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寒假期间致全县学生家长的一封信

索引号: xzfgzbmjtkjj-GK-2024-0002 发布日期: 2024-01-24 17:29
来源: 县教体科技局
内容概述: 汉阴县“双减”办发布2024年寒假期间致全县学生家长的一封信
分享:

尊敬的家长朋友们:

  2024年寒假将至,为切实减轻学生校外培训负担,让孩子度过一个充实、愉快、安全的假期,保障您和孩子的合法权益,现就寒假期间校外培训温馨提示如下:

  一、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

  孩子学习成长,其主阵地在学校、在课堂,家长应遵循教育规律和孩子身心成长规律,树立科学教育理念,理性看待校外培训的作用,引导孩子提高校内学习质量,不要盲目跟风攀比参加校外培训。我们倡导家长朋友们引导孩子合理安排假期学习生活,完成必要的课业学习,积极引导孩子从事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多读有益的书籍、积极参加有益的实践活动,别让培训尤其是变相违规培训填满寒假。

  二、远离各种隐形变异学科类培训

  目前,我县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已“清零”,凡是开展学科类培训的机构,均属违法违规培训行为。家长朋友们应充分认识违规培训存在的人身安全隐患和退费难、卷钱跑路等资金风险,应坚决抵制在职教师有偿补课和以“一对一”“一对多”“住家教师”“高端家政”“众筹私教”游学、研学、冬夏令营、托管等名义违规开展的学科类培训,切实保障孩子安全健康成长和自身合法权益不受侵害。

  三、谨慎选择合规非学科类校外培训

  如确有为孩子培养兴趣爱好的需要,家长朋友们在选择文化艺术、体育、科技等合规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时,务必“擦亮眼睛”“不占小便宜”、不漏环节,防止“卷钱跑路”“退费难”以及人身安全等方面风险。

  1.合理选择培训机构。家长朋友应当遵循教育和学生成长规律,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和孩子成长观,选择校外培训时应以满足学生个性发展需要为出发点。在选择非学科类培训时,一定要全面了解机构资质和管理水平,科技、体育、文艺等非学科类合法机构必须持有办学许可证书和营业执照。未经审批、“证照不全”的均为违规机构,都不具备培训的资格,请拒绝选择。

  2.自觉抵制违规培训。选择培训机构时,自觉抵制以教育咨询、文化传播、家政服务、托管托育、住家教师、众筹私教、素质拓展、国学素养、思维训练、家庭教育指导、游学研学、夏令营等名义开展变相学科类违规培训。

  3.警惕机构虚假宣传。家长朋友在为孩子选择培训机构时,要选择纳入了“全国校外教育培训监管与服务综合平台”的合格合规机构,同时应对意向性机构进行实地考察,考察可从培训机构的办学资质、办学场所、从业人员资质、年检、设施设备等方面进行考察,避免上当受骗。部分校外培训机构为获得最大生源、获取最大利益,刻意夸大宣传培训效果、培训成绩、从业人员水平。

  4.正确支付培训费用。根据有关规定,面向中小学生的校外培训机构一次性收费时长不得超过3个月或60课时,一次性收费数额不得超过5000元,缴费一定要在“校外培训家长端APP”进行缴费,禁止将培训费用支付给预收费资金监管账户以外的账户或个人,或以现金、微信方式直接支付给培训机构负责人,切实防范“退费难”“卷款跑路”等风险,有效保障家长利益。

  5.签订规范服务合同。家长在选择培训机构后,要主动与培训机构签订服务合同《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服务合同(示范文本2021年修订版)》,知晓双方权利与义务,违约维权途径等事宜。自觉抵制一切免除机构责任、加重消费者负担、排除消费者法定权利的不公平格式条款合同。

  四、监督举报违规培训行为

  全面规范校外培训行为、营造良好培训环境,事关孩子的健康成长、家长的切身利益和教育事业发展大局,需要广大家长朋友们的积极支持配合。如发现校外违规培训行为,请及时投诉举报,“双减”办投诉举报电话:0915-5212936.邮箱:jtg5212936@163.com。

  家长朋友们,孩子是您的宝贝,也是我们教育工作者精心呵护的幼苗,让我们共同树立正确教育观念,注意防范校外培训的风险,共同呵护孩子们健康茁壮成长!最后,祝愿各位家长和孩子们在新的一年里身心健康、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汉阴县“双减”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4年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