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汉阴县人民政府>政务要闻>汉阴要闻

汉阴要闻

汉阴县28个部门4635项权责清单事项上线发布

作者:佚名 来源:县委编办 发布时间:2024-01-06 16:27

  2023年12月31日,汉阴县部门权责清单(2023版)在“陕西省权责清单统一发布平台”向社会公布,此举标志着汉阴县县级权责清单动态调整工作全面完成。

  权责清单制度是党中央、国务院部署的重要改革任务,也是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基础性制度。推进权责清单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对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推进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具有重要作用。本次公布的28个部门4635项权责事项,涉及行政许可211项、行政处罚3532项、行政强制175项、行政征收17项、行政给付33项、行政检查281项、行政确认33项、行政奖励66项、行政裁决11项、其他类权力276项(年检15项、备案104项、其他审批权90项、行政调解11项、审核转报23项、其他33项)。同时,明确了《陕西省下放乡镇政府和街道办事处行政执法事项指导目录》中的36项部门行政处罚权自2024年1月1日起下放10个镇政府实施,纳入镇综合执法。

  2023年,县委编办认真落实省、市权责清单动态调整部署要求,启动权责清单动态调整工作,以2016版部门权责清单为基础,对照2017年以来法律法规规章“立改废释”情况、2019年以来县级机构改革部门职能划转情况、2017年至2022年国务院及省政府、安康市政府调整行政权力事项情况、汉阴县2022年版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目录、综合行政执法事项指导目录等法规政策,查阅法律法规1000余部,召开8次预审会议、6次专班会议,分4批次提请县司法局开展法制审查,对县直部门上报的1841项动态调整权责事项进行认真审核,商请县人大法工委、县司法局、县行政审批服务局按各自职责进行专项审查,并书面反馈相关部门确认无异议后,提请县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审定,确保高质量完成权责清单编修,实现按期在“陕西省权责清单统一发布平台”向社会公布,并在汉阴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接受群众监督。

  下一步,县委编办、县司法局将密切配合,监督指导各部门依法行政、依法履职,并根据法律法规“立改废释”、部门三定“规定”职能调整和上级有关精神,及时做好部门权责清单动态管理工作,切实发挥权责清单在规范部门权力事项、厘清权责方面的作用,促进部门更好依法依规履职尽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