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汉阴县人民政府>政务要闻>汉阴要闻

汉阴要闻

汉阴县生态旅游高质量发展暨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推进会议召开

作者:黄智发 来源:汉阴融媒 发布时间:2023-06-07 10:56

  6月5日,汉阴县生态旅游高质量发展暨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推进会议召开。县委书记刘飞霞,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黄邦平,县长陈永乐,县政协主席刘定东,县领导祖白云、宋国卿、王侠军出席会议。

  会议组织学习了全市生态旅游高质量发展大会、市旅发委暨产业链工作会议精神,县文旅广电局、县乡村振兴局、漩涡镇、双河口镇主要负责人作了表态发言。

  会议指出,加快推进生态旅游高质量发展,既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两山”理念的具体实践,也是促进全景覆盖、全局联动、全业融合、全民参与,实现一业兴、百业旺的有效途径,更是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推动县域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必由之路。

  会议指出,汉阴有丰富的生态资源,更有交通区位、地理条件、历史人文等方面的优势。近年来,汉阴县聚力推进农旅融合、文旅康养等涉旅产业发展,已逐步将生态优势变成发展胜势,为加快推动县域生态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刘飞霞强调,各镇各部门要深化认识、坚定信心,切实增强发展生态旅游产业的责任感、使命感,准确把握当前面临的重大发展机遇,切实以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为牵引,加快推动生态旅游产业突破成势,真正在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竞争中抢占先机、赢得主动。要牢固树立全县生态旅游高质量发展“一盘棋”的思想,着力在景区景点建设、旅游新业态培育、宣传营销上求突破、出成效,切实把资源优势、发展潜力释放出来。要进一步紧盯目标,对标补齐短板,下茬解决产品供给不足、产业链条不完善、宣传策划手段不多等问题,全面推进创建任务顺利完成。要严格督考奖惩,不定期对各项工作推进情况开展专项督导,及时发现问题,跟踪督办整改,确保各项工作抓实见效。

  刘飞霞要求,要坚持整体开发,立足县域资源禀赋,积极策划包装实施旅游项目,着力提升现有A级旅游景区品质,抓实“一心三线五花湾”景点建设和特色小镇、乡村旅游示范村创建,通过提升配套设施、打造精品线路、强化数字赋能,让游客获得更多的沉浸式、便捷化体验。要大力实施“旅游+”“+旅游”战略,发展以文化、乡村、研学、体育、美食及康养等为基础功能的旅游产业融合业态,持续提升旅游附加值。要整合各类资源,综合利用线上、线下及各类融媒体平台,多渠道、立体式、全方位宣传汉阴,精心打造汉阴旅游IP。同时,做好景区综合治理、旅游服务提升、旅游安全保障等工作,提升汉阴旅游业核心竞争力和综合效益。

  陈永乐在安排部署2023年生态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暨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时要求,要坚持重点突破,高起点、高标准做好全域旅游规划,着力构建“一心三线五花湾”旅游发展新格局,围绕“世界的凤堰、中国的三沈、陕西的汉阴”三个定位,打造旅游IP。要坚持问题导向,对标对表创建要求,深入查找存在短板,及时查漏补缺,以创建促提升,切实把工作落实落细落到位。要强化项目引领,加大招商力度,积极招引有实力、有情怀、有运营能力的市场主体,全面盘活资源、提升人气。要增强“旅游+”“+旅游”的系统思维,引导旅游和餐饮、住宿、购物、自驾、康养、研学、娱乐等各种业态多元、深度融合,激活产业新动能。要始终坚持“以游客为中心”,以游客需求为导向,围绕“吃、住、行、游、购、娱”等要素进行强链、补链、延链,做实旅游住宿、旅游餐饮、旅游商品、文化体验等业态布局,提升导游导览体系、接待服务体系、公共服务体系、应急保障体系,形成服务体验联动升级、消费扩容升级的良性营商环境。要转变传统观念,全方位整合线上和线下营销渠道,建立全民营销体系,全力推介汉阴旅游形象和产品线路,达到破圈吸粉的效果。

  县委、县政府有关部门,有关人民团体,中省驻汉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各镇主要负责人,相关企业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