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汉阴县人民政府>政务要闻>镇情快讯

镇情快讯

双河口镇两个项目被表彰命名为安康市第一批交旅融合示范基地和示范项目

作者:刘娴 来源:双河口镇 发布时间:2024-03-21 08:49

  近日,安康市交通运输局和安康市文化和旅游广电局联合发布通报,表彰命名第一批交旅融合示范基地及示范项目,汉阴县双河口古镇游客服务中心、汉阴县双河口镇二级旅游公路榜上有名,分别被表彰命名为安康市第一批交旅融合示范基地、安康市第一批交旅融合示范项目。

  近年来,双河口镇聚焦“四好农村路”建设,以创建双河口古镇国家AAAA级景区为契机,积极探索并构建“交通引领、旅游主导、产业融合”为一体的旅游公路网络,打造乡村旅游“风景共同体”,以“交通+旅游”串起乡村共富路。


安康市第一批交旅融合示范项目——汉阴县双河口镇二级旅游公路

  汉阴县城至双河口古镇二级旅游公路全长24.022km,项目总投资2.596亿元,2020年12月竣工投用,全线沥青路面,采用红、黄、蓝三色标线,远远望去如同彩虹环绕乡间。

  汉双二级公路始终秉承“道路即景观、乘客即游客、出行即旅行”的理念,公路沿线龙垭、三柳、黄土岗、幸和等节点设置观景台、停车休闲区,各类景观节点20余个,将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龙垭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三柳村、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幸和村和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双河口古镇等连点成线,猕猴桃、金银花、果蔬园、虾稻园等沿公路两岸布局,三柳朱鹮栖息地、生态田园综合体成为农旅融合发展新亮点,以路串景、以路为景,各景点之间实现互联互通,让“路途”变“旅途”,使交通线变成“风景线”“致富线”。

  围绕汉双路沿线村居环境整治和庭院经济发展,利用公路用地栽植观赏花卉和绿篱,花草成片、四季常青,达到了“以绿绕路、以绿连路、以绿环路”的绿化美化效果。同时,持续开展路域环境整治,依法拆除、迁移、清理汉双路沿线违规建筑和广告,不断提升公路颜值,大力营造“车在路上行,人在画中游”的美丽意境。2021年,县城至古镇景区公交旅游专线开通运营,极大促进双河口镇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特别是在助力双河口镇农旅融合发展等方面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安康市第一批交旅融合示范基地——汉阴县双河口古镇游客服务中心

  汉阴县双河口古镇景区游客服务中心位于524省道K23+000右侧,距离双河口古镇国家AAA级景区1km,服务中心占地11353㎡,分为旅游服务区和公路养护区。旅游服务区现已建成高标准旅游服务中心大厅、农副特产展销中心、星级旅游公厕(智慧公厕)、标准配置景区医务室、警务室、母婴室、景区管委会办公室、接待中心等,实现智慧景区监控、报警、智慧导览等一体指挥调度中心,建成占地面积6000平方米的高标准生态停车场,配置充电桩、活动广场等配套设施。公路养护区现有养护管理办公用房1000平方米,配套养护车辆用房200平方米。

  该服务中心的建成及投用为双河口古镇创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奠定坚实的旅游服务、交通出行、泊车休闲、房车露营等公共服务设施基础,在推动双河口镇“一线三点”(汉双二级旅游公路主线和龙垭省级生态宜居示范村、三柳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双河口古镇景区三个核心点)农文旅生态旅游产业发展起到重要作用,同时也提升了双河口古镇景区旅游体验的品质和吸引力,为辖区农文旅经济高质量发展“增光添彩”。

  下一步,双河口镇将再接再厉,抓实汉双路、青泥河沿线环境整治,不断完善交通旅游要素,畅通交旅融合发展“主动脉”,持续发展“交旅融合”“农文旅融合”,带动特色产业发展,提升乡村旅游品质,形成集自然美、环境美、乡村美、人文美、生活美为一体的宜居宜业宜游和美双河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