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频解读】这些医保误区,你一定要知道!

索引号: xzfgzbmzfb-GK-2023-2775 发布日期: 2023-04-25 10:19
来源: 安康综合广播
内容概述: 住院15天须出院再住院才能报销?门诊看病超过起付线才报销?异地就医忘记备案,医保就不给报销了?医保待遇享受上,您是否存在认知误区?已为您整理好几个常见的医保误区,一起来看看吧!
相关文件:
  • 安康市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市级统筹实施细则
  • 分享:


    温馨提示:本解读为音频解读,无画面播放。


      医保规定住院15天必须出院再住院才能报销?

      参保人员是否能出院是由医生根据病情决定的,医保并没有“住院15天必须出院再住院才能报销”或“出院15天内不能再住院”等住院限制规定。如果参保人在看病就医期间遇到此类问题,可向当地医保部门反馈。

      参保患者住院期间,如突发其他疾病需要转科继续住院治疗的,需重新办理入院?
      不需要重新办理入院,只需要办理院内转科手续,按一次住院处理,负担一次住院起付线。
      要注意的是院内转科只能办理一次,如转科后又需回原转出科室或到第三个科室住院,则需要重新办理入院手续,按两次住院处理应负担两次住院起付线。

      门诊看病每次超过起付线才报?
      不管是门诊报销还是住院报销,都有起付线,什么是起付线?就是国家针对参保人员医疗费用报销的计算起点,参保人员需自行承担起付线以下的费用,医保则针对起付线以上的费用来按规定比例报销。
      其中,住院起付线是每次住院都要扣除的,以免有人“小病大看,浪费医疗基金”。
      但对于门诊,则是为了尽量减轻大家的就医负担,是以一个年度累计计算的,所以门诊看病不是每次超过起付线才报的。

      城乡居民医保大病保险报销需要单独缴费?
      城乡居民医保大病保险不需要单独缴费。
      凡是参加居民医保的人员其医疗费用达到大病保险起付线的部分,将自动纳入大病保险报销范围。
       
      异地就医忘记备案,医保就不给报销了?
      不是的。政策规定允许参保人补办异地就医备案,只要补办了备案,就可以报销医疗费用。参保人员跨省出院结算前补办异地就医备案的,就医地联网定点医疗机构应为参保人员办理医疗费用跨省直接结算。跨省异地就医参保人员出院自费结算后按规定补办备案手续的,可以按参保地规定办理医保手工报销。
      如果参保人员没有办理异地就医备案手续或者在就医地非跨省联网定点医药机构发生的医疗费用,无法享受跨省直接结算,是否可以报销按参保地相关具体规定执行。

      医保断缴,个人账户里的钱会清零?
      不清零。医保断缴3个月,个人账户就清零的说法是不正确的。因为即使断缴,个人账户里的余额也不会清零,钱还在账户里,可以继续使用。
      不过医保断缴也是有一定影响的,最直接的影响是:断保期间不再享受医疗保险待遇,一旦中断缴费,从次月起账户就会冻结,去医院看病就要自己花钱了!出现断缴,可能会影响你的缴费年限,职工医保缴够规定年限,在退休后无需缴费,即可享受终身医保待遇;如果在退休时还未达到缴费规定年限,可以选择一次性补缴,这时候就需要自己承担所有的保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