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汉阴县人民政府>政务要闻>汉阴要闻

汉阴要闻

汉阴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作者:佚名 来源:大会宣传组 发布时间:2024-04-11 10:06

  4月10日上午,汉阴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大会执行主席刘飞霞、黄邦平、成滨、成传波、柳传龙、庞远学、张世洲、黄波、谢传武、欧阿玺、龙艳、李泽民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大会主席团成员和其他县级领导在主席台就座。本次大会应到代表193名,实到代表180名,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黄邦平主持会议。

  大会听取了汉阴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汉阴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汉阴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在热烈的掌声中,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沈汉文向大会作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县人大常委会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贯通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历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以“三个年”活动为抓手,推动人大工作向中心聚焦、往创新拓展、为大局出力,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效、呈现出新气象,迈出了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新步伐。创新“产业链+代表联络站”的做法分别受到省、市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的批示肯定,被省、市多家主流媒体刊发。协同立法工作规范高效,被省人大常委会确定为全市首个县级基层立法联系点。“党建+代表联络站”、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两项工作在全省人大系统交流发言。组建人大专家智库、发挥人大监督职能助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做法在全市交流。全年共召开县人大常委会会议8次,党组会议16次,主任会议13次,开展专题调研、集中视察、执法检查41次,听取和审议各类工作报告31项,作出决议、决定和审议(视察、评议)意见28项,组织任后监督评议6人、部门工作评议3个,代表述职评议4人,为深入推进地方民主法治建设,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锦绣汉阴建设新篇章作出了积极贡献。

  奋进新时代,踏上新征程。报告提出了2024年人大工作的总体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多维度、多层面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深化“三个年”活动,坚持向中心聚焦、向发展聚力,为百姓谋福祉,全面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努力创造新业绩、展现新气象、迈上新台阶,以实干担当回应发展所需、群众所盼,为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奋力谱写锦绣汉阴新篇章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

  县人民法院院长陈祖安、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甘晓罡分别对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2023年度工作进行了回顾,提出了2024年度工作目标和任务。

  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从维护社会稳定,以更高站位推进平安汉阴建设;践行能动司法,以更强担当保障社会经济发展;坚持人民至上,以更实措施增进群众民生福祉;不断深化改革,以更高质效实现司法公平正义;筑牢政治忠诚,以更严要求锻造过硬法院队伍;深化阳光司法,以更广维度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六个方面,回顾了2023年度工作,提出了2024年度县人民法院工作的总体思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历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始终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持续发力落实“12345”工作思路,坚持能动司法理念,抓牢“公正与效率”主题,在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上谋实事,在提升审判执行质效上求实效,在服务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上出实招,奋力推进新时代新征程法院工作现代化,为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聚力建设锦绣汉阴提供坚强司法保障。

  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从坚持政治引领,以高水平站位擦亮政治底色;坚持服务大局,以高质量履职维护社会稳定;坚持司法为民,以高效能执法增进民生福祉;坚持法治担当,以高质效监督维护公平正义;坚持助力赶超,以高标准革新锻造检察铁军五个方面回顾了2023年度工作,提出了2024年度县人民检察院的总体思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历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深化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县委政法工作会议和全国、省、市检察长会议部署要求,以抓政治与业务融合、抓服务大局、抓办案质效、抓满意度建设的“1134”工作思路,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汉阴篇章贡献更多检察力量。

  根据大会议程安排,与会代表以举手表决的方式,通过了汉阴县2023年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测评和2024年民生实事候选项目票决的总监票人、监票人名单。组织对汉阴县2023年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进行了满意度测评,对2024年民生实事项目进行了票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