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汉阴县人民政府>政民互动>人大代表建议

人大代表建议

标题 关于村组道路水毁修复、硬化安装安全防护栏的建议
办理部门 县交通局 处理状态 已办结
签发人 唐继虎 签发日期 2023-07-26 发布日期 2023-07-27 类别 C
正文   李光胜代表提出的《关于村组道路水毁修复、硬化安装安全防护栏的建议》。
回复

  一、关于村组道路水毁修复问题,在2021年7月至9月,我县遭遇多轮次强降雨天气,连续三轮暴雨灾害叠加,农村公路损毁极为严重,县域内国省干线公路、县乡公路和村组公路交通几乎全部中断。灾情发生后,我局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抢险预案,快速反应、果断处置,迅速组织开展公路抢通保畅工作。为加快水毁道路修复工作,邀请有关设计单位、监理公司在全县公路基本抢通后,立即进行实地勘察确定修复方案,抢险施工队随即进驻施工,设计、施工同步进行,争取早日恢复全县公路正常通行。目前,县政府确定的2021年度41个公路水毁修复工程已基本恢复到受灾前水平。因无专项水毁修复资金,你所提及的加快修复汉阳镇金星村、群英村、联合村水毁道路的建议,因资金问题尚未解决,后续我局将积极向发改、财政及相关部门汇报沟通,争取加大交通项目配套资金支持力度,从乡村振兴衔接资金、苏陕协作资金等渠道多方筹措,有效化解交通项目资金缺口,争取早日修复汉阳镇金红至交通村水毁道路。

  二、您所提出的原柏家村一组至六组的连组道路共计2.6公里道路硬化的建议,对带动沿线群众增产增收和保障人民群众安全出行具有重要意义,建设30户以上自然村通硬化路是我局“十四五”期间的一项重要工作,在我局与省市交通主管部门汇报沟通中,了解到申报30户以上自然村通硬化路资金补助要求为:项目所连接的30户以上自然村需在交通运输部认定的未通名录中。经卫星遥感地图查勘,该地区房屋未达到30户以上,且未在交通运输部认定的未通名录中,暂无法争取上级交通补助资金。且地方财力有限,无法支持项目实施,在今后我局将时刻紧跟政策,待政策调整时,我局将积极申报项目,多方筹措资金,为人民群众安全出行和产业发展做好交通保障。

  三、我局在“十四五”初期就对全县县乡公路和村道急弯陡坡、事故多发路段;易滚石、滑坡路段;视线不良路段;临水临崖路段展开了排查,在2021年实施了39km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在2022年实施了42km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在2023年即将实施104km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对特别危险路段增设护栏;对易滚石、滑坡路段增设警示标牌;对视线不良路段增设广角镜;对临水临崖路段增设护栏和警示标牌;对陡坡路段及平交路口增设减速带。全面保障全县人民群众出行的生命财产安全。因全县公路里程达2700km,目前仅能按照“先急后缓、先主路后支路、分步实施的原则”进行,且三批安防工程均包含南部山区,后期我局将继续加大安防工程实施力度,力争为全县人民提供安全舒适的交行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