审批、绿色通道、“标准地+承诺制”等改革方式集成创新)。

      12.加强县域园区营商环境建设。政务服务向汉阴经开区延伸,实现全覆盖,促进政务服务与公共服务有机融合,打造自然人和法人全生命周期服务模式,整合推出一批“全生命周期”服务标准套餐。

      (二)提升政务服务能力

      13.优化市场准入准营环境。全面实施企业开办“一件事一次办”改革,2023年全县企业开办时间压减至1个工作日内。

      14.增强获得电力能力。持续加快政企协同办电信息数据共享,加强用电报装信息管理系统的横向联通,实现“刷脸办电”“一证办电”。全过程办电时间不超过12个工作日,年均停电时间较上年压缩8%。

      15.优化纳税服务。推动“税企直连”,将重点项目全生命周期集成化管理与税务工作相结合,建立重点项目“税务管家”制度。

      16.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严格执行县级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目录,清单之外不得违法实施行政许可。全面建立“同城通办”“同市通办”事项清单并抓好更新、落实。

      17.开展审批服务大练兵活动。提升窗口人员和后台审批人员业务能力、服务能力、沟通能力、协调能力、处突能力和自我调节能力,全力提升政府对外“第一门户”整体形象。

      18.常态化开展“坐窗口、走流程、优服务”工作。通过12345政务服务热线、政务服务中心等载体,以问题为导向优服务,深入查找办事难点、现场解决实际问题、切实优化办事流程、持续提高服务效能。

      19.持续推进“数字政府”建设。统筹推进各领域政务应用系统集约建设、互联互通、协同联动。改造扩容电子政务外网骨干网,推动非涉密业务专网整合工作,努力消除“数据壁垒”和“信息孤岛”。

      20.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推动企业开办、准营、不动产登记等15件“一件事一次办”事项落地见效,实现全事项上线、全流程运转、全区域点亮。并联审批事项要件减少50%,办理时限压缩60%。

      21.加快国家级政务服务标准化县创建。积极组织标准编写、实施、改进和监督评价工作,在创建工作中深入挖掘和打造特色标准,力争高质量通过验收并顺利命名。

      (三)提升投资吸引能力

      22.全面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严格执行市场准入“全国一张清单”管理模式,持续优化审批流程,提升监管效能,推动清单事项网上办理。

      23.提高政府采购效率。加快实施“互联网+政府采购”行动,推进政府采购电子化交易。落实采购人主体责任,优化监管模式,推进政府采购智慧监管,压缩采购合同签订、履约验收和采购资金支付周期。

      24.提升招标投标服务水平。推行不见面开标和远程异地评标等交易模式,实现远程异地评标常态化运行。持续清理招投标领域针对不同所有制企业、外地企业设置的各类隐性门槛和不合理限制,畅通招投标异议、投诉渠道,严厉打击围标串标、排斥潜在投标人等违法行为。

      25.盘活存量资产扩大有效投资。重点在生态环保、市政、产业园区、交通和仓储物流等领域盘活一批存量规模较大、当前收益较好或增长潜力较大的基础设施项目资产。

      26.开展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依法依规严肃查处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行为,切实减轻各类市场主体的不合理负担。

      27.提高商业纠纷审判执行效率。推行民事诉讼繁简分流,推进“互联网+审判”工作。深化全流程网上办案系统应用,提高网上阅卷、网上证据交换、网上开庭、网上文书生成、网上会签、电子送达等应用水平。

      28.提升破产案件办理质效。优化企业破产办理机制及流程,建立完善企业破产处置府院协调机制,推动和保障管理人在破产程序中依法履职,破产案件平均审理周期缩短30天,无产可破等符合简易审理条件的破产案件一般在6个月内办结。

      29.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深入实施科技型企业“落地、登高、升规、晋位、上市”五大工程,广泛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活动,支持民营企业“专精特新”发展和培育壮大。

