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汉阴县人民政府>政民互动>人大代表建议

人大代表建议

标题 关于增配农村生活垃圾集中箱及加强垃圾转运的建议
办理部门 县住建局 处理状态 已办结
签发人 张珍珠 签发日期 2023-06-12 发布日期 2023-06-13 类别
正文
  汤兴娣等代表提出的《关于增配农村生活垃圾集中箱及加强垃圾转运的建议》。
回复

  近年来,我局不断加大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争取力度,规范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巩固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治理成果,着力提升镇、村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等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并取得了显著成效。

  为了深入推进我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更好的解决农村生活垃圾基础设施薄弱,垃圾清运难的问题,我局积极谋划,多方筹措资金、申报项目。

  一是2021年实施汉阴县漩涡镇、汉阳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项目,在漩涡、汉阳之间新建无害化垃圾处理设施1座(建设具体地点:漩涡镇塔岭村),处理规模为30t/天,该项目预计今年8月底投入使用。项目建设期间调配垃圾压缩转运站将垃圾转运至县城垃圾处理厂集中无害化处理。

  二是积极申报上七-双坪村片区生活垃圾焚烧厂项目,预估投资900万,新建生活垃圾焚烧厂一座,处理能力为10吨/日,服务区域漩涡镇上七村、鳌头村、龙泉村和汉阳镇双坪村、磨坝村、笔架村。

  三是我局根据全县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现状,对全县农村生活垃圾收运设施设备进行了摸底调查,起草了《汉阴县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有关工作情况的报告》(汉住建字〔2023〕114号)报县政府。建议统筹整合各部门涉农项目环卫资金,统一设置为农村环卫运行专项资金进行集中部署、合理分配,同时将设施设备损坏更换费用按垃圾转运车每年13%损耗、垃圾箱(桶)每年30%损耗纳入年度财政预算,定期及时更换掉破损严重无法使用的环卫收集转运设备,保障农村生活垃圾及时收运处理。

  四是按省市要求,我局已聘请资质单位编制《汉阴县县域城乡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规划(2022—2035年)》,按照规划内容将统筹城乡生活垃圾收运处置、再生资源回收利用、有害垃圾收运处置等体系的建设及运行管理,科学规划垃圾分类收集、投放及收运的布局,我局已于6月7日组织县相关部门及专家召开评审会,并就评审意见对规划进行了修改完善,下一步将报县政府常委会审查。通过后我局将按照《规划》内容分年度逐步实施,进一步完善镇村收运设施设备。

  五是积极探索新型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模式,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运营管理,我局已邀请专业资质的第三方运营公司编制了《汉阴县城乡环卫一体化农村人居环境提升改造及长效管护实施方案》,建议整合各镇现有资金、环卫设施,组建一支高效管理团队,由第三方公司加大投资,补齐垃圾收运设施短板,建立完善监督考核机制,科学有序地推进城乡环境卫生一体化工作,彻底解决农村环卫事业发展滞后、环境卫生脏乱差的问题,为乡村振兴接续工作开展营造良好的环境。目前《方案》已报县政府,待同意后我局将积极配合大力推进实施,推动城乡生活垃圾统筹治理。

  非常感谢您提出的宝贵意见,后续我局将联合农业农村局积极争取农村垃圾治理项目资金,补齐短板,探索垃圾清运、管理、运营新模式,持续加大对各镇村垃圾转运设施的配备,不断完善农村环境保护长效机制,加快建设美丽乡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