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汉阴县人民政府>政务要闻>政务媒体

政务媒体

安康日报丨梧桐成荫凤自来——汉阴县招商引资何以全市“三连优”

作者:张玉 黄义 来源:安康日报 发布时间:2024-04-10 17:27

  “我经常说,招商引资还得学汉阴。”3月6日,在汉阴县招商服务中心,意向投资人彭园园正与相关招商负责人洽谈签约事宜,说起汉阴的招商引资,她竖起了大拇指。

  招商引资是经济工作的生命线,更是经济发展的强大后劲和“助推器”。近年来,汉阴县将招商引资作为促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号工程”,秉承亲商、安商、富商的理念,以最大的诚意、尽最大的努力,打造高水平营商环境,切实为企业提供最优质、最贴心、最便捷的服务,高质量、高标准推动全县招商引资“量质双升”,激活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一池春水”。

  2023年,在“项目为王”理念指导下,汉阴县项目引进的数量和质量实现双提升,招商引资工作可谓硕果累累、成绩斐然,共招引各类项目83个,协议资金130.77亿元,实际利用外资359万美元,连续三年综合排名位于全市第一。


自上而下,勠力同心——

四大班子、百名干部演绎招商引资“大合唱”


  2023年,汉阴招商人很忙。由县级领导带队,全县上下百名干部奔赴祖国大江南北开展招商引资活动,力争在追赶超越的招商引资中跑出汉阴“加速度”。

  2月至6月,奔赴西安、宁夏、溧阳、深圳、湖北考察民宿、康养项目、新能源、电子科技、机械等领域项目;7月至12月,奔赴湖北、山东、太原、宁夏、厦门、成都、西安、渭南、安徽、深圳考察汽车生产、生态文化、食品生产等领域项目。对接、洽谈、拜访……汉阴招商人不是在招商,就是在招商的路上。据了解,该县2023年累计外出招商80余次,累计对接线索项目43个。

  “招商工作要想取得突破,必须要围绕产业发展规划,主动‘捕捉’信息,抓住一切能抓住的机会进行招商。我县从县委书记到一般干部,一如既往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坚持不懈把项目引进来。”汉阴县招商服务中心主任焦艺说。

  汉阴县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招商战略,坚持“四大班子”合力招商、领导干部带头招商、全县干部人人招商、县政协发挥优势抓招商、选派干部驻地招商,用好苏陕协作,以及建行、陕煤等国企帮扶力量,构建起“大招商”格局。

  大招商就要有大动作,抓招商引资如果不温不火,就很难取得大进展、实现大发展。为此,该县制定完善“链长+工作专班+配套政策包+考核办法”工作机制,将全年招商引资任务分解下达给10个镇、32个县直部门、21个党群机关部门。各镇各部门增强“快”的意识,摒弃“慢”的顽疾,紧盯招商引资年度目标任务,建立招商引资项目“作战图”“进度表”,对标抓推进、促落实、保质量,在全县形成合力招商。

  汉阴县改变了“各自为战”的状态,全县上下形成招商引资“一盘棋”的工作格局,县委书记挂帅出征,“四大班子”领导披挂上阵,带队奔赴深圳、杭州、上海、台州、东莞、泉州、厦门、黄冈、西安、青岛、太原等地开展精准招商20余次;各镇、各部门抽调招商骨干精英,组建招商小分队赴宁波、安徽、四川等地开展招商引资活动78余次,自上而下奏响招商引资“大合唱”。

  与此同时,汉阴县积极参加进博会、丝博会、厦洽会等国内重点贸易洽谈会,精心筹办油菜花旅游季招商推介会、“归雁”人士座谈会等活动,多渠道多形式向外界宣传推介汉阴资源禀赋和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并围绕重点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组建小分队赴深圳、上海、杭州、厦门、太原等地开展产业链招商60余次。

  2023年,汉阴县仪表仪器加工、年产3亿PET支塑料瓶胚生产线、100兆瓦户用分布式光伏电站、PBT高弹丝生产、年产500万件仿真毛绒玩具、温泉农旅水世界、耕读山坊农文旅融合发展综合体等一批批重点项目、一个个落笔签名、一次次握手交流,83个招商引资项目、130.77亿元的巨量投资在汉阴落地生根,为汉阴的发展增添了强劲动能。


贴近服务,主动问需——

“店小二”精准发力扩大招商引资“朋友圈”


  “县上领导经常来找我协调沟通,让我感受到了汉阴的诚意和态度,我才决定留下来。”太伦新材料有限公司负责人王伦军告诉笔者。

  2009年,通过考察、选址、签约,王伦军的公司落地汉阴县平梁镇义河村。起初王伦军不愿意跟政府打交道,偏执地认为政府不能为企业解决问题困难,但是在2021年9月份当选县政协委员后,他改变了这一想法。“每次去县委县政府的时候,都看到领导干部为我们企业的事情加班加点,官员为公,企业为私,县上领导都这样,我还能说啥。”王伦军说。从不愿意跟政府打交道,到主动联系政府并且现在已经成为汉阴招商引资的宣传者,汉阴招商人的服务态度决定了王伦军观念的转变。

