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汉阴县人民政府>政务要闻>汉阴要闻

汉阴要闻

汉阴县召开2023年第19次县委常委会会议

作者:黄智发 杨葡 王晨 来源:汉阴融媒 发布时间:2023-11-11 13:01

  11月9日,县委召开2023年第19次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中央金融工作会议、蔡奇同志在宁陕调研主题教育时的讲话、省市主题教育工作推进会、全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推进会、全市高质量项目观摩会和全市扎实开展“三个年”活动领导小组会议精神,组织学习《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市委常委班子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正面清单、负面清单》,听取全县意识形态工作、2024年项目储备工作、2023年财政收支和债务化解工作情况汇报,审议《关于引进中省帮扶力量加强县乡村振兴集团及其子公司发展的建议》。县委书记刘飞霞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是继2017年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召开后,时隔6年再次召开的全国性金融工作会议,会议全面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金融理论创新和实践发展成果,系统阐述了坚持走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和中国特色现代金融体系的本质特征和主要内涵,科学分析了当前金融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对加强党中央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全方位服务实体经济、推进金融创新发展、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统筹金融开放和安全等作出全面部署,为新时代新征程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全县上下要深入学习领会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强对各类金融政策的学习研究,用活用足货币和金融政策,全面加强金融监管,充分发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作用,为经济发展注入血脉和活力,更好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蔡奇同志在宁陕调研主题教育时的讲话和省市主题教育工作推进会精神,一体推进、贯通落实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和建章立制等工作,结合当前重点工作任务,坚持分层分类指导,找准主题教育着力点,加强典型案例、经验做法的挖掘提炼和宣传推广,确保在指导上有准度、措施上有力度、效果上有深度,稳步有序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要抓牢“关键少数”强化示范引领,坚持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带头开展调查研究,带头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民生保障问题和高质量发展瓶颈问题,以上率下推动主题教育取得更大成效。要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立足年底收官冲刺,推动主题教育与县域高质量发展互促共进、深入融合,确保圆满完成年度各项目标任务。

  会议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推进会精神,以赶考的心态、冲刺的状态做好2023年度巩固衔接收尾工作,以抢跑的姿态做好2024年度第一批巩固衔接项目开工建设工作,打好“收官战”、谋好“开局篇”。要严格执行领导联镇、部门联村、干部包户的工作机制,结合主题教育调研要求,进村入户走访了解、推动解决群众反映问题,积极稳妥处置巩固衔接领域信访问题,统筹做好惠农补贴资金兑付、群众收入提升等工作,不断提高群众幸福感、获得感。要围绕乡村建设、人居环境整治制定行之有效的工作措施,积极探索产业就业帮扶、人才保障支撑的好经验好做法,健全完善帮扶长效机制,持续抓好驻村队伍管理培训,推动巩固衔接工作提质增效。

  会议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市高质量项目观摩会、全市扎实开展“三个年”活动领导小组会议精神,紧扣高质量项目建设主题,强化要素保障,聚力攻坚克难,全力推动项目建设提速提效,为县域经济企稳回升提供强有力支撑。要认真践行“亲商安商富商”九条承诺,持续打造“营商环境最安康,投资洼地在汉阴”品牌,聚焦新基建、新业态、生态环保、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及早谋划推进明年重点项目,开辟新赛道,占据制高点,以重点项目突破引领和推进县域高质量发展,为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聚力建设锦绣汉阴积势蓄能。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有关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