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贴心小提示 健康快乐过大年

索引号: xzfgzbmwjj-GK-2024-0007 发布日期: 2024-02-10 22:18
来源: 县疾控中心
内容概述: 春节是中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也是人口流动最为频繁的时期,大量外出务工、求学的人群返回家乡,与亲朋好友团聚,共度佳节。在这个欢乐的时刻,我们更要注意保持身体健康。
分享:

  春节是中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也是人口流动最为频繁的时期,大量外出务工、求学的人群返回家乡,与亲朋好友团聚,共度佳节。在这个欢乐的时刻,我们更要注意保持身体健康。

  温馨提示:

  一、均衡膳食,营养卫生要牢记

  春节期间丰盛的菜肴和节日氛围使人食欲旺盛,易暴饮暴食,会增加肠胃负担,影响正常的消化机能。控制肉类食物的摄入量,注意荤素搭配,减少脂肪堆积。多吃富含维生素的素菜,维持肠胃正常蠕动。春节期间聚餐和在外就餐机会增加,要注意饮食卫生,预防食物中毒、感染性腹泻等。

  二、享受团聚,健康防线要筑牢

  入冬以来流感、新冠、支原体肺炎等呼吸道传染病呈现多病原叠加的流行趋势,新春佳节期间走亲访友、观光旅游更是增加了呼吸道传染病的感染风险,需注意多病共防。

  尽可能减少外出聚餐聚会的次数、人数,避免到人群聚集、空气不流通的封闭场所,缩短聚餐时间,就餐时建议使用公勺、公筷。

  加强个人防护,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放假期间继续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如出现发热、干咳、咳痰、咽痛、乏力、腹泻等症状,建议及时前往医院就诊。

  三、远离烟味,不良习惯要摒弃

  自觉践行并倡导“无烟佳节,与爱同行”的健康理念,远离烟味,让年味更清新。

  亲朋聚会,文明交往,不吸烟,不敬烟,不劝烟。不在公共场所吸烟,保护他人身体健康。劝阻青少年从拒绝吸第一支烟开始,共同关心青少年健康成长。

  四、正确取暖,谨防一氧化碳中毒

  春节期间气温较低,在相对密闭的室内,围炉烧烤、围炉煮茶、紧闭门窗用燃气做饭等行为,容易引发一氧化碳中毒。一氧化碳常温下为无色无味无刺激性的窒息性气体,可与血液中的血红蛋白结合,降低血液携氧能力造成组织缺氧,严重时可导致死亡。汉阴疾控温馨提醒您:围炉煮茶休闲时,朋友聚餐火锅时,使用炭火盆取暖时,长时间煤气灶炖煮时,一定要开窗通风;车辆驻停时要避免长时间开启车内空调,确需开启空调时,建议将车辆停在室外空气流通区域,开启空调外循环,并每隔一段时间开窗通风,以保持车内空气新鲜;使用煤气灶具的朋友,应定期检查连接灶具的橡皮管是否完好,防止其因老化或损坏而漏气,有条件的可以安装一氧化碳报警器,发现一氧化碳中毒后应立即开窗通风、熄灭火源或切断燃气。

  最后,祝全县人民新春吉祥、阖家幸福!



汉阴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24年2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