  如王伦军所说:“在汉阴投资,主打的就是一个安心、放心、舒心。”2022年6月,该公司与汉阴县人民政府签订了年产10万吨电极糊和5000吨特种石墨招商项目,并与汉阴县农商银行达成了6000万元的银行贷款协议,一期项目已于2023年8月正式投产运营。

  项目签约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唯有落地扎根,方能取得实效。如何才能让客商安心、放心、舒心?招商人必须要学会换位思考,站在客商的角度,一流的服务与产业基础、资源禀赋同等重要。近年来,汉阴县将“三真四到”和“亲商安商富商”九条承诺印制成牌、匾、证、卡,县委县政府、各大酒店挂牌上墙,领导干部立牌在桌,要求每个招商人熟知并践行,当好重商亲商富商的“店小二”,提供“保姆式”“妈妈式”服务。

  企业有困难,政府有对策。企业的困难在哪里?汉阴县跳出招商引资“舒适圈”,通过主动了解、精准发力来扩大“朋友圈”。制定并积极落实“早餐会”“落地企业回访”“双包一解”等惠企纾困制度,领导干部定期走访企业,主动送服务、问需求、解难题,对了解到的企业难题建立问题清单,并主动联系相关部门共同谋划,帮助企业排忧解难。定期召开招商引资联席会、重点招商引资项目专题联席会,每月对招商引资情况进行“公开晾晒”,分层次半年举办一场招商引资“调度会”,召开“九条承诺”述职会,研究思路、找准方法,提升招商引资工作质效。2023年,摸排解决企业困难问题168个,发放纾困基金1000万元,落实配套奖补资金4222.73万元,为落地招商引资企业“保驾护航”。

  不仅如此,汉阴县在2023年推出了“招商引资资源超市”网络平台,打造县情介绍、产业推介、资源共享、政策讲解等要素服务线上平台,提升招商引资对外开放程度。推行“税务管家”制度,将“登记开办、政策辅导、便捷办税、法治保障”四个方面20余条涉税业务进行分类细化,为企业提供一站式高效服务,打造全生命周期服务链,“线上+线下”竭诚为客商服务。


优化环境,打造磁场——

政府企业着力实现招商引资“双向奔赴”


  郑志锋是江苏无锡人,2021年10月在汉阴投资成立了安康华海之峰矿业有限公司。几年来,郑志锋基本上都待在汉阴,对家庭的照顾也减少了许多。

  “我是你亲生女儿,你的小棉袄要嫁人了,你都不回家……”2023年5月14日是郑志锋女儿出嫁的日子,因为得知父亲不会回家参加自己的婚礼,便给父亲打了电话,电话里有抱怨也有委屈。

  面对笔者,郑志锋道出了无奈:“当时约了技术人员来我公司做技术指导,如果我走了,诚意便没了。”

  他之所以没能回家参加女儿的婚礼,是因为有约在先,也是因为被汉阴的营商环境所“征服”。“山美、水美,地理环境优越,特别是这里的政策也很好,县长陈永乐每星期都要来我公司两三次,详细了解困难,解决困难。更感动的是去年我生日的时候,陈县长专门打来电话问候。可以看出汉阴对我们客商是下足了功夫。”郑志锋告诉笔者。

  发展靠项目,项目靠招商,招商靠环境。近年来,汉阴县将优化招商引资环境作为重点,在优化投资环境上铆足劲、下足功夫,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形成为推进项目建设消除障碍、破除瓶颈、去除后顾之忧的合力,着力打造投资高地、政策洼地。制定出台了多项政策性文件,不断完善惠企政策,提升在用地、厂房、资金扶持等方面的政策实效性,激发政策服务新动能,真金白银为引入的企业兑现优惠政策,为入驻经开区厂房企业进行租金减免,全力打造亲商、安商、富商的良好投资环境,让企业放心投资、舒心经营、安心发展,最大限度促进招商项目快落地、快建设、快投产、快见效。

  “现在孩子也大了成家了,这里营商环境这么好,而且汉阴也是一个养老的好地方,我准备将这里作为我人生投资的最后一站。”郑志锋表示,他准备将妻子接到汉阴,在汉阴定居,真正扎根汉阴。

  汉阴县招商人始终将客商视为亲人、家人,客商的事情就是自己的事情,客商的困难就是自己的困难,时刻谨记履行“亲商、安商、富商”九条承诺,让客商愿意来、愿意留、愿意为汉阴的高质量发展作出企业贡献,真正实现与政府的“双向奔赴”。

  “招商引资只争朝夕,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时不我待。全县上下必须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发展的‘一号工程’,形成‘一盘棋’,做好‘店小二’,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过硬的作风、更加有力的举措,全力以赴抓好招商引资和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凝心聚力建设锦绣汉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中共汉阴县委书记刘飞霞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