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2013年将招募1643名“特岗教师”到农村任职

索引号: xzfgzbmzfb-GK-2021-0208 发布日期: 2013-06-21 18:13
来源: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
内容概述: 陕西省2013年将招募1643名“特岗教师”到农村任职。
分享:

各有关市教育局、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财政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各特设岗位计划实施县人民政府,有关高等学校:
    根据《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央编办关于继续组织实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的通知》(教师〔2009〕1号)、《教育部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3年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实施工作的通知》(教师厅函〔2013〕4号)和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3年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报送工作的紧急通知》(陕教师办〔2013〕8号)精神,2013年我省将继续组织实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简称特岗计划,下同)。为切实做好此项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实施范围和招募规模
    1.实施范围:纳入特岗计划的县(区),必须是教师总体缺编、结构性矛盾突出的县(区),且特岗计划实施期内不得再以其他方式补充新教师。2013年可实施特岗计划县区名单见附件1。
    2.招募规模:为了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逐步解决我省偏远贫困县区师资总量不足和结构不合理等问题,提高农村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2013年拟从高校毕业生中公开招募1643名特岗教师到我省偏远农村中小学校任教(具体招聘计划请关注http://tg.ncss.org.cn/provindex/shanxi/)。
    二、招募对象及条件
    1.招募对象:全日制普通高校2013届本科毕业生、研究生及师范教育类专科毕业生,或全日制普通高校往届本科毕业生及研究生。
    2.招募条件:(1)持有相应的中小学教师资格证书或陕西省中小学教师资格教育基础理论知识考试成绩单(单科60分为合格线,要求4科全部合格);具备教师资格的其他条件要求和招募岗位要求,所学专业与任教学科原则上应相同或相近;(2)未就业或经本人现工作单位同意报考(须出具工作单位同意报考证明原件,并附单位联系方式);(3)年龄不超过30周岁(1983年7月1日以后出生,以身份证或户籍证明原件为准)。
    三、服务期限和范围
    特岗教师服务期暂定为三年,服务期内全部安排在农村乡镇学校任教。原则上具备本科及研究生学历者安排进入初中任教、具备专科学历者安排进入小学任教,也可安排在村小及教学点任教。可根据当地农村教育的需求在县域内乡镇学校间交流。
    四、特岗计划的组织领导
    为保证特岗计划的顺利实施,我省成立陕西省农村特岗计划实施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名单见附件2),负责特岗计划实施的组织领导工作。
    各实施特岗计划市应成立市特岗计划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由主管教育的市级领导担任组长,教育、编制、财政、人社等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在教育局设立特岗计划办公室,制定本市特岗教师岗位设置标准和公开招募办法,组织招募工作及岗前培训,落实特岗教师的教学岗位和编制,加强对特岗教师的服务管理与调配交流。
    各实施特岗计划的县级政府应由主管县长担任组长,相关职能部门主要领导任副组长,在县教育局设立特岗计划办公室,相关部门积极配合,指派专人负责特岗计划的日常管理工作。
    各高校要成立特岗计划办公室,分管大学生就业工作的校级领导要亲自参与该项工作,就业指导部门要积极做好政策宣传、毕业生推荐和派遣等相关工作。
    五、招募形式及程序
    1.公布需求。6月28日前,各市应将辖区特岗计划实施县招募教师的岗位设置标准、编制空缺情况、公开招募办法等情况以市为单位分别报省级四部门审查备案。经省级四部门审查无异议后,由省教育厅负责于6月30日前向社会发布信息。学生可通过特岗计划教师招聘报名系统http://tg.ncss.org.cn/进行注册登陆报名。
    2.自愿报名。报名采取网上报名形式,接受高校毕业生和社会人员报名,填报服务志愿,时间截止7月8日。各高校应积极做好毕业生推荐、选拔和资格审查,协助当地教育行政部门做好应届毕业生的教师资格认定工作。
    3.资格审查。7月5日至7月12日,各市县对高校毕业生和社会人员申报志愿情况进行统筹,严格进行网络资格审查和现场确认审核。
    4.理论考试。7月中旬举行,理论考试以市为单位,由各市自行命题,采取笔试形式进行,根据笔试成绩高低按照1:3比例确定参加面试人员名单并公示(薄弱学科可适当放宽至1:2)。各市应在考试前7个工作日将考试工作方案报省教育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审核备案,届时省教育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将派员参与和指导各市的招募考试工作。
    5.面试。7月15日至7月25日,各市特岗办组织面试(笔试、面试成绩按照5:5计算),提出拟聘人员名单并公示。
    6.签订合同。7月25日至7月31日,各县政府应根据市级公开招募特岗教师拟聘人员名单(见附件3),与申报本县志愿的特岗教师签订《陕西省2013年农村学校特设岗位教师聘用合同书》(简称《合同书》,一式4份,见附件4);同时将聘用人员身份证、毕业证、学位证、教师资格证等原件及复印件报市特岗办审核。8月1日至10日,各市应在《合同书》上签署意见、加盖公章后连同聘用人员各类证件复印件(须加盖市级审核章)一并上报省特岗办备审,同时将特岗计划工作总结报送省级四部门。8月底前,省特岗办下发《合同书》,同时将招募结果报教育部、财政部,作为中央和省级财政核拨2013年特岗教师工资的依据。
