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一季度汉阴县农业经济发展稳定

索引号: xzfgzbmtjj-GK-2023-0022 发布日期: 2023-05-17 15:27
来源: 县统计局
内容概述: 2023年一季度汉阴县农业经济发展稳定
分享:

  今年以来,全县上下把贯彻落实中央1号文件精神和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结合起来,切实抓好春耕生产工作,保障菜篮子产品稳定供给,全县农业经济发展稳定。一季度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7.07亿元,同比增长1.8%(可比价,下同);农林牧渔业增加值4.06亿元,同比增长2.0%

一、农林牧渔业生产整体情况

  一季度,全县实现农林牧渔服务业总产值7.07亿元,同比增长1.8%

  分行业看:农业总产值2.7亿元,同比增长2.0%,林业总产值0.32亿元,同比下降3.3%,牧业总产值3.43亿元,同比增长1.6%,渔业总产值0.17亿元,同比增长3.2%,服务业总产值0.44亿元,同比增长6%。分行业四升一降,服务业增长较快,农业、牧业和渔业增速放缓,林业产值增速同比下降。

  从占比看:农业和牧业占比86.7%,由于农业和牧业增速放缓,远低于省市平均水平,使得全县农林牧渔业产值呈现平稳状态。

  二、农业经济发展基本情况

  (一)蔬菜生产保持稳定。继续推广食油两用油菜,企业购买籽种免费发放给农户,种植富硒食油两用油菜2万亩。乡村振兴帮扶单位投入资金发展蔬菜基地,促进全县蔬菜产业稳步增长。一季度蔬菜播种面积53211亩,同比增长1.8%,蔬菜产量为65629吨,同比增长2.3%

  (二)林业生产三升两降。一季度育种育苗面积300亩,同比下降80%;新增造林面积为0;零星植树65.1万株、增长0.2%;木材采伐为6800立方米,同比增长1.5%;林产品产量310吨,同比增长3.3%

  (三)畜牧业平稳增长。一季度猪、牛、羊、家禽存栏分别为13.91万头、2.16万头、2.72万只和76.03万只,同比分别增长1.8%1.7%0.6%0.9%;猪、牛、羊、家禽出栏分别为8.32万头、0.33万头、0.87万只和27.79万只,同比分别增长3%-3.5%0.2%0.3%

  (四)渔业生产健康持续发展。2023年新增陆基式高位养殖池20个,新增稻田综合种养1020亩,推动生态渔业发展,为全年渔业生产打好基础。一季度水产品产量为2545吨,同比增长3.8%。

  三、存在问题

  (一)生猪生产抗市场风险能力较弱。202211月以来,生猪价格一路走低。同时受国际市场价格影响,饲料价格上涨,养殖盈利空间不断缩小甚至亏损,对生猪养殖造成巨大压力。

  (二)农村青壮年劳动力不足。随着新冠疫情防控政策的放开,为增加收入农村大部分青壮年劳动力外出务工,留在家中从事农业生产的基本为老人及妇女为主,农作物所需劳动力时间较为集中,导致生产时间内劳动力缺乏,影响农业生产规模的扩大及效能的提升。

  (三)蔬菜劳动生产率不高。蔬菜种植模式单户分散为主,其生产规模小,种植方式落后,产品科技含量低,成熟上市时间基本一致,甚至同期一齐拥进市场,缺乏合理的品种搭配,造成烂市或淡季脱销的现象,在很大程度上阻碍劳动生产率的提高。

  四、建议

  (一)着力稳定粮食生产。一是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加大撂荒地治理,做到粮食作物应种尽种。二是加大茶园、果园粮食作物套种,提高土地资源利用率。三是建好、管好、用好高标准农田资源,提高粮食单产效益。四是提前规划秋收粮食的产业布局,及时移栽水稻,做好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任务的落实,确保全年粮食生产安全。

  (二)着力提高蔬菜产量。要依托现代农业园区,不断提高蔬菜复种指数,推广高产蔬菜品种,确保叶类、根茎类蔬菜播种面积和产量能有大幅度提升。

  (三)着力稳定畜牧业生产。一是继续加大对畜牧业发展的奖补资金支持和项目扶持力度,帮助养殖大户和企业渡过难关,促进全县畜牧业生产稳定。二是培育龙头企业,引导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大力发展以生猪为主的畜牧业,助推全县畜牧产业提质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