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汉阴县人民政府>政务要闻>理论调研

理论调研

安康市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的调研与思考

作者:佚名 来源:安康市发展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23-06-02 10:16

  安康地处秦巴山区腹地,“八山一水一分田”的立地条件给农业发展带来诸多挑战。早在2012年,安康便开始探索实施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经过十年的实践,园区规模不断壮大、园区效益显著提升、经营水平不断提升、辐射作用持续增强,不仅有效破解了立地条件差、环境制约多、用地成本高等现实难题,还逐步走出了一条“产业引领、园区承载、科技支撑、龙头带动、品牌提效”的现代农业发展之路。

  一、发展现状

  (一)园区规模不断壮大。坚持规划引领、逐级创建、梯次推进、持续发展的思路,因地制宜实施“百园航母、千园提升、村村覆盖”工程,构建了国家、省、市、县“四级联创”、上下联动的农业园区建设格局。在数量上,全市获批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1个、省级8个,认定省级现代农业园区36个、市级465个、县级1023个,全市农业园区总数达到1533个。在规模上,全市农业园区总规划面积244.7万亩,建成面积152万亩,其中,园区流转土地134.1万亩。在投资上,完成投资276.3亿元,其中中央财政投资3.93亿元、省级13.4亿元、市级6.9亿,实现产值331亿元。

  (二)园区效益显著提升。在园区承载下,逐步形成了“建设大基地、发展大加工、创新大科技、开展大服务、培育大品牌”的产业发展体系,农业园区已成为引领全市产业发展的风向标。目前,全市以生猪、茶叶、魔芋、核桃、生态渔业五大特色产业为主的农业园区达789个,带动特色农产品销量年均增长30%以上,其中生猪饲养量稳定在300万头以上,居全省前列;茶产业面积突破110万亩,“安康富硒茶”品牌价值达39.6亿元,位居全国20强、陕西第一;魔芋面积70万亩,面积、产量、产品加工均居全国、全省第一;渔业面积产量位居全省第三;核桃面积达到200万亩,居全省第二。

  (三)经营水平不断提高。大力推动人才、土地、资本、科技、信息等现代要素向园区聚集,引导先进生产力“进园入农”,形成了一批上下游紧密协作的产业集群,成为市域经济发展的新动能、新引擎。全市农业园区入驻企业571家,其中国家龙头企业3家、省级62家,建合作社343家、入社社员3.04万人;先后与137家科研院所开展技术攻关合作,聘请技术专家700余人,累计引进新品种1916个、新技术1066个,自主培育新品种62个、研发新技术77项,培训职业农民30万余人次。通过示范带动和科研创新,加快了园区建设进程、促进了特色产业发展、带动了产业转型升级。

  (四)辐射作用持续增强。突出“特色、共享、开放”发展理念,以农业特色产业为核心,以持续增加农民收入为切入点,以推动三产融合为重点,做实“龙头企业(合作社)+园区+农户”经营模式,构建流转土地得租金、参与务工得佣金、集体分红得股金、信贷支持得本金、学习交流得真经的联农带农机制,持续带动农户就业增收。目前,全市农业园区直接带动农户27万人,辐射带动周边农业人口83万人,园内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7250元,高于全省农民人均纯收入2505元、全市4786元;全市1364个易地搬迁安置点配套建设产业园940个,吸纳就业3.16万人,实现100户以上有条件的搬迁安置点配套产业园全覆盖。

  二、存在问题

  (一)资金投入不足,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现代农业园区前期投入大、周期长、见效慢,而市、县自有财力有限,园区融资困难,无法满足园区建设资金需求,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整体滞后,道路、管网和污水处理等配套设施还不完善,园区建设与规划要求差距较大。

  (二)产业聚集不强,现代经营水平不高。一些园区规模小、链条短,优势和特色不明显,导致规模化经营水平低,农产品深加工程度不高,多数园区以种养业和初加工、原始加工为主,农产品精深加工以及转化能力不强,产品缺乏科技含量和市场竞争力,产业缺乏休闲旅游、文化传承等新功能、新业态承载,产业集群发展效应不明显。

  (三)创新驱动不够,持续发展能力不足。园区的技术装备、产品研发、人才引进等要素集聚不强,园区生产技术和管理水平有待提高,特别是高校、科研院所参与合作渠道不畅,产学研结合不紧密,缺乏高科技人才直接参与园区建设,技术集成、成果转化率较低,少数园区经营效益尚未达到应有水平,实现园区提质增效任务仍显艰巨。

  三、对策建议

  (一)以产业为基,破解“只见树木、不见森林”难题。一业兴,百业旺。产业是园区发展的重要基础,要把做大做强主导产业摆在园区发展的首要位置,依托资源优势,扭住“特色”关键,按照全产业链发展要求,着力建设一批规模化原料生产基地,培育一批农产品加工营销企业,加快推进特色产业规模化经营、标准化生产、组织化管理、品牌化营销和生态化发展,不断提升农业产业的竞争力和影响力。

  (二)以主体为要,破解“地从何来、谁来种地”难题。主体活,园区兴。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是深化农村改革的前沿阵地,要以村集体经济组织为纽带,探索统一流转土地、统一建园,再以反租到包或租赁的形式发包给农户或企业,盘活“沉睡”“零星”土地,破解“地从何来”;同时要采取对外招、往回引、本土培相结合的方式,培育“新农人”,壮大园区经营主体,激发园区发展内生动力。

  (三)以创新为本,破解“谁来投资、怎么投资”问题。农业产业投资大,园区要发展,仅靠财政单一投入,举步维艰。在积极协调争取省市园区建设支持项目的同时,要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在统筹整合相关资金用于园区建设的基础上,撬动更多工商资本、金融资本投入园区建设,构建“政府引导、市场主导、企业运营、多方投入”的建设格局,确保园区健康、可持续发展。

  (四)以科技为先,破解“支撑不强、生产不绿”难题。科技是园区创新发展的动力源泉,要把强化科技贯穿园区建设的始终,积极探索“互联网+园区”有效应用模式,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和关键技术研发,推进“产学研用”落地园区;积极实行智能化生产和智慧化监管,提升园区管理服务水平;搭建人才支持平台,着力构建园区“一体化”科技与人才支撑体系,向科技创新要效益、要示范带动力。

  (五)以保障为重,破解“思路不清、方向不明”难题。园区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要建立健全组织保障、政策扶持保障、工作保障等系列统筹协调机制,形成层级分明、权责一致、目标统一、上下协调的工作氛围,尤其在政策扶持保障中,要切实发挥政策激励作用,建立健全园区建设有关财政与金融扶持政策、园区用地与土地流转优惠政策、创新创业激励政策、产业发展支持政策等,进一步增强园区建设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