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汉阴县委十六届十一次全会暨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索引号: xzfgzbmzfb-GK-2024-0542 发布日期: 2024-01-23 09:35
来源: 汉阴融媒
内容概述: 中共汉阴县委十六届十一次全会暨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政策解读:
  • 一图读懂中共汉阴县委十六届十一次全会暨县委经济工作会
  • 分享:

      1月22日,中国共产党汉阴县第十六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暨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历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四届五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市委五届六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3年工作,部署2024年任务,审议通过《关于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历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大力推动新时代汉阴高质量发展的决定》《关于学习运用浙江“千万工程”经验加快建设彰显锦绣汉阴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实施方案(2023—2027年)》《关于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建设共同富裕锦绣汉阴的实施意见》《关于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建设生态宜居锦绣汉阴的实施意见》,动员全县上下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勇立潮头、追赶超越,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锦绣汉阴建设新篇章。

      全会由县委常委会主持。县委书记刘飞霞代表县委常委会总结2023年工作,部署2024年任务。县委副书记、县长陈永乐部署经济工作。县委副书记程海林就《决定》《实施方案》和两个《实施意见》作说明。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黄邦平,县政协主席刘定东和县委常委王众义、唐如刚、冯子惬、吴奎、周星、刘勇、林勇出席会议。

      会议认为,刚刚过去的2023年,面对严峻复杂形势和多重困难挑战,全县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高标准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扎实开展“三个年”活动,围绕建设锦绣汉阴“5775”发展战略,统筹推进“七个现代化”进程,新型工业现代化取得新成绩、信息产业现代化实现新突破、新型城镇现代化迈出新步伐、农业农村现代化展现新面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体现新变化、人的现代化实现新提升、制度现代化凸显新亮点,奋力推动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以中国式现代化凝心聚力建设锦绣汉阴取得新成效。

      刘飞霞指出,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也是建设锦绣汉阴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务必准确把握形势、对标自身方位、明晰目标任务,推动高质量发展见行见效。做好今年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历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四届五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市委五届六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建设锦绣汉阴主题,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拓展“三个年”活动,坚持前瞻思维谋项目、链式思维聚产业、闭环思维抓招商、投行思维建平台、增量思维促共富,切实增强经济活力、增进民生福祉、防范化解风险、保持社会稳定,努力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以“六个走前列”开创锦绣汉阴建设新局面。

      刘飞霞强调,一要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筑牢项目支撑,壮大5大重点产业链条,壮大培强民营经济、国有经济、集体经济、开放型经济,聚焦科技创新、数字经济、新兴产业培育新质生产力,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上走前列。二要坚持城乡融合发展,以提升城镇品质为核心加快建设市域副中心,以实施“千万工程”为牵引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以提升群众收入为目标,让发展成果更加可感可及,在促进共同富裕上走前列。三要坚持以人为本,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充分调动国有资本、社会资本等一切因素参与民生项目,推动教育共同体优质均衡、医疗共同体便捷普惠、文化共同体特色彰显、社会保障暖心兜底,在改善民生福祉上走前列。四要坚持深化改革赋能,持续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推动“国企带镇村”等重大自主改革提等升级,推出更多群众所急所盼的“小切口”改革,在激活发展动能上走前列。五要坚持绿色低碳路径,持续涵养生态环境,筑牢锦绣汉阴“山水屏障”,加强县域内统筹布局,提升宜居生活品质,倡导绿色低碳生活,加快生态资产增值变现,在实现生态宜居上走前列。六要坚持统筹发展安全,聚焦重点领域,严密防范化解风险,认真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浦江经验”,提升基层治理效能,全面建设平安汉阴,在治理现代化上走前列。要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铸就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打造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锻造担当实干的汉阴铁军,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汇聚攻坚克难的磅礴合力,不断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锦绣汉阴新篇章。

      陈永乐在部署经济工作时强调,一要狠抓项目建设,持续扩大有效投资。聚焦产业、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领域抓谋划,围绕5大产业延链补链抓招引,紧扣“合同履约、项目落地、开工建设、竣工投产”四个节点抓进度,纵深推进营商环境“五大突破”抓服务。二要建强产业体系,全力提升发展质效。加快工业转型升级,推进农业提质增效,持续壮大文旅产业,积极发展数字经济。三要夯实“三农”基础,巩固衔接乡村振兴。持续巩固脱贫成果,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致贫底线,学习推广“千万工程”经验推进五大振兴,全面深化农村改革,推动特色产业融合发展。四要统筹城乡发展,增强综合承载能力。抢抓市域副中心建设机遇完善县城功能,构建以县城为核心、川道为重点、“两翼”为支撑的协调发展格局,抢抓政策机遇,加快乡村建设。五要办好民生实事,全面增进民生福祉。强化重点群体就业增收,深化教育、医疗、文化三个紧密型共同体建设,持续加强社会兜底保障。六要防范风险隐患,筑牢安全发展屏障。持续防范生态环境风险,尽力消除安全生产风险,源头根治社会稳定风险,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

      县委委员、县委候补委员出席会议。不是县委委员的县级领导同志,县直部门、各人民团体、中省驻汉有关单位、县属国有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