      30.深入推进政企互动。建立政企常态化沟通机制,及时掌握了解企业动向、诉求、困难,抓好政策落地执行,细化量化帮扶措施。确保企业合理合法诉求及时有效得到解决。

      31.涵养创新创业生态。全面深度融入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积极推进秦创原协同创新基地建设,打造“乔木”参天、“灌木”茁壮、“苗木”葱郁的创新生态。

      32.创建营商环境创新示范县。积极申报省级营商环境创新示范县,积极打造“营商环境最安康,投资洼地是汉阴”品牌,并在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中争取加分。

      (四)提升公平竞争能力

      33.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以关系民生和营商环境的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为重点,加大反行政垄断执法力度,打破地方保护。规范涉企收费,严肃查处擅自设立收费项目、提高征收标准、扩大征收范围、乱摊派等问题。

      34.深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进一步提高“双随机、一公开”检查事项覆盖率,除特殊行业、重点领域外,原则上所有日常涉企行政检查都通过“双随机、一公开”方式进行。

      35.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引导创新主体和市场主体提升专利创造质量。建立知识产权市场化定价和交易机制,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保险和证券化。

      36.强化劳动力市场监管。加强劳动保障监察,规范企业用工行为。人社系统劳动力市场监管全数据共享、全服务上网、全业务用卡。

      37.持续推进“互联网+监管”。加强重点监管领域数据汇集,用好“互联网+监管”系统风险预警模型功能,形成风险预警线索推送、处置和反馈机制,提升监管智能化水平。

      (五)提升政策落实能力

      38.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持续深化“亲商安商富商”九条承诺,增强改革的精准性和有效性,努力营造服务有温度、市场有活力、发展有特色的营商环境。

      39.加强政务诚信建设。坚持政务公开,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全过程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强化重点领域政务诚信建设,及时履行向市场主体依法作出的政策承诺及订立的各类合同。全面开展政府失信事项排查和专项治理行动。

      40.集中治理拖欠市场主体账款行为。严格执行《政府投资条例》,防止边清边欠、前清后欠。建立快立、快审、快执机制,确保进入司法程序的中小企业账款及时得到支付,统筹司法、行政手段严惩新增拖欠行为。

      41.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强化12345热线营商环境前端平台作用,健全营商专席、法律顾问和专用台账,加强营商环境问题线索转办督办,切实保障市场主体合法权益。

      42.全面打造政策线上发布平台。探索推行惠企政策“免申即享”,不折不扣落实财政资金直达、减税降费、增值税留抵退税等助企纾困政策。确保市场主体红利应享尽享,在政策落实上要对大企业和小企业、本地企业和外地企业、国企和民企一视同仁。

      43.开展政策落实障碍清理行动。变“企业找政策”为“政策找企业”。建立对已出台支持中小微企业相关政策落地执行情况的监督机制,提升企业对政策服务的感知度和满意度。

      44.深入开展营商环境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紧盯关键少数、重点领域、重要环节和服务窗口,紧盯普遍存在的、反映强烈的、治而未绝的突出问题,持续加大营商环境专项治理力度。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全县营商环境突破年工作专班,建立突破年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对突破年工作任务实行月调度、季通报、半年点评、年度考核工作制度,每季度召开联席会议,协调解决重点问题,研究部署重点工作,对各项任务进展实行挂图督办。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定期听取推进营商环境突破年工作进展情况,研究解决相关突出问题。

      (二)完善工作机制。深化任务督导机制;强化12345热线平台、社情民意调查等民意测评机制;建立“项目吹哨部门报到”服务工作机制;健全营商环境评价反馈问题整改机制,以评促改、以评促建。建立健全营商环境典型经验的学习借鉴工作机制,以复制推广引领营商环境突破创新。

      (三)强化评价考核。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列入全县高质量发展考核体系。认真贯彻落实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对积极担当、勇于作为、抓落实成效明显的干部,强化表扬和正向激励;对在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措施不力、失职渎职、不担当不作为等行为严肃追责问责。

      (四)加强宣传推广。要坚持以“营商环境最安康,投资洼地是汉阴”为风向标,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平台,加强营商环境突破年宣传报道和舆论引导,不断提升县域营商环境的感知度和影响力,形成全社会广泛支持和参与营商环境建设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