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阴县医疗保障局行政处罚案件曝光

索引号: xzfgzbmxzfxgbm-GK-2024-0053 发布日期: 2024-01-26 14:10
来源: 县医保局
内容概述: 汉阴县医疗保障局行政处罚案件曝光
分享:

  医疗保障基金是人民群众的“看病钱”“救命钱”,其使用安全涉及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医疗保障制度健康持续发展。为严厉打击欺诈骗保行为,现对以下3家定点村卫生室存在串换药品、虚开费用单据行为予以曝光。

  一、城关镇赵家河村卫生室违规使用医保基金案

  2023年4月,县医保局对全县定点医药机构第一季度医保基金使用情况进行检查,通过检查,发现该卫生室存在串换药品、虚开费用单据、将不属于医疗保障基金支付范围的医药费用纳入医疗保障基金结算的违规行为,造成医保基金损失100元。县医保局根据《定点医疗机构医疗保险服务协议》相关规定,对赵家河村卫生室违规使用医保基金予以追回,同时按照《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相关规定予以行政处罚,共计罚款金额500元。目前,损失的医保基金100元已全部追回,行政罚款500元已全部收缴。

  二、涧池镇军坝村卫生室违规使用医保基金案

  2023年4月,县医保局对全县定点医药机构第一季度医保基金使用情况进行检查,通过检查,发现该卫生室存在串换药品、虚开费用单据、将不属于医疗保障基金支付范围的医药费用纳入医疗保障基金结算的违规行为,造成医保基金损失232.01元。汉阴县医疗保障局根据《定点医疗机构医疗保险服务协议》相关规定,对军坝村卫生室违规使用医保基金予以追回,同时按照《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相关规定予以行政处罚,共计罚款金额896.05元。目前,损失的医保基金232.01元已全部追回,行政罚款896.05元已全部收缴。

  三、双乳镇双乳村卫生室违规使用医保基金案

  2023年4月,汉阴县医保局对全县定点医药机构第一季度医保基金使用情况进行检查,通过检查,发现该卫生室存在串换药品、虚开费用单据、将不属于医疗保障基金支付范围的医药费用纳入医疗保障基金结算的违规行为,造成医保基金损失416.2元。县医保局根据《定点医疗机构医疗保险服务协议》相关规定,对双乳村卫生室违规使用医保基金予以追回,同时按照《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相关规定予以行政处罚,共计罚款金额1831.4元。目前,损失的医保基金416.2元已全部追回,行政罚款1831.4元已全部收缴。



  汉阴县医疗保障局

  2024年1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