    7.集中培训。7月底至8月中上旬,各县特岗办根据本市拟聘人员名单集中组织岗前培训,主要包括教育学、教育心理学、教师职业道德、教育政策法规、新课程通识、教材教法等。培训时间应不少于10天,参加培训经考核合格者发给培训合格证。不培训或培训不合格不准上岗,并取消特岗教师资格。
    8.上岗任教。9月初,特岗教师赴各特岗计划实施县报到,赴对口学校上岗任教。
    六、政策与保障
    为确保特岗计划的顺利实施,各级教育、编制、财政、人社部门必须给予一定的经费支持和相应的措施保障。中央特岗计划所需资金由中央和地方财政共同承担,以中央财政为主。特岗教师聘任期间,其津贴补贴由各地根据当地同等条件公办教师年收入水平和中央补助水平综合确定。凡特岗教师工资性年收入水平高于国家补助标准的,高出部分由县级政府承担。在中央和省级财政专项资金尚未拨付到各县之前,各县政府应拿出一定资金,先期解决特岗教师临时性工资的发放,确保他们安心工作。同时,要确保所有特岗教师在职称评聘、评优评先、绩效考核等方面与当地公办教师同等对待。
    七、服务期的管理
    特岗教师在农村乡镇学校任教期间,由县教育局(县特岗办)代县政府统一管理,任教学校负责日常管理。县教育局根据人事部《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考核暂行规定》和陕西省人事厅《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考核暂行办法》有关规定,每学期对特岗教师考核一次,市教育局(市特岗办)每年抽查一次,并将考核情况报省教育厅。对违反协议和学校规章制度的特岗教师,要严肃处理。对于不遵守合同,致使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受到严重影响等情况,经屡次劝解不改者,一经查实取消其特岗教师身份和教师资格。
    八、服务期满后的问题
    1.继续留任。对服务期满愿意继续从事当地农村教育的,各县政府应结合考核情况,及时做好他们的接转和继续留任工作,并做好人事、工资关系等接转工作。
    2.自主择业。对服务期满后不愿继续留在农村工作的特岗教师,由其自主择业。本人找到工作后,其户口档案关系已经转到本县的,办理改派手续;没有转到本县的,办理派遣手续。
    九、工作要求
    省教育厅负责落实受援学校、所需学科及具体人数,并指导各地开展政策宣传、公开招募、岗前培训、签订合同和跟踪管理服务等各项工作。省编办负责做好特岗计划实施县编制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省财政厅负责按照国家规定的标准落实特岗教师工资,并督促有关市县按标准足额发放,对特岗教师工资发放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负责督促各地落实特岗教师享有国家有关促进毕业生就业文件中规定的优惠政策。
    各地中小学新任教师补充应全部采取公开招募的办法,不得再以其他方式和途径自行聘用教师。各市要坚持德才兼备和“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严格招募程序,严把选人标准和质量,吸引有志于从事基础教育事业的优秀人才到中小学任教。要着力解决教师队伍结构性矛盾,严禁在有合格师资来源的情况下“有编不补”。
    市级各部门要根据省级四部门分工,明确职责,密切配合,主要负责特岗计划的组织实施,具体开展特岗教师招募工作,按时报送岗位、编制及所需学科等有关数据;每学期对特岗教师进行一次抽查考核,年终进行考评;统筹资金,加强管理,及时掌握各县特岗教师月工资发放情况,每个季度以报表形式将本季度工资发放情况分别报省财政厅和省教育厅备案;督促各县积极做好特岗教师的工资发放、住房安排等相关生活待遇保障工作。
    各县政府要拿出具体的落实意见,负责做好特岗教师的统筹规划,日常管理和考核,将具体任务分解到校,落实到人,如有变化,应及时据实报告;要按照招募教师的学科结构和学历情况,进行科学集中搭配,并提供办公室和周转宿舍,创造必要的工作和生活条件;负责统筹发放特岗教师工资和补贴,保证按时足额,妥善解决特岗教师的后顾之忧;负责特岗教师户口和档案关系的管理,随时保持与受援校的信息沟通;根据年度教师增减状况,预测和上报下年度需求情况。
    各高校要通过多种宣传渠道,深入宣传党和政府有关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的政策,大力宣传高校毕业生在基层创业成才的先进典型,具体政策要落实到每一个毕业班级,鼓励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唱响到基层、到西部、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的主旋律,在全社会形成良好的舆论导向,积极做好特岗计划实施的相关事宜。
    实施特岗计划是中央支持西部农村教育事业的一项重要举措,不仅有利于巩固“两基”攻坚成果,缓解农村师资结构性矛盾,而且对于完善农村义务教育保障机制、创新教师补充机制,从根本上提高农村教育质量具有重大意义。各级教育、编制、财政、人社部门必须提高认识,加强对此项工作的组织领导,保证特岗计划积极、稳步地进行。
    各地在工作中如有好的做法或建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联系人及电话:
    韩润社(省教育厅师资与师范教育处)029—88668691
    朱锋鹤(省财政厅教科文处)029—68936534
    杜 克(省人社厅人力资源市场处)029—87293660


    附件:请到省教育厅官网下载查询

                                                           陕西省教育厅
                                                           陕西省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陕西省财政厅
                                                           陕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2013年6月20日