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全县政务公开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2024年第一季度(第一批)自查情况的通报

索引号 xzfgzbmzfb/2024-0796 公开目录: 督查通报
公开责任部门 政府办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24年02月05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4-02-05 11:30

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机构:

  2024年1月,县政府办组织开展了全县政务公开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自查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自查发现,大多数单位能够按照《汉阴县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汉阴县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要求,高质量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但个别部门和镇政务公开意识不足、公开质量不高,城关镇对“行政规范性文件”理解不透彻。县统计局统计领域信息公开不及时,县退役军人局未对牵头起草的政策文件开展解读,问题整改不到位。

  全县运行的政府门户网站1家,实时链接陕西权责清单网、陕西政务服务网(汉阴县)等,相关单位在汉阴网厅公开的服务事项未出现办事指南不规范、不准确等突出问题。

  全县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48个(微信订阅号35个、微信视频号5个、政务微博4个、抖音短视频1个、今日头条2个、微信小程序1个),检查比例为100%,3个账号(“汉阴民政”微信视频号“僵尸”现象时有发生,“汉阴应急管理”微信订阅号、“平安汉阴”今日头条纷纷出现表述错误)不合格。

 二、相关要求

  (一)强化主体责任。要严格落实政务公开主体责任,健全信息发布、转载审查机制,规范执行“三审三校”制度,确保内容更新及时,严禁错敏字词、病句、错链、涉密信息反复出现,坚决杜绝因信息内容不当引发负面舆情。

  (二)夯实管理措施。要认真谋划县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和政务新媒体建设工作,深化政务“五公开”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及时发布或转载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重要政策信息,多元化多渠道加强政策解读,规范办事服务事项管理,持续提升县政府门户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服务能力。

  (三)迅速整改问题。被通报存在突出问题的单位要高度重视,迅速组织整改,整改结果于2月18日前书面报县政府信息中心。其他单位要对照自查结果查漏补缺,同步开展问题自查整改,并举一反三建立长效保障机制。


  汉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4年2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