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阴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2012年度)

作者:未知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3-03-06 09:10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有关规定,现编制公布汉阴县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支出和收费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六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年1月1日起,至2012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2年,全县各级行政机关认真贯彻《条例》精神及中省市有关精神,坚持围绕全县发展大局,遵循“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和“合法、真实、及时、便民”原则,不断加强公开意识,完善公开机制,规范公开内容,全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
   (一)切实强化组织保障。县政府高度重视《条例》贯彻实施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年度工作计划,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及时调整充实了县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成员,由常务副县长任组长,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政府办公室(县政府信息中心),明确了工作机构,夯实了工作责任,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人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召开会议,制定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有关制度,加强对各镇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协调和监督,切实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推动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各镇、各部门也建立健全了相应机制,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二)完善公开方式内容。一是投资50余万元实施了汉阴县电子政务一期工程,建设汉阴县电子政务中心机房,改版升级汉阴县政府门户网站,开辟了信息公开、网上办事、政民互动栏目,全方位向公众公开相关信息。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服务对象类别,设置了以服务主题、百件实事网上办、绿色通道、市民、企业、旅游者、投资者为主题的二级栏目,方便公民便捷查询政府公开信息。同时,制作了工程建设领域专栏、三沈纪念馆等系列专题,进一步丰富了信息公开内容。二是印发了《汉阴县县级部门预算公开试点实施方案》,县教体、农业、交通局等10个县级部门预算公开试点单位,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对部门预算进行了网上公开。2013年,我县将在试点的基础上,在县级部门中全面推行预算公开。
   (三)全面落实公开指南。一是按照县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要求,组织各部门各单位公布了行政审批事项的办事服务指南、行政审批依据、流程,提供相关表格下载,公开举报投诉电话,对重要的政府信息和关乎民生的重大事项和工程,及时公开。以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社会普遍关心的内容为重点,推进了教育、医疗、供水、供电、旅游等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二是按照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明确公开责任部门,以财政预决算公开、保障性住房信息公开、食品安全信息公开、环境保护信息公开、招投标信息公开、生产安全事故信息公开、征地拆迁信息公开、价格和收费信息公开为重点,加强政府网站建设管理,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及时准确在政府门户网站发布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者参与的政府信息。
   (四)健全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一是严格按照《条例》要求,认真梳理本单位的政府信息,及时将应依法公开的政府信息纳入信息公开目录。二是建立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受理机制。进一步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方式及申请的受理、答复流程,在政府门户网站设立了网上申请公开受理渠道,严格按程序对依申请公开信息进行处理。三是严格保密审查机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查”的原则,要求各单位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严格把关,按照相关规定进行保密审查,严禁涉密信息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制定印发了《汉阴县政府信息公开规定》,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方式、程序。县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了政府文件、人事任免、公示公告、统计公报、规划报告等信息,调整充实了公众互动栏目,设置了网上咨询、监督投诉、建言献策、县长信箱、公众留言板,方便群众反映诉求,拓展了政府与群众互动交流的渠道。2012年,县政府门户网站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100余条,其中:政务信息1700余条,政府文件120份,人事任免12条,公示公告63条;办理回复市长信箱、县长信箱来信259件,回复网上留言24条;上报省市政务信息130条。
    各镇、各部门通过汉阴电视台、部门网站和政务公开栏等方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宣传各项法规政策,丰富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内容。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2年,办理回复网上依申请公开事项1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本年度县政府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五、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本年度县政府没有因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步工作措施
   (一)主要问题
    2012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开展,取得了良好成效。但与上级要求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为:一是个别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较单一,信息时效性不强;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兼职人员多,队伍建设有待加强。
   (二)改进措施
    一是加强政策宣传。认真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通过召开培训会等方式,向各镇、各部门领导宣讲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政策法规和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大意义,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思想认识。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力度,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提高群众参与意识,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二是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积极做好机构职能、行政执法、惠农政策等信息的更新和完善,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涵。扎实推进政府网站群建设,强化以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栏、便民服务中心为主体的信息公开载体建设,全方位做好政府信息发布工作。三是突出督促指导。健全完善监督、考核、奖惩工作机制,加大督办力度,定期对信息公开工作进展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对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公开效果、监督投诉的处理落实情况等进行综合考核,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四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队伍建设。强化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具体负责人员的教育培训,逐步组建一支专业化、专职化的工作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