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汉阴县人民政府>政务要闻>镇情快讯

镇情快讯

双乳镇:蚕桑产业走出致富路

作者:王文艺 来源:双乳镇 发布时间:2023-05-30 15:48

  仲夏时节,桑绿蚕肥,走进汉阴县双乳镇南窑村,连片成行的桑树郁郁葱葱,一棵棵桑树迎风招摇,人们正忙着采撷桑叶,奔走在乡间小道上。

  “养蚕一点都不复杂,养蚕技术由来已久,桑树的管理主要是施肥、除草、剪枝,养蚕的技术主要是蚕具消毒、小蚕共育、上蔟关等”。桑蚕养殖户王祖平看着肥硕的蚕宝介绍说,蚕被人们称之为天虫,有很强的食欲,大约每张蚕需要1200斤桑叶,嫩绿的桑叶是蚕宝宝最喜欢的天然食料,它们日夜不停地啃食桑叶,生长非常快。古语曰:勤喂猪,懒喂蚕,三十二天见现钱。由此可见养蚕的周期短、效益好。

  近年来,汉阴县双乳镇南窑村因地制宜,把蚕桑产业作为群众增收致富的产业来抓,让群众抱团发展,走“村支部+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目前已经初见成效。各家各户房前屋后都种植了桑树,合作社流转200余亩土地,连片了种植200亩桑园,让全村养殖户67户,有蚕叶可用,有效地带动了村民实现增收。

  产业瞄准了方向,群众尝到了甜头。南窑村全年养蚕520张,分为春蚕、晚春蚕、夏蚕、秋蚕、晚秋蚕、晚晚秋六季,全年产蚕52000斤,按26元计标,共计135200元,蚕农年收入在6万-15万元不等。蚕桑产业已经成为南窑村一张特色名片,汉阴县双乳镇南窑村已成为汉阴县养蚕专业基地。

  “现在县、镇、村都支持我们,召开蚕桑培训会,免费发放消毒药品,不愁吃,不愁穿,手头也宽裕了,大家的生活都有奔头”南窑村支部书记姚鹏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