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汉阴县人民政府>政务要闻>汉阴要闻

汉阴要闻

汉阴县召开耕地保护督察暨卫片执法反馈问题整改警示提醒约谈会

作者:陈明 来源:县自然资源局 发布时间:2023-05-08 11:36

  5月5日,汉阴县召开耕地保护督察暨卫片执法反馈问题整改警示提醒约谈会,对问题整改滞后的镇、部门集中约谈。县长陈永乐主持会议并讲话,副县长刘济兵就耕地保护督察反馈问题、卫片执法反馈问题、补充耕地问题整改及落实“田长制”狠抓耕地保护等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与会人员立足职能职责就如何守牢耕地保护红线、加快问题整改、做好耕地保护工作等内容进行了表态发言。

  会议强调,耕地保护是“国之大者”,各镇、各部门要切实提高站位,全面夯实耕地保护主体责任,守牢耕地红线,确保粮食安全。要认清形势挑战,正确看待当前全县土地管理用地保障服务现状,坚持保护资源与保障发展并重,正确处理违法占地问题与用地保障难题,严守自然资源保护底线,全力保障重点项目用地,推动汉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坚持问题导向,深刻汲取教训、举一反三、遵纪守法、补齐短板,迅速抓好整改落实。

  会议要求,各镇、各部门要常怀敬畏之心,时时警醒,精准掌握政策新变化新要求,认真落实“田长制”,不断增强法治意识,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牢牢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要“一案一策”抓整改,切实加强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进一步细化分解工作任务,按照整改方案时限要求,快速行动、措施有力,彻改销号。要协同作战严整改,严格按照“政府统筹、部门协同、县镇联动”的共同责任机制,坚持协同作战、密切工作配合,确保各类问题整改落实到位。要健全机制防增量,进一步健全完善属地监管、部门连片包抓、风险预警机制,实行县、镇、村三级联动的耕地保护网格化监管,做到超前服务全覆盖,加强源头管控,破解用地难题。要强化奖惩问责,加大耕地保护考核赋分比重,严格兑现考核结果,全面完成年度耕地保护目标任务,对落实“田长制”和推进耕地保护工作不力、不到位的一律从严追责问责处理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