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汉阴县人民政府>政务要闻>汉阴要闻

汉阴要闻

汉阴县机关事业单位“中人”死亡丧葬费等待遇计发情况审计调研全面展开

作者:李锐 徐友坤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3-05-25 10:16

  为全面摸清我县机关事业单位死亡“中人”丧葬费、一次性抚恤金现行政策、发放标准、执行现状等情况,5月24日上午汉阴县审计局组织召开全县机关事业单位“中人”死亡丧葬费等待遇计发情况调研座谈会。县审计局、财政局、水利局、人社局、农业局、卫健局、林业局以及民政局等相关部门参加会议,这标志着我县机关事业单位“中人”死亡丧葬费等待遇计发情况审计调研全面展开。

  会议强调,此次调研旨在了解和分析全县机关事业单位在“中人”死亡丧葬费等待遇计发方面的现状和问题,明确工作重点。一是聚焦政策制定情况。调研死亡“中人”丧葬费、一次性抚恤金现行中省市出台的相关政策规定是否存在政策空白、制度缺陷或制度执行不到位的情况;二是关注资金筹集管理使用情况。调研死亡“中人”丧葬费、抚恤金的资金来源、保障情况,相关部门是否足额保障、足额兑付,发放到位,是否存在未及时足额拨付社保资金情况;三是厘清执行现状。摸清自2014年10月机关事业养老保险改革以来,退休各类人员数量、丧葬费领取情况、“中人”一次性抚恤金或视同抚恤金领取及给付标准是否存在拖欠死亡“中人”待遇的行为,死亡“中人”拖欠人员数量,分析人员构成,并根据相关政策合理测算拖欠抚恤金总额等。

  会议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死亡“中人”待遇计发工作是关乎民生福祉的重要内容,涉及部分干部职工的切身利益,政策性强,敏感度高,影响力大。各部门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提高政治站位,从行动上积极落实,强化责任担当。二是密切沟通协调,确保工作质效。各部门要密切配合、通力协作,根据部门职能及特性,对自身先行展开自我调研,及时反映调研中存在的问题,加强沟通交流,协力解决难题。三是依法依规调研,严守工作纪律。各部门要依规依纪依法开展调研工作,采取“四不两直”方式,防止走过场、不深入,要坚持问题导向,沉到一线、全面了解、深入研究、把准实质、力争破解难题,以促进相关养老保障制度或细则的出台和完善,保障相关群体的切身利益。

  目前此项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