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旧小区改造明白卡

索引号: xzfgzbmzjj-GK-2024-0002 发布日期: 2024-04-10 15:05
来源: 县住建局
内容概述: 老旧小区改造明白卡
分享:

  一、老旧小区改造改什么

  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主要以2000年前建成年代较早、失养失修失管、市政配套设施不完善、社区服务设施不健全、居民改造意愿强烈的住宅小区(含单栋住宅楼)均可申报,有条件的可适当放宽至2005年,但申报比率不得超过2000年前小区的15%。

  二、老旧小区改造谁来改

  1、属于居民切身利益部分(墙皮以内,业主私人财产;加装电梯、供水“一户一表”)如需改造,居民需承担全部改造费用,业委会或业主代表自行与供水公司或电梯公司洽谈确定施工方案、筹集改造资金,与公共区域改造同步一并改造,不得影响整体施工。

  2、属于公共性基础设施、环境改造部分由政府负责通过争取项目资金承担改造费用,此部分通过公开招标统一组织实施。

 三、老旧小区改造怎么改

  老旧小区改造采取“先申报,后改造”的改造流程。

  (一)申报流程如下:

  1、社区组织辖区内所有小区成立业主委员会(单体楼分片合并组建)。

  2、由社区组织业委会或管理小组,对本小区或单体楼住户进行改造意愿调查摸底,改造意愿达85%以上,业委会或管理小组将改造内容张榜公示,7天后无异议与每户签订改造协议书后上报社区。

  3、社区收集辖区内所有改造意愿强烈的小区摸底资料,进行筛选上报城关镇人民政府。

  4、由城关镇人民政府进行研判筛选后,确定年度改造小区计划,上报汉阴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5、汉阴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根据城关镇政府上报的小区,会同县发改局、财政局进行项目包装,向上级争取项目改造资金支持。

  注意事项:

  1、每年6月份前申报下一年度项目。

  2、上报县住建局等前期工作必需在项目申报前一年12月份前完成。前期工作包括:成立业主委员会,前期入户调查、摸底,签订改造协议,公示,镇政府筛选等前期准备工作。

  3、项目申报当年1至5月份由县住建局对城关镇人民政府上报的改造小区进行项目包装,6月份为项目申报月。

  (二)施工改造流程如下:

  1、老旧小区改造办采购设计单位进行现场勘查,根据业委会公示的改造内容制定合理、经济可行的改造方案,设计小区改造总体效果图及项目施工图。

  2、改造设计按照中、省要求,合理布局各项设施。

  3、项目公开招标统一组织实施。

  4、中标施工企业进场施工,业主委员会积极参与改造工作,对改造工作进行监督,对改造工作出现的因业主个人意愿阻碍施工情况进行协调。

  5、项目竣工后,业主委员会或单元楼管理小组与建设主管单位一起按规定参与验收。

  6、改造竣工验收后,业主委员会或单元楼管理小组接管小区,确定管理模式,对改造好的小区进行管理维护,保障小区改造成果得到巩固。

  (三)业主自筹资金加装电梯、室内水表改造流程:

  1、加装电梯

  (1)由业委会或楼长对需要加装电梯的单元楼逐户征求改造意愿;

  (2)经大家一致同意加装电梯意见后联名向县行政审批局书面申请规划许可;

  (3)县行政审批局批准后由业委会或楼长对需要加装电梯的单元楼聘请有资质的鉴定机构对房屋能否加装电梯进行鉴定;

  (4)经鉴定后房屋符合加装电梯,由业委会或楼长自行聘请电梯公司制定加装方案、筹集资金、组织实施;

  (5)验收并公示各户实际分摊费用。

  2、室内水表改造

  (1)由业委会或楼长对需要室内水表改造的单元楼逐户征求改造意愿;

  (2)经大家一致同意室内水表改造意见后联名向供水公司书面申请;

  (3)供水公司根据现状制定改造方案的预算费用;

  (4)由业委会或楼长筹集资金并与供水公司签定改造协议;

  (5)由业委会或楼长监督供水公司实施;

  (6)验收并公示各户实际分摊费用。

  注:业主自筹资金改造项目可在政府组织统一施工前改造,也可同步施工,但不得影响整体施工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