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汉阴县人民政府>政务要闻>汉阴要闻

汉阴要闻

汉阴召开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会议

作者:刘东 来源:汉阴融媒 发布时间:2023-06-03 08:19

  5月31日,县委书记刘飞霞主持召开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会议,在家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及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二十届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等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办《关于印发<省级党委和政府落实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办法>的通知》和国办《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等重要文件。

  刘飞霞指出,要坚决捍卫“国之大者”,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结合工作实际,转化为推进县域经济发展的具体措施;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时刻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善于聚焦生态文明建设,从政治上认识问题、推动工作,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深学细悟知内涵,结合学习内容,不断深化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实践要求的理解和把握,深刻领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内涵,准确把握“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的辩证关系,充分认识抓好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战略地位,不折不扣地推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汉阴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要牢记责任担使命,始终牢记“秦岭之训”,不折不扣抓好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政策措施落实,咬定青山不放松、脚踏实地加油干,为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凝心聚力。

  刘飞霞强调,要坚定贯彻“两山”理念,紧密结合县情实际,统筹推进“七个现代化”进程。一要大力发展绿色产业,坚持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推动富硒食品、新材料、生态旅游等重点产业链向价值链中高端、集群发展转变。坚持工旅、农旅、文旅、体旅深度融合,努力变生态要素为生产要素、生态价值为经济价值、生态优势为发展优势,持续提升“四季旅游”品质,争创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县。积极落实碳达峰、碳中和战略,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加快实施“双储林场”、生态修复项目,大力争取林业碳汇项目,持续完善绿色循环发展体系,坚定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二要强化生态环境治理,聚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常态化推进秦岭“五乱”治理,扎实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加大饮用水源地保护力度,强化土壤污染源头管控,推动全县生态环境持续稳定向好。巩固中央、省委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及“回头看”交办问题整改成果,确保不反弹回潮;三要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统筹抓好农村生活垃圾及污水治理、厕所革命等工作,不断提升乡村美化绿化亮化水平。以创建国家级生态文明示范县、国家森林城市为抓手,深入开展生态文明科普教育和主题宣传,加强重点行业节能改造,推进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倡导绿色低碳文明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共同呵护绿色美丽家园。

  刘飞霞要求,要坚持发挥“头雁”作用,引领示范做表率。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作为全县“关键少数”,要身体力行、率先垂范,自觉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结合各自分管领域和工作实际,带头践行环保理念,带头狠抓任务落实,带头协调解决问题,做到认识高一层、学习深一步、实践先一招,影响和带动全县上下牢固树立和践行“两山”理念,共同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要改进作风固成果,以“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为抓手,聚焦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重点、难点、堵点问题,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四风”问题,着力整治“慵懒散漫虚粗”等作风顽疾,切实以优良的党风带政风民风、促工作落实;要强化督导提效能,结合分管领域和联镇工作,加强日常管理监督,严格制度执行,强化督导问效。当前正值夏收夏播,要一严到底狠抓秸秆禁烧,持续加大宣传巡查力度,引导群众妥善回收处理秸秆,扎实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以实际成效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凝心聚力建设锦绣汉阴提供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